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不做“三空”干部

郭素嬌

2020年05月21日11: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三空”干部指的是缺失人民情懷的“空心”干部,表裡不一的“空殼”干部和光想不做的“空想”干部。“三空”干部不但嚴重違背了黨的性質和宗旨,損害了干群之間的關系,還對政治生態造成了破壞,妨礙了黨的事業發展,是顯然不可取、要不得的,是必然待不了、要出列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新時代的好干部標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為新時代黨員干部的奮斗方向提供了指引。黨員干部當對標好干部標准,以“三空”干部為戒,擔當、守正、務實,認真、求真、動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不給空頭政治任何滋生空間,永葆政治肌體的健康和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不做“空心”干部,要心中有民。黨員干部隻有心裡裝著群眾,和群眾同呼吸,言行才能和群眾同頻道,才能將感官的朝向定位准確。干部的雙耳要聽群眾的建議,也要聽群眾的批評﹔干部的雙眼要看到群眾關切的大事,也要看到群眾思慮的小事﹔干部的雙手要做成為民的大事業,也要做細利民的好事情﹔干部的雙腳要踏進千家萬戶,也要踏進田間地頭。黨員干部要對群眾打開心門,凡事想著群眾、時時念著群眾,凡是群眾之聲,兼聽則明,凡是天下之利,大小皆行,“操千曲而后曉聲,觀千劍而后識器”,以此為言行引路,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立身、立行、立業的奮斗目標,才能將愛民之情融諸一言一行,贏得人民群眾的信賴和認可。

不做“空殼”干部,要表裡如一。從腆著肚子的“小干部”到一團和氣的“老好人”,從填表抗疫的“表哥”“表姐”到不見落實的“口號干部”,從蜻蜓點水的“走秀干部”到一夜造景的“排場干部”等等,都是“空殼”干部的精准畫像。“空殼”干部好做表面文章,主要表現為不務實際的“高調腔”,弄虛作假的“虛偽相”和背道而馳的“兩面派”,雜糅著功利主義和形式主義的背后是個別黨員干部扭曲的政績觀,這不但對黨內的政治生態造成了污染,還給黨的形象和事業造成了嚴重損害。“空殼”干部做不得,黨員干部要栓緊理想信念的“總開關”,內補精神之“鈣”,增強黨性修養,提高政治覺悟,防治思想疾病,遠離慵懶和懈怠的浮表,遠離妝飾和涂抹的花哨,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不做“空想”干部,要實干苦拼。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空想清談是百無一用的“假把式”,光想不做是治國理政的大忌。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庄嚴承諾,需要有真功夫的干部﹔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有實本領的干部。新時代,新征程,黨員干部邁步在風雨跌宕的雄關漫道上,站在挑戰和考驗的浪尖峰口上,面對“非常時期”、“非常時刻”,不能隻有“非常想法”,還要有“非常節奏”,在深化改革、聚力發展的關鍵期,黨員干部當發揚實干作風,扎實奮斗、扎實工作、扎實前行,用辛勤的汗水養深積厚個人夢和中國夢,讓夢想成真,讓工作出色,讓人生出彩。

黨員干部行進在民族復興的征途上,“一步踩不實不行,停停走走更不行”,黨員干部的作風關系著黨內風氣和政治生態,黨員干部要涵養踏實干事的精氣神,心中有民知所向,心似山河挺脊梁,敢問天地試鋒芒,以振奮的、昂揚的、飽滿的精神狀態大步流星,書寫奮進新時代的優秀答卷,做無愧人民囑托和歷史責任的共產黨人。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