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引領 重心下移 科技賦能

新知新覺: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的著力點

汪碧剛

2020年05月1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隨著我國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城市治理議題日趨復雜多元。新形勢下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亟須立足城市發展實際和人民需求,著眼黨建引領、重心下移、科技賦能,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黨建引領。城市治理體系由眾多子系統構成,需要各種治理主體共同參與。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各種治理主體才能形成合力。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需要搭建黨組織發揮作用的平台和載體,也需要構建有效管用的制度機制,實現黨建引領與城市治理深度融合、有效銜接,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於城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一方面,綜合考慮區位特點、人群特征、服務半徑等因素,整合黨建、政務和社會服務等各種資源,依托街道、社區、樓宇等,建設覆蓋廣泛、集約高效的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使之延伸到基層末梢、貫通到基層治理,夯實黨領導城市治理的堅強堡壘,提升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工作水平。另一方面,以黨建引領城市治理創新,建立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強化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構建市、區、街道、居民區四級黨組織聯動體系,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推動各級各類黨組織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互融共通。通過黨建引領治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凝聚基層政權組織、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的合力,下好縱向聯動、橫向互動、融合共治的“一盤棋”,實現服務精准對接、治理精准落地。

推動重心下移。城市治理的立足點在基層。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瞄准並打通影響基層治理效率的痛點、堵點,全面提升基層治理的能力與實效,為群眾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務和管理,推動城市基層社會治理落實到“最后一米”。推動管理下移,理順條塊關系、明晰權責邊界,推進街道內設機構職能整合和功能優化,將公共安全、綜合治理、社會治安防控、矛盾化解和涉及居民基本權利與生活的事務納入責任清單,規范社會管理事務的分類和分流,進一步強化主體實施責任,推動辦事流程規范化、標准化。推動服務下移,針對多元化、個性化、差別化的服務訴求,調整優化網格設置,整合黨的建設、綜合治理、城市管理等各類網格,把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志願服務下沉到網格,精准投送至千家萬戶,探索基本公共服務社會化體系,採取購買服務的方式,發揮各類社區社會組織的專業化優勢,以“微治理”暢通基層社會的“微循環”。推動資源下移,加強基層社區的人力、物力、財力配置,加大基層社區的時間、精力、重心投入,保障管理、服務下移的效率和效益。

強化科技賦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城市治理提質增效,需要實現智能化。當前,智能化正在成為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引擎。必須牢牢把握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實現城市治理精准施策、靶向發力,助推城市治理決策科學化、防控一體化、服務便捷化。完善頂層設計,圍繞城市治理需求,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社區感知網絡設備改造,合理布局服務配套設備,維護好通信網絡設施設備,提高系統集成與共享能力。以5G、物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手段,對信息進行全方位高效採集,確立統一的數據採集標准,有效整合信息發布、信息交流、社會管理、居民自治和社區管理數據庫等功能,讓數據在各種應用中充分共享,最大程度避免“信息孤島”。針對居民需求建立廣泛參與的社區網站和論壇,提升系統活力。

(作者為中國社區發展協會智慧社區工作委員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9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