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彰顯家國情懷 匯聚人間大愛——廣大共產黨員自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本報記者

2020年05月22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華夏大地,中華兒女因之憂心忡忡。

同舟共濟克時艱,眾志成城戰疫魔。

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扛起責任、沖鋒在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與此同時,廣大黨員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踴躍自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匯小流以成江海。一筆筆捐款,一份份愛心,集聚起戰“疫”的強大正能量。

黨中央發出號召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立即響應、迅速行動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2月25日,黨中央號召共產黨員自願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響應黨中央對廣大黨員的號召,26日,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帶頭捐款。其他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包括從領導職務上退下來的老同志也先后捐款。

黨有號召,我有行動。兩個月來,從中央到地方,從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到高校企業、部隊連隊,各級黨組織立即響應,廣大黨員迅速行動、踴躍捐款,表達對疫情防控的關切,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認真組織廣大黨員自願捐款,奉獻愛心、見証初心,以實際行動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黨員、干部捐款熱情高漲,許多部門單位在兩三天內就完成捐款工作,受疫情影響滯留京外的同志也紛紛通過遠程支付積極捐款。

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中管高校各級黨組織迅速行動,第一時間發出自願捐款通知。廣大黨員體現出高度的政治自覺,許多黨員之前已自發捐款支持疫情防控,這次又響應號召主動捐款,彰顯大愛、書寫忠誠。

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軍隊廣大黨員響應黨中央號召,積極參與捐款活動,表達人民子弟兵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貢獻的責任擔當。駐守在高山海島、邊防哨所等艱苦邊遠地區的廣大官兵積極捐款,執行維和、護航任務的部隊廣大黨員心系疫情,用實際行動奉獻愛心。

各省區市黨員領導干部第一時間帶頭捐款,帶動本省機關、農村、街道社區、學校、企業等各行各業黨員踴躍捐款。在首都北京,市、區黨委組織部門通過轉發通知、媒體宣傳等方式,及時將黨中央精神傳達到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雪域高原西藏,廣大黨員通過多種方式參與捐款活動,許多黨員自願多次捐款。在湖北武漢,廣大黨員奮戰在抗疫最前線,更在捐款活動中走在前。

涓涓細流,匯成江海。據有關部門統計,在這次黨員自願捐款活動中,全國黨員自願捐款83.6億元。在疫情發生之初,還有部分黨員採取向黨組織交納黨費或向慈善機構捐款等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發生以來,自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黨員共有8971.6萬人次,共捐款116.3億元。

廣大黨員積極參與、踴躍捐款

點滴愛心彰顯赤膽忠誠

參加捐款的黨員,有堅守崗位的干部、職工,有戰斗在一線的醫生、護士,有一心報國的莘莘學子,有主動擔當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有入黨幾十年的耄耋老人,有海外企業、駐外使領館和出國(境)訪學、留學的人員。他們用行動表達心聲:我是黨員,我要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

2月27日,獨龍族“老縣長”高德榮將國家發放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榮譽津貼5萬元作為捐款交給黨組織。在他的帶動下,雲南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410名黨員自願捐款9.5萬元。大家說:“沒有黨的領導和關懷,獨龍族群眾就不可能告別大雪封山與世隔絕的日子。現在祖國母親受難,我們要共渡難關。”

上世紀60年代,30多名孤兒在國家的幫助下,在內蒙古包頭市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找到了家,他們也被牧民稱作“國家的孩子”。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作為黨員,牧民額爾登和童格勒噶等幾位身處達茂旗的“國家的孩子”帶頭捐款捐物。“國家有難,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去回報祖國、報答黨恩。”額爾登說。

許許多多“90后”黨員自覺擔當起使命和責任。“排雷英雄”杜富國第一時間聯系黨支部主動捐款,“身為軍人,理應有擔當,這是我為抗疫貢獻的一份力量”。三隻鬆鼠股份有限公司“火山行動”突擊隊192名黨員,平均年齡24歲,不到10分鐘時間就全部捐款。杭州師范大學青年博士聯合會發出倡議,組織全校160多名博士生黨員積極捐款。中南大學預備黨員趙宇飛將暑期兼職收入5000元用於採購醫用口罩捐獻給疫區。

