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任靜:產假未休完奔赴抗疫一線

2020年05月19日10:43    來源:寧夏日報

5月18日下午,中衛市沙坡頭區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長正在督導醫院的預檢分診、發熱門診的疫情防控工作,她在忙碌之余接受了記者的採訪。這位年輕的護士長面對疫情大考,絲毫沒有退縮,主動請戰,彰顯了一名醫護人員的使命與擔當。

任靜是甘肅武威人,2013年,她辭去了蘭州軍區總醫院的工作,隨在鐵路系統工作的丈夫來到中衛,在沙坡頭區人民醫院從事臨床護理工作,現任醫院急診科護士長。從事護理工作十幾年來,多次榮獲市衛健委及醫院“先進個人”“優秀護士”等榮譽稱號。

今年1月22日,正在家休產假的任靜在醫院工作群裡看到了醫院發出的“武漢發生了疫情,為防止疫情擴散,需要醫護人員全力投入工作”的緊急通知,距離產假結束還有半月的任靜坐不住了,一邊是嗷嗷待哺的女兒,一邊是刻不容緩的疫情防控。面對家人的勸說,她說:“我不僅是一名醫護人員,也是一名共產黨員。疫情來襲,我必須和大家一起奮戰。”最后,她毅然選擇將一雙兒女留給年邁的父母照顧,提前返回了工作崗位。

急診科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承擔著守護第一道防線的重任,戰“疫”開始后,任靜與急診科全體護理人員盡職盡責,從物資領用到規范化防護培訓,她臨危不亂,嚴格管理發熱門診,對疑似病例妥善安置,做好醫院急診患者處置、護理及門診輸液室的管理工作,在她的帶領下一切都井然有序。

每當有急難險重任務,任靜總是沖鋒在前,把危險留給自己。農歷正月初二下午,發熱門診收治了一名有武漢接觸史的患者,這名患者發熱、咳嗽2天,CT檢查典型磨玻璃影,醫院立即將其隔離。為進一步了解患者的接觸史,任靜不顧個人安危,多次與患者交流詢問,最終了解到其孫女在沙坡頭區人民醫院兒科住院期間,患者因不知情曾與其孫女接觸過一次。出於高度的防控敏感性,任靜立即將這一情況上報科主任及主管院長,醫院隨即啟動應急預案,對兒科進行了相應的隔離和徹底的消殺。雖然后來患者核酸檢測排除了新冠肺炎,但她這種職業敏感性和責任心得到了領導和同事的肯定。

當得知醫院將派醫護人員支援湖北武漢的通知時,任靜第一時間提交了請戰書。但由於她管理發熱門診而且還在哺乳期,醫院領導綜合考慮后未能批准其參加寧夏第二批援鄂醫療隊。急診科共有12人,作為護士長的任靜遂推薦了科裡業務能力強且最年輕的護士詹兵參戰,在詹兵出征湖北的那一晚,任靜一夜未眠。在寧夏第六批援鄂醫療隊組隊時,任靜將自己負責的工作向科室替代護士長做了詳細的交接,准備火線支援湖北,后被醫院批准作為第七批援鄂人員待命出發。任靜剪短了頭發,給孩子斷了奶,在待命了20天后,因疫情防控形勢好轉,自治區取消了第七批援鄂醫療隊,但她向領導請願:“如有需要,隨時出發。”

“我要把滿腔熱情奉獻給熱愛的護理事業,用愛心真誠對待每一位病人。”任靜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