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勇做決戰決勝的“拼命三郎”

黃開團

2020年05月19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全黨全國上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號角已經全面吹響,作為新時代黨員干部特別是駐村扶貧干部,個個都應勇做決戰決勝的“拼命三郎”,用頑強拼搏的勁頭和敢打硬仗的作風,去戰勝前進路上一個又一個困難問題和風險挑戰,奮力譜寫一曲又一曲全面小康的“時代贊歌”。勇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拼命三郎”,就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駐村扶貧干部,在新的偉大征程上用心品味、認真實踐,不如期圓滿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誓不罷休。

勇做“拼命三郎”,貴在磨煉決戰決勝的“超凡勇氣”。大凡要決戰決勝,一般都是到了最關鍵、最緊要的關頭,或是碰上了“婁山關”、“臘子口”,或是遇到了難啃的“硬骨頭”。此時,不靠天不靠地,唯有勇做“拼命三郎”,方能獲取最終勝利,迎來喜人的累累碩果。這就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氣神,不畏挑戰、不懼問題、不怕困難,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能扭轉乾坤、改變戰局,迎來最后勝利的曙光。倘若困難面前膽怯了、問題面前畏懼了、挑戰面前退縮了,那就會節節敗退、潰不成軍。當前,我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廣大駐村扶貧干部必須要有“拼命三郎”般的超凡勇氣,堅持在敢闖敢干敢上中破解難題、化解難點、攻克難關,才會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人間奇跡。“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當是激勵新時代黨員干部砥礪奮進的“座右銘”。

勇做“拼命三郎”,重在永葆決戰決勝的“超常韌勁”。眾所周知,任何一項偉大事業或偉大戰役,要想贏得最后的成功與勝利,通常不是一帆風順、一蹴而就的,往往要歷經諸多的磨難與曲折。特別是在決戰決勝的最后階段,誰能頂得住,誰能堅持好,誰的定力十足,誰的韌勁超常,誰就能贏得最后的勝利。在第十三屆女排世界杯比賽中,中國女排以十一連勝的驕人成績奪得冠軍、成功衛冕,她們正是靠著那麼一股不服輸的闖勁和拼勁、打不垮的毅力和韌勁,一分一分咬牙頂住壓力,一球一球頑強拼搏,才用“中國血性”書寫下“世界榮光”。這也恰如毛澤東同志在《論持久戰》中所說過的那樣:“最后的勝利,往往在於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堅持就有希望,堅持就是勝利。當前,我們處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和最后時期,更需要廣大駐村扶貧干部堅持、堅持、再堅持,唯有堅韌不拔的毅力、堅持不懈的耐力、堅定不移的定力,才能在前進征程上乘風破浪、無堅不可摧、無往而不勝。“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竿輕勁退千尋”,當是新時代黨員干部永遠銘記於心的“處世箴言”。

勇做“拼命三郎”,要在涵養決戰決勝的“超強智慧”。要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拼命三郎”,無疑需要流血流汗、倍受煎熬,沒有過硬的身體和心理素質,在決戰決勝的“戰場”上前怕狼、后怕虎,那肯定是不行的。但在科技高度發達、知識引領發展的今天,打仗除了拼體力之外,更多的則是要拼智力。“打仗要用腦子”,講的便是這個理。打仗是一門藝術,部隊怎麼使用?戰術怎麼制定?節奏怎樣把握?局面怎麼掌控?相互間怎樣打好配合?這些都得廣大指戰員動腦筋、想清楚,用智慧謀明白,方能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當前,廣大扶貧干部身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偉大新征程上,難免會碰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問題,其復雜程度和艱難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頗似戰場上碰上了“遭遇戰”,唯有不斷學習特別是要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充分凝聚起廣大群眾的無限智慧、群策群力,才能迎來“柳暗花明又一村”,全面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因此,學以增智、學以長才、學以致用、知行合一,當是新時代黨員干部成長成才的“不二法門”。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