“我是一名老黨員,在有生之年,要為黨和國家力所能及地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國葛洲壩集團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退休工人史德洪在向慈善機構捐款100萬元后,又向黨組織自願捐款100萬元。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崔崑和夫人朱慧楠自願捐款100萬元。成都市原僑辦離休干部趙炳耀將多年積攢下來的離休費99萬元作為大額黨費交給黨組織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浙江寧波市奉化區上下張村張阿岳將准備辦百歲宴的2萬元交給黨支部。作為步兵方陣一員參加過開國大典,后來又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負過傷、立過功的航天科工老黨員傅九洲到社區黨支部捐款5000元。江西宜春高安市退伍老兵、百歲老人陳訓楊捐款2000元。

創業不忘回報,致富不忘感恩。福建永春縣美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蘇新添,江蘇紅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在疫情發生后立即行動,分別以個人名義捐款1000萬元支持疫情防控。在黨員捐款活動中,美嶺集團黨委、紅豆集團黨委積極組織黨員捐款,向疫區捐獻防護物資。疫情面前,民營企業家黨員紛紛捐款捐物,體現出良好的政治素質和社會責任感。

“身在救治一線,響應號召捐款同樣不能缺席。”遼寧撫順市85名馳援武漢的黨員醫護工作者,走出隔離病房、脫下防護服,通過手機向所在黨支部捐款。河北、廣西、陝西、青海等地援鄂醫療隊黨員第一時間響應黨中央號召,通過微信轉賬將捐款交給黨組織。“火線入黨,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激勵。”3月2日,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傳染科主任曾玫和護士長夏愛梅在黨旗下庄嚴宣誓,火線入黨。宣誓完畢后,又第一時間向黨組織捐款,“我們將永遠記住這個神聖時刻,繼續在抗疫一線積極工作,接受黨組織的考驗!”

身在海外,心系祖國。海外企業、駐外使領館黨員,出國(境)訪學、留學黨員,通過網絡轉賬,千裡速遞愛心。承擔“一帶一路”重點工程、孟加拉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項目的中國中鐵大橋局黨工委50名黨員捐款58720元。國投旗下中成泛加勒比糖業有限公司積極響應使館倡議,第一時間組織捐款,14名黨員員工捐款5000美元。正在英國格拉斯哥交流學習的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國際關系黨支部10名學生黨員積極捐款,正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訪學的廈門大學青年教師黨員劉雲龍、在加拿大度假的長春理工大學退休教師黨員何家慶等也積極捐款捐物。

這次黨員捐款活動中,一些黨員盡己所能,自願捐獻大額款項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許多農村、社區黨員和學生黨員生活並不寬裕,但也慷慨解囊﹔不少軍隊戰士捐出自己的津貼。黨員的捐款錢不在多少,真情一樣溫暖。

精心組織、精准服務

組織自願捐款的過程成為增強組織力、激發先進性的過程

這次捐款活動,尊重黨員意願,堅持自覺自願、量力而行,不提硬性要求,不搞強迫命令,生活困難的黨員可以不捐。各級組織人事部門和廣大基層黨組織精心指導服務,認真答復相關問題,規范做好捐款接收、上繳等工作,捐款活動成為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具體實踐,廣大黨員在主動捐款支持抗疫中踐行初心使命。

疫情嚴峻,組織捐款要避免人員聚集。黑龍江、山東、貴州、陝西、甘肅等地採取電話聯系、短信提醒、微信通知等方式,將黨中央號召傳達到每名黨員。天津、山西、上海、江蘇、湖南、寧夏等地結合發放防疫物資、代購生活物資等工作,為有捐款意願的黨員特別是老黨員等提供上門服務。航天科技、中國電信、農發行、証監會、光大集團等單位通過開發線上捐款系統、制作黨員自願捐款二維碼等,利用信息技術為黨員捐款提供便利。北京大學老校長周其鳳院士和信息科學技術學院王陽元院士、楊芙清院士夫婦收到學校黨組織有關消息后,立即向黨組織捐款。清華大學黨委第一時間通過學校網站向全校黨組織和黨員發出倡議,全校1306個師生黨支部迅速將相關要求傳達到每名師生黨員。

