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農業農村部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抓手 扎實推進青年理論武裝工作

2020年05月20日08:19    來源:旗幟網

  自農業農村部直屬機關黨委2019年印發《關於推進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施意見》以來,部系統各直屬黨組織把年輕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以建強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抓手,堅持“四個突出”,教育引導青年干部自我組織、自我管理,加強自學、共建共享,扎實推進青年理論學習取得新成效。

  突出黨建引領,繪制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施工圖”

  農業農村部各直屬黨組織把組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主要負責同志親自謀劃、推進、指導﹔團組織具體負責,結合實際細化安排,保証上下協同、形成合力。加強統籌部署。辦公廳、人事司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親自研究審定本單位學習小組成立方案和工作措施﹔農科院把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納入黨建工作要點,全面動員部署﹔耕地中心、農機鑒定總站、農機推廣總站、水產總站等單位專門印發文件,明確學習小組職責,建立健全學習制度﹔監管司、綠色食品中心黨組織負責同志親自擔任理論學習小組組長,做到青年學習與黨組織學習同頻共振。發揮領學作用。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普遍擔任學習小組導師,每位司局級領導聯系一名或多名青年干部,為青年干部講黨(團)課、薦文薦書。機關黨委領導班子成員積極參與青年學習小組的學習交流活動,並對活動進行點評指導﹔農墾局主要負責同志帶領青年干部集體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人力中心黨組織負責同志為青年同志講專題黨課,引導青年干部立足崗位講奉獻、促發展﹔科技發展中心學習小組採用訪談式學習方法,通過與導師“一問一答”,達到學深一點、悟透一點的效果,充分發揮導師的傳幫帶作用﹔農村雜志社、藥檢所吸收部分優秀青年干部列席本單位領導干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指導青年干部撰寫學習體會。強化評議考核。農機化司對標對表司重點工作,制定理論學習小組計劃,明確“組織一次活動、撰寫一篇論文、制作一部短片、編排一個節目、選樹一位典型”的行動目標﹔廣校體協、畜牧總站黨委將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建設情況納入黨建述職評議,壓緊壓實責任﹔外經中心學習小組每月至少向中心領導班子匯報一次讀書會研學成果,班子成員有針對性地對學習情況進行輔導﹔財會中心、貿促中心、社會事業中心等單位團組織建立學習台賬,明確個人考核辦法,選樹學習標兵,推動學習教育有序進行。

  突出學習重點,落實青年理論學習“任務書”

  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把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組織青年干部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關於“三農”工作論述摘編》等,不斷提高青年干部運用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水平。精讀原文原著。中央農辦秘書局將本單位學習《習近平關於“三農”工作論述摘編》的心得體會匯編成冊,幫助青年干部加深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理解認識﹔合作經濟司組織青年干部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創新鄉村治理重要論述和中辦、國辦《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並就開展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等工作提出建議。學習重要講話精神。法規司、規劃司組織多期學習交流活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法治國、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開展學習研討﹔畜牧獸醫局、種業司定期整理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部內、局內重要文件材料,供學習小組傳閱學習,幫助青年干部提升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水科院邀請中央黨校教授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輔導,推動青年理論學習走深走心走實。加強實踐鍛煉。規劃研究院、疫控中心、中監所的青年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在親身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實踐中,不斷提升政治認同、理論認同和制度自信﹔農影中心、農研中心、國交中心的青年扶貧挂職干部走上講台,分享參與脫貧攻堅的體會感受,強化使命擔當。

  突出形式創新,打造青年自主學習“大平台”

  各單位緊密結合青年特點,通過主題黨(團)日、調研參觀、聯學聯建等方式,借助“學習強國”“支部工作”APP、微信學習群等學習載體,採用多種形式調動青年干部學習積極性,變“要我學”為“我要學”。集中交流學。政策改革司、農田建設司分別聯合農研中心、耕地中心學習小組開展聯學共建活動,利用“農政半月談”“農田課堂”等本單位自有學習平台共同學習研討﹔科教司舉辦“青年耕讀訓練營”,每兩周定期組織集中學習,學習理論、探討業務。結合業務學。漁業漁政局堅持開展“上漁船、進漁村、訪漁民、接地氣”主題實踐教育活動,幫助青年干部增進行業理解、加深行業認同﹔離退休干部局學習小組參與組織離退休干部黨員“講初心故事”活動,青年干部面對面聆聽老同志講述部史部風和初心故事,傳承離退休干部優良傳統﹔信息中心學習小組依托“交·享·悅”公社活動載體,組織多場技術沙龍學習活動,赴互聯網IT企業參觀學習,共同探討國家農業農村大數據建設思路。線上靈活學。農展館、管理干部學院在單位內網開設青年理論學習相關專欄,供青年干部學習相關資料並交流學習心得﹔市場司、出版社、工程中心、生態總站等單位學習小組積極探索“互聯網+”青年干部學習機制,依托網絡平台開展常態化學習,建立微信群每日發布學習信息,實現“線上掌中學習”、“隨時隨地學習”。

  突出實踐導向,把理論學習作為推進工作的“發動機”

  各學習小組高度重視學習成果轉化,指導青年干部把理論學習同推進“三農”事業結合起來,學以致用,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強大動力。開展課題研究。計財司、質量安全中心等學習小組打破處室界限,將青年干部編為若干研究小組,開展課題研究,推動業務工作﹔畜牧獸醫局組織專班對“當前養豬業發展應把握好的幾個問題”開展深度調研﹔農研中心發揮智力優勢,針對新冠疫情對農業發展的影響提前著手研究。服務基層一線。社會事業司組織青年同志開發“農村改廁雲平台”微信小程序,參加網友互動問答,幫助農民解決在改廁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鄉村產業司組織青年干部走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產品加工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了解農業生產加工流通環節面臨的困難和障礙﹔農墾局、農墾中心組織青年干部赴部分集團化墾區開展調研,幫助協調解決墾區發展中的困難問題和政策訴求。投身戰“疫”保供。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學習小組積極響應號召,以疫情為命令,以防控為責任,從戰“疫”實踐中汲取前行力量,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必勝信念,轉化為盡職履責的實際行動。種植業司青年同志大年初一就戰斗在“菜籃子”穩產保供一線,及時解決突出問題,保障“菜籃子”產品有效供應﹔國際司以學習小組為主體組成了應對疫情重要問題研究專班,對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糧食等重要農產品市場走勢及影響開展研究﹔機關服務局青年干部通過各種渠道籌措急需物資,做好辦公區域消毒工作,助力疫情防控﹔農民日報社青年記者深入武漢重症病房和方艙醫院,走進蔬菜大棚和農貿市場,通過筆和鏡頭向公眾傳遞湖北人民在抗疫保供中的頑強和奉獻﹔農技中心團支部向全國農技推廣戰線青年干部發出倡議書,帶動農技推廣體系青年主動擔當作為,沖鋒在前。(農業農村部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