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贛州:城市基層黨建打通社會治理“經脈”

王成兵

2020年05月20日11:05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城市基層黨建打通社會治理“經脈”

近年來,江西省贛州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堅持把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結合起來,以加強黨的領導為根本,以改革體制機制為動力,以凝聚各方力量為支撐,以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使得黨組織領導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不斷健全、治理能力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成效日益顯現。

聚焦關鍵環節改革

理順基層黨建工作領導體系

贛州市在設立街道的3個中心城區內,構建了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領導體系﹔在城區未設立街道的縣(市、區)中,將社區從城關鎮剝離出來,探索設立社區黨工委、管委會,實行對城區社區的統一管理,有效解決了過去城關鎮管理社區存在的職責不聚焦、理念不對路、精力不集中等弊端,理順了縣級城區的社區管理體制。

為使社區黨工委能夠切實擔負起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贛州市按照“四同步”要求——職能定位同步對標、機構設置同步對接、人員力量同步配套、工作機制同步銜接,推動社區黨工委、管委會高效有序運行﹔明確社區黨工委、管委會履行黨的建設、基層治理、指導社區自治、居民管理、社會綜合治理、社區服務等職責﹔設置“四辦兩中心”,即綜合辦公室、基層黨建辦公室、社區事務管理辦公室、社區綜合治理辦公室,以及黨建服務中心、便民服務中心﹔優化干部隊伍整體功能,全市社區黨工委409名干部中,平均年齡36歲,本科以上學歷佔62.3%,具有黨建、公共管理、法學、公共衛生等專業背景或工作經歷的佔43.3%﹔同步建立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統籌機制、共建機制、開放機制和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機制。

社區黨工委的設立,補強了贛州市縣級城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體系中的關鍵一環,構建起“縣(市、區)——社區黨工委——社區”一貫到底、強勁有力的領導體系。

做強街道 做實社區

筑牢城市基層治理堅強堡壘

近年來,贛州市按照做強街道、做實社區的工作要求,抓住制約街道社區作用發揮的主要矛盾、關鍵問題,在街道社區擴權賦能、減負增效方面進行了許多有益實踐和探索。

主責主業抓賦能。對標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贛州市各街道統一按照“3辦+1特色+2事業”的模式設置黨政機構和事業單位,變“向上對口”為“向下對應”,機構數量減少了70%以上。結合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建設,各街道成立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實行街道對區級部門派駐機構的統一指揮和統籌協調,推動更多資源、管理、服務向基層下沉。

上下協同抓擴權。從去年開始,贛州市在章貢區開展擴權試點,探索並賦予街道對需要多個部門協同解決事項的協調權和督辦權,並逐步向其他區(市、縣)推廣。去年以來,章貢區先后有20個市、區兩級職能部門213次聞“令”而動,協同解決城市管理難題3657件,辦結率達99%。各區(市、縣)在普遍賦予街道和社區黨工委相關權力的同時,探索建立有效的利益聯結機制,讓權用得了、用得好。瑞金市去年3批次28名擬提拔重用對象都征求了社區黨工委的意見﹔年度市直單位黨建考核,市委組織部和社區黨工委各佔50%權重,黨建先進單位增發一個月全額工資。

提質增效抓減負。贛州市取消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工委招商引資任務、協稅護稅任務﹔清理規范上級與街道簽訂的各類責任狀和考核評比事項135項,檢查考核由區(市、縣)統一進行﹔出台《贛州市減輕社區負擔的實施意見》,明確社區依法自治事項、依法協助政府工作事項、可購買服務事項和社區工作負面事項清單,並將各單位落實減負情況作為績效考核重要內容,讓社區回歸主責主業,做到減負不減責、減負不減效。

