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

劉靖北

2020年05月20日13:5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

黨的思想建設要突出政治信仰、對黨忠誠教育,塑造政治靈魂、政治品格﹔黨的組織建設要突出強化政治功能、把握政治標准,建強組織體系和黨員隊伍,提升黨的組織力﹔黨的作風建設要突出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保持政治立場不變、政治本色不失﹔黨的紀律建設要突出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保証政治生活健康、政治生態清正。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這是黨的建設歷史經驗和新鮮經驗的理論升華,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的重大原創性貢獻,標志著我們黨對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一個新高度。

黨的政治建設是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黨的政治建設為黨的其他各項建設指明政治方向、明確政治目標、確定政治路線、提出政治要求等。能否搞好黨的政治建設,直接關系到中國共產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朝什麼方向發展的問題,決定著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執政地位,關系到黨的前途命運和國家的長治久安。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是要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引導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把全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來。

黨的政治建設是統領,黨的其他各項建設必須圍繞政治建設來進行。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就是在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黨的政治建設是管總的、管根本的,是“綱”和“本”。如果黨的政治建設不力,黨的其他建設就會失去根基、迷失方向,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就會成為一句空話。黨的其他建設都要服從、服務於黨的政治建設,都要體現和反映黨的政治建設的要求。具體來說,黨的思想建設要突出政治信仰、對黨忠誠教育,塑造政治靈魂、政治品格﹔黨的組織建設要突出強化政治功能、把握政治標准,建強組織體系和黨員隊伍,提升黨的組織力﹔黨的作風建設要突出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保持政治立場不變、政治本色不失﹔黨的紀律建設要突出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保証政治生活健康、政治生態清正。黨的制度建設,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黨的建設的成效最終要以政治建設的實際效果作為檢驗標准。黨的政治建設為黨的建設提供了一個可衡量、可檢驗的標准。黨的建設成效如何、成功與否,黨的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得強不強、好不好,首先就要用政治標准和政治建設成效來檢驗、來衡量。要看黨的性質、宗旨和政治方向堅持得如何,看黨的政治主張、政治綱領、政治路線執行得如何,看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是否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黨的政治領導力、黨組織的政治功能、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是否得到增強,看黨的政治生活是否健康、政治生態是否淨化等。比如,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就不能隻看其服務功能,而忽視其政治屬性。黨組織是政治組織,本來是不言而喻、沒有異議的。一段時期以來,特別是在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中,一些地方和單位對這個問題強調得少了,講起來也不那麼理直氣壯,以致出現了一些偏差。有的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堅決、不到位,甚至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的黨內生活不嚴肅、不認真,有娛樂化、庸俗化的傾向﹔有的不會、不願做群眾思想政治工作,不敢教育群眾、引導群眾,成了群眾的“尾巴”﹔有的面對境外敵對勢力向我國基層滲透、與我們爭奪群眾的行為斗爭不力,對意識形態領域對黨不利的傳播不負責不作為,對各種歪風邪氣不斗爭不抵制,對黑惡勢力聽之任之,甚至與之沆瀣一氣等。沒有政治功能的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整體功能必然退化。因此,黨的十九大提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高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這是非常具有現實針對性的。

過去我們黨曾長期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強調著重從思想上建設黨。那麼,如何來理解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呢?依據何在?我理解,一是我國社會的階級狀況、黨的隊伍的思想理論狀況與過去相比已發生根本變化。建黨之初,產業工人佔全國人口的極少數,我們黨處於農民和小資產階級的汪洋大海之中,許多黨員“理論和文化水平一般還不高”。因而當時強調思想建設是有其現實針對性和緊迫性的。新中國成立后,工人階級已經成為國家的領導階級,馬克思主義已經成為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70多年來,黨的思想理論水平已經大為提高,工人階級的思想素質、全國人民的文化水平也已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這種狀況下,為我們黨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提供了條件。二是我們黨對政黨尤其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質屬性的認識大大深化了。政黨是政治組織,政黨因政治而生,講政治是政黨的天職。與資產階級政黨和其他任何政黨相比,馬克思主義政黨“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旗幟鮮明講政治,講工人階級的政治、社會主義的政治。總結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經驗,我們黨更加深刻認識到,政治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屬性,講政治是政黨第一位要求。因此,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我們黨對政黨的本質屬性和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深化的結果。三是對我們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特別是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經驗的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后,在查處腐敗問題特別是高級干部腐敗問題中,幾乎無一例外地查到政治問題。干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絕不亞於腐敗問題,職務越高、平台越大,給黨造成的損失越大。因此,突出強調政治建設,決不是無中生有,決不是拍腦袋想出來的,而是付出沉重代價得出的必然結論。四是充分體現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根據時代變化和黨的建設狀況,以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智慧和理論勇氣,根據新的實踐提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並作出一系列新的理論概括,為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充分體現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