一些地方和單位以黨員捐款為主題,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河南三門峽市組織全市黨員開展“抗擊疫情,黨員先行”愛心捐款主題黨日活動,引導黨員在獻愛心中增強黨性。海南海墾控股集團1278個黨支部統一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共收到捐款20多萬元。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黨支部組織黨員開展“飲水思源感黨恩,心系疫情見行動”主題黨日活動,35名黨員主動捐款1.53萬元。上海萬榮集團所屬和凝黨支部召開視頻會議,支部書記號召大家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奉獻愛心支持防控工作,17名黨員自願捐款14580元。

新疆和田地區和田市在捐款活動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飲水思源、懂得感恩,在疫情面前同全國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短短3天時間,全市12015名黨員自願捐款319.3萬元,黨員參與率達99.5%。雲南昭通市魯甸縣龍頭山鎮群眾難忘2014年魯甸地震后湖北軍民送來的援助與關懷。銜環結草,以恩報德。在龍頭山鎮黨委的組織下,12個村(社區)黨總支、75個黨支部、628名黨員主動捐款50多萬元。

一張張印有中央組織部印章的捐款收據,由基層黨組織送到了自願捐款的黨員手中。“薄薄的收據,銘刻的是共產黨員抗擊疫情的齊心協力。”82歲的老黨員蔡文金從福建莆田市涵江區涵西街道延寧社區黨支部書記手中接過捐款收據,看了一遍又一遍。天津、甘肅、寧夏等地許多黨員表示,捐款不多,禮遇很高!這張收據是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見証,一定好好珍藏它!

及時撥付使用,慰問抗疫一線人員

捐款使用充分體現黨中央和廣大黨員的關懷和溫暖

為做好黨員自願捐款資金分配使用工作,中央組織部、財政部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區各相關部門精心組織、精細操作,及時把黨員捐款資金發放到人,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廣大黨員的關懷和溫暖送到慰問資助對象手中。

各省區市、有關部門單位按照黨中央要求,摸清慰問資助對象底數,研究確定慰問標准,將黨員捐款資金主要用於慰問戰斗在疫情斗爭第一線的醫務人員、基層干部、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和新聞工作者等,其中重點慰問一線醫務人員﹔對在疫情斗爭中犧牲的干部群眾家屬也予以重點慰問。湖北省委組織部、省財政廳密切配合,市、縣兩級組織、財政部門與宣傳、衛健、公安、民政等部門通力協作,做深做細做實調查摸底工作,分類列出慰問資助對象名單。山東、四川等地嚴格界定抗疫一線人員,精准確定慰問資助對象,確保慰問對象不遺漏、范圍不擴大。北京、上海、山西等地經過調查摸底,對斗爭在抗疫一線感染風險高、工作強度大崗位上的同志進行重點慰問。

各級黨組織緊密結合實際,採取多種方式,組織開展慰問活動,把黨中央的關懷和全體黨員的心意轉達給每一位慰問對象。河南由省委常委帶頭,省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全員參與,帶動市、縣黨員領導干部和基層黨組織書記對慰問對象逐一上門慰問。浙江由黨員領導干部“一對一”上門慰問援鄂援外醫療隊員,組織、政法、宣傳、民政等部門負責同志和基層黨組織書記分頭對公安民警、村(社區)干部、新聞工作者和環衛、保潔人員等進行慰問。

“拿著這份慰問金,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在任何時候,面對任何困難時,我們都不是一個人在戰斗,都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9000多萬名共產黨員的堅定支持!”這是接受慰問人員的共同心聲。許多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斗爭中,響應黨和人民的召喚,自己僅僅做了職責范圍內的事,收到這份來自黨中央的關懷和全黨同志的心意,格外溫暖、格外感動。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隻要黨有號召、人民有需要,一定沖鋒在前、充滿必勝信心去斗爭!

