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科院召開全面從嚴治黨暨2020年黨建工作推進會

2020年05月19日16:54    

5月15日,中國科學院召開全面從嚴治黨暨2020年黨建工作推進會。中科院黨組書記、院長、院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白春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科院紀檢監察組組長、院黨組成員孫也剛出席會議並講話,院副秘書長、院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和風就有關工作進行說明,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院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侯建國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

本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精神,推動全院各級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回顧黨的十九大以來中科院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進展和成效,圍繞加強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部署推進黨的建設年度重點工作,努力解決黨建工作與科技創新工作“兩張皮”問題,為中科院改革創新發展、基本實現“四個率先”目標提供堅強保証。

白春禮在講話中指出,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全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發揮“兩個作用”,為疫情防控和科技攻關提供了堅強保証。在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定向好、疫情防控工作轉為常態化的情況下,要繼續下功夫抓好疫情防控和科研攻關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白春禮系統總結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中科院黨建工作進展和成效。黨的十九大以來,中科院層層壓實主體責任,通過頂層設計、全面推進、督查考評、落實整改,形成了黨建工作閉環管理體系,切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取得了明顯成效。

白春禮深入分析了中科院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強調了充分認識做好中央巡視整改工作的重大意義,對結合中央巡視整改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落實今年黨建重點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一要強化政治意識,著力確保習近平總書記對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二要完善體制機制,著力加強黨對科技工作的全面領導。三要充分認識中央巡視整改的重大意義,著力抓好今年黨建重點工作。四要壓實主體責任,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孫也剛對全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提出了要求,列舉了中科院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作風和學風建設、科研經費管理使用、組織人事、企業及非法人單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孫也剛強調,履行“一崗雙責”,抓實抓好今年全院的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一要強化理論武裝,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要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把“兩個責任”一貫到底﹔三要增強政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巡視整改工作﹔四要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進一步加強學風建設﹔五要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李和風傳達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有關加強事業單位黨的建設的文件精神,對院屬各單位結合實際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本單位改革發展和履行職責的各方面全過程提出要求﹔傳達學習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精神,介紹了中科院落實相關工作方案的具體部署﹔就全院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和認真貫徹執行《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進行了說明。

侯建國在總結講話中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與促進科技創新緊密結合起來,樹立落實觀念、提高落實能力,持之以恆抓好今年黨建各項重點工作。要進一步落實提升組織力各項舉措,扎實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努力把中科院更多的基層黨支部建設成“四強”黨支部。要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學風建設,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科研環境。要在全院機關深入開展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深化拓展為基層減負工作,真正讓基層一線科研人員有感。

侯建國指出,中央巡視整改工作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各分院分黨組和院屬單位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把巡視整改與本單位本部門職責使命、重點工作結合起來,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院政治巡視整改結合起來,認真研提落實舉措,層層壓實責任,扎實推進各項整改工作落實落細落到位。

會議採取視頻方式進行。院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院機關各黨組織書記、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院屬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分黨組成員、黨委委員,黨建、紀檢、人事教育等工作部門負責人,院機關各黨組織副書記在分會場參會。

來源:中國科學院網站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