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統計局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進一步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統計調查工作 扎實推進統計部門全面從嚴治黨

2020年05月20日08:24    來源:旗幟網

  5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中共國家統計局黨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寧吉喆主持召開國家統計局黨組會議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傳達學習貫徹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要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統計調查,認真開展國家統計局黨組巡視工作,扎實推進統計部門全面從嚴治黨。國家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局黨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鮮祖德、李曉超、毛有豐、盛來運和曾玉平、邢志宏、文兼武總師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赴山西,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進行調研,作出一系列重要講話指示,高屋建瓴、深刻精辟,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指導性,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科學指引。在全國“兩會”即將召開的關鍵時間節點,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對做好下一階段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進一步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著力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提供了行動綱領。

  會議強調,統計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做好重大統計調查活動疫情防控預案,切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要發揮好統計部門服務宏觀決策的優勢,圍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進一步做好快速調查、數據發布解讀、經濟形勢監測分析等工作,精心做好“兩會”統計服務保障,有序推進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和國家脫貧攻堅普查各項工作。

  會議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結合疫情防控實際,及時啟動2020年局黨組對局內相關單位和有關調查總隊的巡視工作。要堅守政治巡視定位,堅持巡視工作方針,自覺把聚焦點、著力點放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上和具體工作中,深入查找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履行職能責任、管黨治黨、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風險等方面問題,發揚斗爭精神,糾正政治偏差,強化紀律執行,推動統計部門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論述的核心要義,教育引導統計部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進一步壓實抓基層黨建主體責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全面深化統計改革創新、加快構建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相適應的現代化統計調查體系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中共國家統計局黨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局相關司級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