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蓄積不畏難的攻堅精神

桂從路

2020年05月20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江大河波濤奔涌,沖波逆折處尤顯壯麗澎湃。前進征程上,越是困難如山、挑戰艱巨,越考驗著迎難而上的勇氣、堅忍不拔的精神、不畏險阻的氣魄。

挫折與磨難,堪稱檢驗初心的試金石,推動事業發展的催化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始終葆有攻堅精神,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戰勝一切困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舉國上下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從誓言“疫情不退、我們不退”的醫務工作者,到夜以繼日、埋頭攻關的科技工作者,再到頂風冒雨、堅守崗位的社區工作者……無數黨員干部不懼風浪、沖鋒在前,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匯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李大釗曾說:“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當前,經過舉國上下艱苦努力,我們經受住了疫情突襲的考驗,但更深刻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緊迫﹔我們已經走出疫情防控最困難、最艱巨的階段,但前方的挑戰更嚴峻。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不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任務繁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間緊迫,決戰脫貧攻堅還有不少難啃的硬骨頭……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煥發“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堅定“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意志,一定能闖過一道道險關隘口。

蓄積攻堅精神,離不開苦干實干。猶記焦裕祿初到蘭考縣,正是蘭考遭受內澇、風沙、鹽鹼三害最嚴重之時。他沒有被困難嚇倒,毅然喊出“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口號,帶領36萬蘭考人民艱苦奮斗、治理災害。真正的共產黨人,就應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以實干擔當擦亮政治本色。無論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還是化危為機、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都需要以攻堅精神真抓實干、落細落實。“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越是不容易,越要奔著矛盾去、朝著問題改,越要扑下身子、擼起袖子,干出我們這一代人的精神風貌。

蓄積攻堅精神,要增強韌勁定力。1939年5月,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慶賀模范青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標題就是“永久奮斗”。他號召模范青年一定要把革命干成功,干到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新長征路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等待我們去攻克。逐夢的征途,容不得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在攻堅克難中增強斗爭本領,在接續奮斗中挺立精神脊梁,我們一定能用確定性戰勝不確定性,贏得改革發展的主動權。

“偉大的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種事業是正義的、宏大的,而且因為這種事業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努力蓄積不畏難的攻堅精神,腳步不停、奮斗不止,我們就沒有什麼困難不能戰勝,沒有什麼奇跡不能創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0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