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社保基金會:筑牢思想根基 助力青年成長

2020年05月20日08:21    來源:旗幟網

  社保基金會黨組高度重視青年工作,會領導多次對青年工作作出批示,對抓好青年政治理論學習提出明確要求。在機關黨委領導下,社保基金會年輕干部理論學習小組自2019年5月4日啟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讀活動。一年時間裡,130余名青年干部圍繞9個學習主題,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在學思踐悟中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認識,收到良好學習效果。黨組書記王爾乘同志對此作出批示:“祝賀年輕干部理論學習小組一年攻讀所取得的收獲﹔假以時日,將自有成就,並受益終身”。

  抓牢學習重點。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青年干部要在擔當作為中成長,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科學指引。活動中,由機關團委和輪值黨支部共同研究確定學習主題,緊跟時政熱點,將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等作為學習重點,不斷用黨的最新理論武裝頭腦。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開展,按照會黨組的實施方案,組織全體青年干部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進行逐章精讀,全面系統地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

  優化學習方法。強化理論武裝,貴在學習自覺,激發內生動力。針對青年干部的特點,學習小組充分發揮新媒體傳播和交互優勢,採取“線上精讀、人人登台、相互交流”的形式推進,切實增強精讀活動的吸引力。每期學習主題確定后,全體青年干部圍繞主題進行深入學習,輪值黨支部的青年干部每周一、三、五在學習小組微信群中發布學習體會,帶動學習討論,碰撞思想火花,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得到明顯提高。精讀活動期間,組織開展了“聯賽+搶答”形式的理論學習基本功聯賽,為期4周的聯賽期間共有超過11000人次參與答題,持續營造廣泛參與、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學習氛圍,進一步激發了青年干部的學習熱情。

  增進學習實效。青年是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也是社保基金會的未來。社保基金會黨組多次指出,培塑一批政治過硬、專業突出的青年干部事關社保基金事業的薪火相傳。通過活動,引導全體青年干部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金融、社會保障等領域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與基金投資業務緊密結合,進行深入思考,撰寫學習體會,帶動大家共同加深對某一領域的學習認識,通過學習提升了業務能力,升華了使命情懷,更好實現了理性認同與情感認同的統一。有的青年干部在學習體會中談到,作為社保基金會的一員,必須始終牢固樹立“為民理財”的理念,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基金投資運營工作,為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貢獻青春力量。

  鞏固學習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治理論學習的落腳點是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全體青年干部在深入理論學習的基礎上不斷強化實干意識,堅持以學促干、學用結合,將理論指導轉化為干事利器。在基金投資運營中,青年干部站穩政治立場,不忘初心,恪守職責,為基金安全保值增值、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貢獻聰明才智﹔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青年干部積極響應黨的號召,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真情奉獻,交上合格的青春答卷。近期,學習小組為及時鞏固深化學習成果,將青年干部發表的130余篇心得體會梳理成冊,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讀活動成果匯編》。下一步,將貫徹落實《社保基金會黨組關於推進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措施》有關要求,優化學習小組組織框架,堅持精讀活動經常化,不斷推動青年理論武裝向更高質量發展。(社保基金會供稿)

(責編:趙晶、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