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防科工局組織開展“綻放戰疫青春·堅定制度自信”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

2020年05月25日08:25    來源:旗幟網

  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五四寄語,激勵和引導廣大青年時刻牢記總書記囑托,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國防科工局於五四青年節期間組織開展“綻放戰疫青春·堅定制度自信”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

  抓牢理論學習,持續興起“青年大學習”熱潮

  積極薦文薦書,組織青年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精神,通過疫情期間中外政策執行和治理能力對比,引導青年深切感悟我國在抗擊疫情上體現出的制度優勢和取得的非凡成就,激發新時代軍工青年“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的責任與擔當。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感悟老一代航天人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國家、忠誠於事業的崇高情懷,引導青年沿著老一輩軍工人的奮斗足跡,傳承好“兩彈一星”精神,以一輩子隻做一件事的堅毅和執著,不斷推進軍工強國建設。

  突出示范引領,樹立“你追我趕、共同進步”的良好導向

  組織開展第六屆“直屬機關十佳青年”評選活動,選出10名優秀青年予以表彰。評選現場通過候選人自我介紹和部門(單位)補充介紹的方式,結合PPT、短視頻等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新媒體形式,多角度展示青年先進事跡和精神風貌,取得良好實效。結合青聯摸底工作,梳理直屬機關40歲以下青年現狀,聚焦近年來獲全國和省部級重要榮譽稱號青年代表和在急難險重任務或本職崗位上作出突出貢獻的青年,向全國青聯、中央和國家機關青聯推薦優秀青年﹔結合“2020北京榜樣”推薦評選,倡導推出具有朝氣和夢想的時代新人﹔結合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學習標兵展示,挖掘局青年理論學習典型,在全局形成對標先進、趕超先進的濃厚氛圍。

  傳承五四精神,組織形式多樣的青年活動

  以直屬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單位,結合實際組織召開五四青年座談會。有的重溫五四運動歷史,集體觀看《五四記憶》紀錄片﹔有的邀請青年代表現場交流,並進行“用青春書寫核安保華彩篇章”簽名活動﹔有的組織“玉淵潭論壇”分享交流活動,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如何抓好中心工作等議題開展學習研討。各基層團組織積極開展聯學聯建活動,有的與呼吸機項目攻關團隊聯合開展青年活動,就新一代呼吸機產品研發攻關、國防科技應急應變能力等進行深入交流﹔有的赴中國電科疫情防控大數據攻關現場,重溫入黨誓詞,調研“一網暢行”大數據應用。青年在共同的信仰、相似的經歷中產生強烈共鳴,進一步激發了服務國防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

  全力保障“雙勝利”,在各項事業中展現青春風採

  以建設青年突擊隊為抓手,引導青年在各種急、難、新、險、重的關鍵時刻沖鋒在前,立足崗位建功,盡力把此次疫情對武器裝備科研生產的影響減到最小,確保國家重大任務和重大工程順利實施,奪取疫情防控和推進各項業務工作順利開展雙勝利。各基層黨組織注重青年培養鍛煉,主動“壓擔子”,讓青年以“主力軍”身份參與組織相關企業向國際組織捐贈疫情防控物資,獲得國際社會積極贊賞。成立青年聯合小組,參與動員全國輻照企業與國內醫用防護服生產企業有效銜接,加快醫用一次性防護用品保障供應,積極推進軍工技術在醫療和公共衛生領域應用。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國防科工局全體青年將以此次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對標習近平總書記“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要求,自覺將個人成長成才與強國夢強軍夢緊密結合,認真貫徹落實強國強軍戰略部署,堅守“把一切獻給黨”和“建設軍工強國”的初心使命,為國防科技工業高質量發展奉獻青春力量。(國防科工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