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都江堰探索打破傳統崗位職責限制,提升社區干部服務群眾能力

一人在崗 事事通辦

劉裕國  趙 武

2020年05月19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針對辦事難、多趟跑等群眾反映的問題,四川成都都江堰市近年來探索推行社區干部“全崗通”工作法,打破傳統崗位職責限制,要求社區干部及時快捷處理基層事務,實現“一人在崗、事項通辦”。“全崗通”提升了鄉鎮(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組織力,提升了基層干部服務群眾能力,也促進了干部作風的轉變。

 

近日,四川成都都江堰市銀杏街道錦繡社區的孟坤玉來到社區辦理退休驗証,可她發現社保業務窗口沒有人,以為無法辦理,正准備轉身離開,旁邊計生窗口的“全崗通”工作人員看到后叫住了她,仔細了解情況后請孟大姐拿出身份証件,熟練地在勞保驗証專網上為其辦理了退休驗証,孟大姐感慨:“現在社區的干部一個頂幾個,什麼工作都能辦,我們少跑了不少腿。”

為提升鄉鎮(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組織力,增強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近年來,都江堰市以提升基層黨員干部服務群眾能力為突破口,探索推行社區干部“全崗通”工作法,要求社區干部做到“一專多能、全崗都通”。這一工作法極大地方便了群眾辦事,激發出基層治理活力。

去年12月初,四川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審議通過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決定,明確提出要在全省“建立社區工作者‘全崗通’工作機制”。

打破條線壁壘

培訓社區干部一專多能,具備全方位服務群眾的能力

為保障社區干部做到“一專多能”,都江堰建立了基本准入機制,組織社區工作者、窗口工作人員開展專題培訓和筆試測驗,通過等級考試,取得相應等級証書方可從事對應崗位工作。取得“多崗通”和“全崗通”的社區干部還可以獲得一定績效獎勵。

針對社區干部、社區居民等不同群體,都江堰還分類編制社區“全崗通”指導手冊和居民“百事通”辦事手冊,對各項政策知識和業務工作進行歸類整理,整合細化社保辦理、民政救助、居住証辦理、不動產証辦理等25項常用便民服務事項的辦事須知和工作流程,提升社區干部政策業務水平。

“全崗通”打破了社區專職工作條線壁壘,讓社區干部具備全方位服務群眾的能力。具體說,就是“一崗多能、全崗都通”或是“精通本崗、知曉它崗”,成為一名“全科醫生”,讓前來辦事的居民“一次”就能把問題全解決。推行“全崗通”工作法以來,都江堰全市已有560名社區干部參加了培訓及A、B級評級考試,其中162名社區干部取得了“全崗通”A級証書,由“專能”變成“全能”。

服務站點下沉

實現從鎮街、社區到小區(院落)的“三站通”服務延伸

家住奎光塔街道安順社區春雨華璋小區的楊行玉今年87歲,從外地來到兒女身邊居住。今年年后楊行玉老人生病住院,但她的戶籍和醫保關系都在外地,出院后的醫療費用報銷讓一家人很苦惱,如果專門回老家一趟去辦理,來回折騰﹔如果不報銷又感覺不劃算,實在是左右為難。

4月6日,家人推著楊婆婆在小區散步,安順社區黨群服務點內“一站式接待”的牌子吸引了她們的注意。她們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咨詢了社區“全崗通”工作人員,原來隻需戶籍所在地社保局發送一張《異地醫療報銷備案表》,填報好信息后,再連同住院手續等資料一並寄回戶籍地社保局就可以,不用多跑路。當天下午,在社區“全崗通”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楊婆婆順利完成了異地醫療結算。

像楊婆婆這樣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服務的群眾還有很多。近年來,都江堰推動“黨群服務站點”下沉,重新整合鎮街、社區、小區(院落)三級服務站點資源,優化調整鄉鎮街便民服務中心,結合實際開通“全崗通”綜合窗口,在社區便民服務代辦站設置“一站式”受理崗或綜合服務窗口,在小區(院落)和公共服務場所設置“家門口”居民服務受理點,為群眾提供辦理、代辦、咨詢等業務。

從“多口”“專窗”到“一口”“綜窗”,都江堰實現了從鎮街、社區到小區(院落)的“三站通”服務延伸,為群眾提供了“全天候、全方位、全過程”的便捷、高效服務,變“群眾跑”為“干部跑”,努力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激發治理活力

干部走訪時間增加,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凝聚力、號召力提升

“全崗通”實行之后,社區崗位上有人辦事,其他黨員干部就可以安心下沉小區(院落)走訪群眾、巡查社區,與黨員、樓組長、業委會成員的聯系更加緊密。

銀杏街道朝陽社區黨委書記汪雪梅對此深有體會。過去,她大部分時間都泡在社區值班的辦公室裡,“平均每月能有一次機會下去走訪居民住戶就不錯了”,而現在,每個星期至少可以走訪一次。

去年8月,汪雪梅走訪中發現劉玉瓊的丈夫三年前去世,本人因病臥床,無力外出打工,唯一的兒子剛剛考上大學等著籌學費,而劉玉瓊卻不懂得向政府民政部門申請低保。汪雪梅耐心細致地向她介紹低保政策,然后帶著劉玉瓊的兒子馬不停蹄地去辦理各種手續。每月幾百元的低保款,不僅解了劉玉瓊的燃眉之急,她兒子還憑低保証得到就讀大學多項費用的減免和補助。如今,一提起汪雪梅,劉玉瓊就激動地說:“如今的社區干部,為群眾辦事真掏心!”

汪雪梅說,“有了時間走訪,我對居民訴求把握更加准確了,服務也更及時周到了,基層黨組織在黨員群眾中的組織力、凝聚力、號召力也提高了。”

街道從提升干部服務群眾能力著手,自我加壓,促進了干部能力、干部作風的轉變,激發了基層治理活力。同時,都江堰市在“全崗通”的推行中,一大批社會服務機構也自動融入社區,形成了更加專業、更加精准、更加全面的社區服務新體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9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