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引領青年思想 凝聚青春力量

——國家統計局信息景氣中心黨委開展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

2020年05月26日08:23    來源:旗幟網

按照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機關團委《關於五四期間組織開展中央和國家機關“綻放戰疫青春·堅定制度自信”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的通知》要求,為進一步引領信息景氣中心青年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增長干事創業本領,在中心黨委的指導部署下,國家統計局信息景氣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在五四青年節期間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實際,組織中心青年在線上線下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學習教育活動,展青年風採,聚青春力量。

組織線上理論學習

根據疫情防控常態化辦公要求,為了減少人員聚集,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決定繼續在線上開展理論學習。在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王有捐同志的指導和審定下,中心青年委員陳曦同志結合此前利用在線工具編輯學習資料的經驗,繼續以編制內容豐富、形式活潑的在線電子書方式制作學習資料,專門編制了《信息景氣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五四青年節學習專刊電子書》。電子書在學習內容的選擇上緊扣當前形勢,全文刊載了習近平總書記五四青年節寄語、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刊載了寧吉喆局長對統計青年的寄語,摘編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要聞,分享了業內人士對當前宏觀經濟形勢的分析研究文章,刊登了中心青年疫情期間堅守崗位的照片風採展示,並號召中心青年學習第十四屆“國家統計局優秀青年”事跡等。電子書在五四青年節期間發送至中心青年微信群供大家閱讀研討,迅速掀起了學習熱潮。電子書上報機關團委后獲得了充分肯定,被推送至局青年工作群與各單位分享。

召開線下青年座談

結合在線電子書的學習內容,在減少人員聚集的前提下,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重點組織中心40歲以下入黨積極分子和團員青年召開了一次線下學習座談會,專門交流研討對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及寧局長寄語的學習體會。

入黨積極分子信息分析處穆亞瓊同志說:“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寄語和殷切囑托極大鼓舞了廣大青年積極作為。作為統計青年更應該增強本領,努力在破解統計發展難題上有所作為,在提高統計數據質量上有所成就,在統計改革創新上有所突破。”團員青年社情民意調查處孫敏說:“寧局長寄語字字珠璣、句句中肯,充分體現了對統計青年的殷切關懷。我們一定要謹遵教誨,始終以搞實搞准數據為出發點考慮問題、評判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入黨積極分子信息服務處周躍同志表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胸懷遠大理想、深植家國情懷,進一步激發個人工作干勁。入黨積極分子經濟研究處郭燁頔同志表示,作為一名青年民調工作者,要進一步提高使命擔當,以扎實開展好民調工作作為傳承五四精神、服務人民的表現。團員青年經濟研究處鄒夢文表示,要在五四精神的激勵下,向新時代優秀青年學習,勇擔時代之責,讓青春真正綻放出絢麗之花。

中心宣傳委員李曉榮同志對青年發言作了點評,她指出中心青年們在困難面前不屈服的精神充分展現了堪當重任的優良品質,同時她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要立鴻鵠之志,二是要勤學善思、多問篤行,三是要在實踐中錘煉過硬本領,在平凡的崗位中創造不平凡的業績。中心青年委員陳曦同志對青年座談會作了總結發言,她對中心青年提出三點希望,一是要不忘初心艱苦奮斗,二是要志存高遠頑強拼搏,三是要腳踏實地行穩致遠,並號召中心青年在新時代繼續發揚五四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行。

青年座談會會場

開展青年崗位練兵

針對五四期間舉辦一次特色活動的通知要求,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認真思考、用心組織。中心第一黨支部積極響應、主動策劃、嚴密籌備,圍繞“如何做好社情民意調查數據質量評估”開展了一次青年講座,由中心90后青年孫敏主講。在1個多小時的講座中,孫敏同志結合工作實際,詳細講解了民調數據處理、數據分析和質量評估三個環節的方法要求和經驗做法。參會同志一致認為,此次活動給中心青年創造了學習交流機會,講座內容將統計理論與工作實踐深度融合,切合實際、准備充分、講解精彩,大家收獲很大。第一黨支部書記翟宏偉同志對講座進行點評,他指出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調查數據質量,提高數據質量評估水平,將質量評估過程規范化、標准化、程序化。

舉辦青年風採展示

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在局黨組和中心黨委堅強領導下,在各支部和處長們的統一帶領下,中心青年同志齊心協力戰疫情,堅守崗位履職責,充分彰顯了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本色和積極進取的精神風貌。

職能部門的青年同志在疫情期間承擔了大量的文件傳送、情況匯總、人員統計和物資保障工作,確保單位順利運轉。調查和監測等部門的青年同志團隊作戰,處室間團結協作,高質量完成了小微企業快速調查、消費者信心調查、經濟學家調查等一系列調查項目,為黨政決策提供了真實數據參考。數據和服務等部門的青年同志有的以認真細致的工作確保數據庫維護不斷不亂,有的及時甄別上報各類網絡信息為黨政決策提供有效信息支撐。還有青年同志在本職工作之余,主動投身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堅決當好青年志願者,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為了充分展示中心青年們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中心黨委專門制作了“同心戰疫,黨旗高揚”宣傳板報。此外,中心五四青年節學習專刊電子書也以照片牆的形式登載了中心青年堅守崗位履行職責的靚麗形象,展現了蓬勃向上的青春風採。

通過五四期間豐富多彩的系列青年活動,中心青年同志精神境界得到進一步洗禮,思想認識得到進一步升華,團隊凝聚力戰斗力得到進一步增強。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王有捐同志寄語中心青年:青年同志在抗疫情、抓學習、促工作中發揮了很好作用,展現了中心青年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風貌。希望你們繼續再接再厲,發揮優勢,推動中心調查監測服務工作再上新台階。針對五四期間中心青年主題系列活動,王有捐同志進一步批示:近期,青年工作按照局機關團委的安排,組織的有聲有色,展現了中心青年的風貌,得到上級的肯定和宣傳推廣,這裡表示衷心祝賀。希望你們繼續再接再厲,做好青年教育引導工作,團結帶領青年人在中心調查監測服務工作中展現風採,貢獻力量。中心全體青年一致表示,將不忘初心,不負韶華,砥礪奮進,積極作為,為統計改革發展,為中心調查監測服務工作貢獻更大力量。(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