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做基層黨建工作要同時傳遞“溫度”

齊望

2020年05月22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更是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鮮明主題。近日,中組部召開會議對2020年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作出具體安排。不論是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還是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不論是加強黨員服務中心功能建設,還是構建黨組織領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治理新格局,每一項重點任務無不聚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無不指向維護群眾的切身利益,無不旨在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這些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落實落細落到位,真正把基層黨建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讓群眾真切感受到“溫度”。

基層黨組織要有“溫度”。基層黨組織處在各種利益相互牽絆的最前沿,承擔著最密集、最繁重、最艱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要立足百姓關切,在聯系服務群眾上多用情,真正以提高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為目的。要以問題為導向,認真梳理人民群眾最關心、最期盼的利益和訴求,著力在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上下功夫,堅持力量下沉、重點前移,更好的回應人民訴求、滿足人民願望,將便民服務帶到人民群眾身邊,努力創建有“溫度”的基層黨建服務品牌。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有的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雙報到”為民服務工作機制作用、抓細抓實“網格黨建”,共建共治、聯防聯控,守牢守嚴社區疫情防控的關鍵防線,讓老百姓安心“宅”家戰疫。隻有自覺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為人民群眾謀幸福,把基層黨組織打造成“溫馨家園”“愛的港灣”,讓群眾感受到組織就在身邊、家就在身邊,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和關懷,才能使黨組織有“溫度”,才能取信於民,也才能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感召力和影響力。

基層黨員干部要有“溫度”。基層黨組織要有“溫度”,必須要有有“溫度”的黨員干部。群眾對黨組織持什麼態度取決於黨員干部對群眾持什麼態度。如果黨員干部以零度對待群眾,群眾就是一塊冰﹔如果黨員干部以100度對待群眾,群眾就會沸騰。對黨員干部而言,群眾的利益是第一位的。黨員干部不忘初心,根本上是不忘對群眾的感情,不忘對群眾的責任。要讓黨建引領基層工作更有溫度,就要在為民服務上傾注真情實感,帶著對群眾的責任心去思考和解決問題。要樹牢“群眾利益無小事”的理念,把基層黨建為民服務工作做具體、做細致,用腳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聽民聲,堅持走片區、爬樓棟、敲家門,與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做知心朋友,真正走進群眾心坎裡,換得真心,聽到實話,為群眾提供“到家”的服務,扎扎實實解民憂紓民困,使基層黨建充滿愛與溫情。

制定執行政策要有“溫度”。“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制定政策首先要為群眾考慮,想到群眾心底裡。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是衡量政策有沒有“溫度”的重要標尺。落實好今年基層黨建的各項重點任務,需要基層出台一些配套政策。在制定政策前要深入群眾調查研究,察實情、聽真話,真正發現問題,充分吸收基層群眾的意見,讓基層群眾充分參與決策,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杜絕不接地氣的“空中政策”和互相打架的“本位政策”,使制定的政策接地氣、有溫度、精准管用。政策執行過程中,也要注意傾聽基層群眾反響,跟蹤了解落實情況,看看落實過程中有什麼難處,問問群眾到底滿不滿意、高不高興,適時調整完善政策,確保解決實際問題,讓政策溫暖民心。

傳遞“溫度”,基層黨組織才有力量。各基層黨組織要切實把落實今年基層黨建的各項重點任務與為民服務有機結合起來,真正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讓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更加靈敏,使基層黨建工作在為人民群眾提供溫暖中更加彰顯生命力,匯聚起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磅礡力量。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