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篤學思踐中綻放中版青年風採

——中國出版集團團委組織開展“五四”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

2020年05月21日08:43    來源:旗幟網

  “五四”期間,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團委組織開展“綻放戰疫青春·堅定制度自信”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青年的“五四”寄語精神,激勵和引導集團青年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集團所屬各單位高度重視、精心策劃了青年理論學習、在線分享讀書會、選樹青年典型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讓總書記五四寄語精神在廣大青年中入耳入腦入心。

  青年理論學習,強化青年思想教育

  中國出版集團青年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五四深情寄語,並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單位暢談學習感受,在深學細悟中深刻感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青年一代的關心厚愛和殷殷期許。中圖公司廣大青年員工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各項工作中展現出的不畏艱險、勇挑重擔的良好精神風貌。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導師張紀臣同志勉勵220多名青年人要牢記總書記諄諄囑托,不忘初心、不負厚望、不懼風雨、不辱使命,讓青春在戰“疫”中綻放絢麗之花!

  商務印書館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導師李平同志從自己青年時期談青年成長和培養,勉勵青年要樹立遠大理想、練就過硬本領、要負責任有擔當。身為湖北人的英語編輯室青年向程,分享和家人一道投身抗疫的故事。疫情期間,他積極向當地黨組織報到,加入志願者隊伍,協助做好工作,貢獻青春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中版青年凝心聚力、共克時艱,在不同的崗位上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展現出了青年主力軍和突擊隊的中版風貌。

  在線分享讀書會,激發青年使命擔當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人民音樂出版社和中版集團數字傳媒有限公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聯合舉辦“馳援武漢抗疫一線醫生交流分享會”,邀請馳援武漢疫情一線的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醫生陸浩平同志,與青年交流一線抗“疫”的經歷和體會。通過講述,青年們深刻感受到了國家在危難關頭的制度優勢,體會到一線醫護人員的大無畏精神,更認識到青年應有的責任和擔當。

  新華書店總店團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邀請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葉辛,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黨委書記、青年學者尹晨,華東師范大學社會發展學院副教授、青年學者姚澤麟,與交通銀行聯合舉辦“青年大學習”五四主題團日線上讀書會活動,線上與團員青年們分享讀書心得。與新中國同齡的葉辛同志用親身經歷講述和祖國70年的故事,分享《我和祖國70年》等圖書講述他用手中的筆記錄了新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所走過的每個歷程。

  為了激勵青年人為百科三版和百科社高質量發展努力奮斗,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團支部開展“追憶五四歷史、發揚百科精神、助力兩翼齊飛”主題團日活動。團支部書記宋偉芳帶領團員青年集體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百科社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精神。團員青年通過集中觀看《五四記憶》和百科社宣傳片,參觀百科博物館、圖書館及社史館等,進一步認識五四精神,全面深入地了解百科歷史、百科精神。百科社三版內容中心的青年代表李心慧活動后說,“作為青年人和百科人,今生有幸參與百科三版的編輯工作,將在每一天裡做好學科編輯的審稿工作,隻爭朝夕、不負韶華。”

  人民文學出版社團支部通過學習座談活動,分享交流團員青年在疫情期間如何調整方式開展工作。數字部青年推出“抗疫免費暢聽”公益活動,發放免費暢聽月卡4.2萬張﹔邀請茅盾文學獎獲得者李洱先生進行直播活動,團員青年為主力策劃的直播活動觀看人次突破3000萬人次。

  中國對外翻譯有限公司團委廣泛征集本單位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一線表現突出的青年骨干先進事跡,分享親歷的戰“疫”故事,為團員青年開展“微團課”,公司副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晶晶鼓舞團員青年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克服困難、勇挑重擔,讓青春之花綻放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團支部組織開展“抗擊疫情、青年有擔當”主題活動,展現青春戰疫風採,為疫后春天凝聚力量。現代出版社團支部聯合研究出版社以“青年人的擔當”為主題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五四寄語,學習討論《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鼓舞新時代青年要堅定制度自信,為中國質量、中國品牌作貢獻。

  “在疫情防控中,凸顯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在黨的領導下,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堅定信念,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新時代的青年,我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為這場戰斗做出努力。”新華聯合發行有限公司團員青年宋湘瀅認真學習后表達了自己對善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的思考。

  選樹青年典型,弘揚青春正能量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引導和激勵廣大團員青年立足崗位、銳意進取,中國美術出版總社團委面向40歲以下青年開展了第四屆“五四青年獎章”評選活動,樹立和宣揚優秀青年典型,“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們圍繞集團“三型集團”戰略和總社“四個人美”建設以及自身學習工作實際,展開分享討論。獎章獲得者、連環畫報編輯侯心川敞開心扉分享:“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回顧工作生涯,再看責任編輯上署有自己名字的一本本刊物、圖書、教材問世,為自己的努力付出無怨無悔。我將以堅強的意志、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精神狀態,以實干高效的工作,為建設‘三型集團’‘四個人美’作出自己的貢獻。”

  集團公司高度重視青年干部的培養,五四期間,集團團委面向集團所屬單位開展了自下而上的優秀共青團員、優秀共青團干部和五四紅旗團組織評選活動。疫情期間組織“我為集團實現‘逆增長’支一招”主題微征文活動,調動青年有信心有能力抗擊疫情,實現復工復產后高質量發展。在5月8日召開的集團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大會上,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譚躍同志強調,要將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列入年度重點任務,切實加強青年員工的政治理論學習,發揮學習小組的學習引領作用。下一步,集團將通過香山論壇系列活動、青年創新大賽、選樹學習標兵等,推動集團青年政治素質更加過硬,業務水平更加精湛,研學氛圍更加濃厚,工作業績更加突出,在創建模范文化集團過程中,貢獻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中國出版集團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