骨干提質抓優化。贛州市把社區工作者納入干部人才隊伍建設規劃,持續提高社區工作者報酬待遇,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報酬基本達到新任職公務員工資水平﹔每年拿出一定名額,從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中定向考錄公務員、招聘事業編制人員、選拔街道領導干部,2019年全市從社區黨組織書記中招聘事業編制人員17名。瑞金市出台《城市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辦法(試行)》,建立11級階梯式報酬模式﹔在面向連續任滿2屆的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招聘事業編制人員時,實績考核權重佔50%,讓干得好的人員有奔頭﹔推行社區工作者“本地化認証補助”,合理設置與社區工作密切相關的10個方面業務技能,通過系列舉措推動社區工作者隊伍“升級換代”。

凝聚合力 開放共享

為基層治理提供有力支撐

贛州市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過程中,著力把黨建工作做進去、把治理資源帶出來,以開放融合的理念整合資源、整合陣地、整合力量,為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提供強有力支撐。

以黨建工作互聯互動,用好單位行業治理力量。贛州市全面推行街道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制,推行社區與單位結對共建、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制度,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2019年,全市351名駐區單位、共建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街道社區黨組織兼職副書記、兼職委員,會商解決黨建、治理、服務中的困難問題1288個﹔建立資源、需求、項目“三個清單”,實行“一單位一協議”,1642個機關企業事業單位與232個社區結對共建﹔10.3萬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社區管理服務,幫助協調解決問題19247個,開展“保文創衛”等志願服務40.1萬余人次,機關企事業單位和黨員干部紛紛走出“院門”參與基層治理。

以黨建工作有效嵌入,激活新興領域治理力量。贛州市城區內5149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409個社會組織、192個商務樓宇和商圈市場,已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該市向“兩新”組織選派2366名兼職黨建工作指導員,向相對薄弱的聯建黨支部選派107名專職黨建指導員﹔實行“兩新”組織黨員發展計劃單列,2019年全市非公企業黨組織發展黨員259名﹔探索建立“黨建共建圈”“黨建聯盟”,發揮街道社區、單位行業黨組織的優勢,帶動提升“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水平。在黨組織的引領下,“兩新”組織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參與基層治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市“兩新”組織黨組織發動8599名黨員捐款305萬元﹔贛州萬象城商圈黨支部成立黨支部抗疫突擊隊、青年抗疫突擊隊,積極助力店鋪復工復產,幫助協調解決經營實際困難。

以黨建工作有力帶動,凝聚基層群眾治理力量。贛州市推行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公司的“1+3”社區治理模式,及時有效處理社區管理服務方面居民反映強烈的問題。此外,該市還通過優先購買服務、提供資金支持、開展技能培訓等舉措,培育志願服務組織、公益性社會組織。截至目前,全市有33個志願服務組織、76萬余名志願者活躍在社區服務一線。

提高群眾福祉

夯實黨在城市中的執政根基

贛州市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好群眾身邊的煩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贛州市公眾安全感滿意度測評全省排名第一。

打造廣泛覆蓋的服務陣地。贛州市在市、縣、街道建設綜合便民服務中心,審批服務事項集中進駐,做到“一站式服務”“一門式辦理”。緊扣就業和社會保障、醫療保障、社會救助、戶籍管理等群眾關注的重點事項,推廣“一次不跑”“隻跑一次”做法。截至目前,“隻跑一次”服務事項市本級佔比達91%、區(市、縣)佔比達87%。此外,該市推進社區便民服務站點和網上服務站點全覆蓋,為群眾提供代繳、代辦、代理等便民服務。

創新便捷高效的服務方式。贛州市建立“贛服通”贛州分廳和 “贛州通”APP,上線317項公共便民服務事項、515項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優化提升“12345”市民服務熱線功能,為群眾提供全天候不間斷服務。

健全常態長效的服務機制。圍繞解決好群眾的身邊問題,贛州市建立“多個渠道收集、一個平台分轉、多個部門領辦”常態長效服務機制,即利用市級相關媒體常態化、多渠道收集群眾訴求,市政府“五型”辦統一收集梳理、及時分轉相關職能部門,相關職能部門按要求限時辦結到位。同時,該市通過新聞媒體公開“晾”問題、“晒”結果,委托第三方平台向群眾了解辦理效果和滿意度,主動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以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今年以來,贛州市推動解決群眾訴求965件,群眾滿意率達91.2%。(作者系江西省贛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