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外匯局組織開展“綻放戰疫青春·堅定制度自信”主題宣傳教育實踐系列活動

2020年05月26日08:27    來源:旗幟網

  為傳承弘揚五四精神,團結號召廣大團員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三大攻堅戰中更好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結合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有關要求,五四期間,外匯局機關團委組織開展了“綻放戰疫青春·堅定制度自信”主題宣傳教育實踐系列活動。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教育引導青年增強制度自信、強化使命擔當

  一是強化學習。分專題組織機關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和基層團組織開展2次集體學習,迅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青年的五四寄語,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關重要論述,著力強化理論武裝。二是認真思考。圍繞“青春戰‘疫’中的學與思”開展交流討論及主題征文,引導青年同志立足本職崗位學思踐悟,展示外匯青年自覺堅定理想信念,爭做新時代有為青年的良好風貌。三是組織參加上級團組織各項活動。組織團員青年積極參加人民銀行團委“青春心向黨 戰疫在央行”五四線上主題團日活動,選派青年代表參加人民銀行機關團委青年雲上主題聯學交流會,進一步拓寬青年視野。

  選樹青年身邊典型,發揮榜樣示范帶動作用

  經推薦評比,外匯局中央外匯業務中心資產配置部團支部獲評2019年度中國人民銀行“五四紅旗團支部”稱號。組織評選外匯局機關2019年度優秀共青團員11名、優秀共青團干部10名、五四紅旗團組織5個,激勵廣大團員青年和各級團組織奮發有為、崗位建功。外匯局機關今年青年評優工作突出兩大特色。一是評選條件上,在注重平時政治、工作業績和作風等情況的同時,突出了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表現的考察﹔二是評選形式上,創新採取自主申報與述職評議相結合的方式,4月24日組織召開首次機關(聯合)團支部書記述職評議會議,通過現場述職評議,總結經驗做法,相互取長補短,彰顯以評促建、以評促管、評建結合、重在建設的理念,是創新開展基層團建工作的有益嘗試和探索。

  機關(聯合)團支部書記述職評議會議

  鞏固主題教育成果,線上誦讀活動進一步激發黨史、新中國史學習熱情

  舉辦“銘記革命歷史 傳承紅色基因”——《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線上誦讀活動,組織各單位青年學習誦讀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編發的《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分11期在團屬微信公眾號“SAFE青春匯”推送並組織線上投票。經統計,共有1萬余人參與投票,活動參與度和熱度高漲。根據投票情況評選出一、二、三等獎、最具人氣獎及最聲入人心獎。參加誦讀青年感觸頗深,均寫了誦讀感想,廣大聽眾紛紛留言,表示要學習傳承革命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職工作。

  黨建帶團建,基層黨(團)組織自主開展相關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

  除局機關統一開展的“必選動作”外,各基層黨(團)組織自主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自選動作”。人事司、機關黨委、監測中心黨支部,中央外匯業務中心直屬黨委所屬部分黨支部分別召開以“戰疫中的學與思”“抗疫·有為”等主題的青年干部座談會,通過讀書分享、普通青年講黨課等形式,支部班子與青年干部話青春、談奮斗、謀未來。中央外匯業務中心各支部在五四期間落實“三個一”,即專題研究一次本部門青年工作,開展一次主題黨(團)日活動,與青年骨干進行一次談心談話。收支司黨支部舉辦“增強政治意識、強化理論功底”主題黨日﹔《中國外匯》雜志社團支部開展“最美青春、踐行五四精神有我”主題團日活動。通過系列活動,廣大青年深切感受到組織的關注、關心、關愛,對教育引導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昂揚斗志、奮發有為發揮了重要推動作用。(國家外匯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