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建立“五位一體”學習機制 讓青春之花在工作崗位燦爛綻放

2020年05月26日08:25    來源:旗幟網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抓手,積極推動建立領學、講學、比學、研學、踐學“五位一體”學習機制,團結動員廣大青年堅定信心、振奮精神、開拓進取、扎實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故事,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貢獻青春力量。

  發揮作用“領”學。領導干部發揮領學作用,針對學習專題作專題輔導、答疑解惑,教育引導廣大青年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在學思踐悟中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強化使命擔當,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到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踐中。

  全員覆蓋“比”學。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在黨組織領導和指導下,分專題開展集中學習研討。通過自選主題、專題發言、定向問答等方式,吸引青年參與,有效激發學習熱情,實現全員覆蓋。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還積極組織開展“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支部工作”APP積分晒單、應知應會知識答題等,推動全員比學,做到學有成效。

  專題輔導“講”學。各單位黨組織結合實際採取多種方式加強對青年干部的學習輔導。有的單位邀請專家學者圍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理論體系”“加強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等主題作專題輔導,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有的單位黨支部書記結合理論學習重點為青年講專題黨課,分享學習體會,幫助青年學深悟透、學以致用。

  互動交流“研”學。各單位黨組織指導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通過召開專題學習研討會、開展主題征文活動、傳閱學習成果等形式,加強學習交流,取得良好效果。有的單位利用會議軟件,採用語音誦讀和文字交流的形式,分享精彩原文,暢談學習體會。有的單位建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群,打造常態化理論學習平台,固定時間在線集體學習研討。青年干部們紛紛表示,大家在互動交流、思想碰撞中激發了學習興趣,提高了思想理論水平。

  深入實際“踐”學。堅持把理論學習和業務工作結合起來,鼓勵青年緊扣本單位重點工作深入基層,針對發現的問題,想新招、出實招,激發學習動能,做到學有收獲。特別是在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戰工作中,很多單位選派青年干部組成工作專班,引導青年干部在參與部重點工作同時,深入了解基層脫貧攻堅情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貢獻智慧和力量。(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直屬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