在疫情斗爭中,廣大醫務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被譽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各地在慰問時,突出一線醫務人員這個重點,向他們表示崇高敬意和深深感謝。晏莉是武漢市第三醫院首義院區呼吸內科病區護士長,疫情發生后,她一直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巡視病房,照顧病患,連續20余天不下火線,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治愈后,第一時間又重返崗位再次戰疫。晏莉接受慰問時表示,作為一名黨員、一名醫務工作者,沖鋒在前既是黨員初心、又是醫者仁心,自己責無旁貸﹔黨中央的關懷給廣大一線醫務人員以強勁動力,自己一定更加努力工作,用心用情服務好每位病患,回報總書記和全黨同志的關懷關愛。狄楓是浙江紹興市人民醫院派往湖北的援鄂醫療隊成員,她飽含深情地說:“這筆慰問金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抗疫一線戰士的關懷,匯聚了千千萬萬黨員的愛心,沉甸甸的,更是暖暖的,這份感動我將永遠銘記!抗疫是我人生路上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自己一定繼續發揚抗疫精神,立足崗位、擔當作為、多作貢獻!”山東濟寧市傳染病醫院護士長劉春美說:“投身到抗疫第一線是醫務人員的職責所在。黨組織時刻牽挂著我們,專門為我們發放慰問金,我們更加體會到組織的溫暖,一定在疫情防控這場大戰大考中越戰越勇、不辱使命!”

疫情發生后,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層干部、志願者不懼風雨、堅守一線,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保障群眾生活作出了重要貢獻。黨組織採取多種方式,對他們進行慰問。湖北武漢市洪山區洪山街保利心語西區社區黨總支書記李人杰看著慰問信封上“黨的關懷·愛的傳遞”8個字深為感動。他說:“這是黨中央對我們全體社區工作者最溫暖的關心和問候,更是對我們的最大肯定和鼓勵。”襄陽市環衛管理處九州城維公司環衛工人陳紅英表示:“感謝黨組織對我們環衛工人的關心關愛!環衛清掃保潔是我們的本職工作,黨組織的慰問讓我感到十分溫暖。”疫情防控期間,廣東雲浮市郁南縣公安局寶珠派出所教導員閆波濤在治安巡查時遭遇暴力抗法英勇負傷。收到黨組織的慰問金時,閆波濤十分激動,他表示自己作為最基層的黨員干部,一定把各級黨組織的關愛轉化為履職盡責、服務群眾的強大動力,為防控疫情和維護地方治安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對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犧牲的干部群眾家屬,各地普遍予以重點慰問。一些地方還組織黨員、群眾舉行集體祭奠儀式。魏安君同志生前系湖北襄陽市襄州區龍王鎮肖集村四組組長,疫情發生后,魏安君主動請纓、日夜奮戰在防控一線,2月10日因過度疲勞經搶救無效去世,2月27日被追授為“襄陽市優秀共產黨員”。其子魏雄偉也是一名共產黨員,在接受慰問時說:“我會以父親為榜樣,以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一如既往干好工作、服務好群眾。”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職業衛生評價所主管醫師王爍在湖北荊州抗疫一線進行流調排查時因公殉職,被追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廣東省優秀共產黨員”,黨組織及時轉達黨中央和廣大黨員對他家屬的關心慰問。王爍同志父母專門向廣東省委和省政府寫來感謝信,感謝各級組織在他們最困難的時候給予的幫助,他們將堅強面對不幸,樂觀面對生活,把王爍年幼的兩個孩子培養好,傳承王爍大愛無疆的家國情懷。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廣大黨員表示,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面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繁重任務,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的鼎力支持,我們一定能夠在大戰中砥礪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2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