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搶抓機遇銳意進取,書寫西部大開發新篇章

吳林洪

2020年05月20日09: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指出要確保到2020年西部地區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基本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程度和人民生活水平等都要與東部地區大體相當。這不僅為新時代西部地區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更是對新時代西部地區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

增強機遇意識,准確把握指導意見對西部地區發展的重大戰略意義。今年正值西部大開發全面啟動20周年,自全面實施西部大開發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西部地區全體黨員干部的不懈努力下,西部地區的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持續穩定提高,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不斷突破,重點區域和重點產業的蓬勃發展,為促進東西部均衡發展、鞏固民族團結和維護國家穩定奠定了堅實保障。《指導意見》的出台開啟了西部大開發歷史新篇章,為西部地區謀求新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必須切實增強機遇意識、大局意識,直面困難,積極學習,准確把握黨中央的戰略部署,主動出擊搶抓機遇,努力在建設美麗西部的新征程中展現新作為。

加快觀念轉變,著力破除“等靠要”、求穩怕難、因循守舊的思想意識障礙。當前西部地區較於東部地區而言,各方面發展依然還存在著很大差距,整個西部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舊十分突出,人口多、底子薄、基礎差、欠發達的情況也還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脫貧攻堅任務也還很艱巨。但這些矛盾和問題絕不是畏難不前推諉卸責的理由和阻礙,我們不能因為問題難困難多挑戰大任務重而望洋興嘆,心生退意,更不能主體意識缺位,認為這只是黨中央的決策,把發展完全扔給國家。西部地區的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要扭轉過去存在的一些落后觀念,牢牢抓住“升級版”西部大開發這個難得的歷史新機遇,不斷激發內生動力,增強能力素質,努力促進西部地區社會經濟生態全面發展。

主動擔當作為,抓實抓細推動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各項重點工作。實現西部地區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中央有部署,西部有需求,人民有期盼。因此西部地區的廣大黨員干部都要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建功必定有我的擔當精神,不斷打磨政治硬度、提升認識高度、練就過硬本領,立足崗位、積極作為、真抓實干,始終保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激情和狀態,將中央對西部地區的各項支持政策落地落實,並切實轉化為增強西部競爭力和提高人民福祉的有力舉措,讓西部不僅能吸引更能留得下人才和資金,不僅能建設更能保護好優美的生態環境,從而實現高質量和可持續的發展。

西部地區是中華文明的發源之地和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起著拓展我國經濟發展空間和社會平穩發展的支撐保障作用。西部地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既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所在,也是國家發展戰略的需要。對於每一名年輕干部來說,西部地區是最應該挺身而出的建功之地和最值得干事創業的可為之地。對於每一名黨員來說,在西部發展各項事業奮斗的過程中磨意志、長才干,在推動西部大開發的進程中洒熱血、做貢獻也是對踐行初心使命的最好方式和最佳姿態。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