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謀長遠之計 圖固本之策

治理之道: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

周鐵根

2020年05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近年來,江蘇省徐州市將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積極探索以黨建為統領、以德治為先導、以自治為基礎的新路徑,推動城市文明程度持續提升,促進城市發展潛力充分釋放,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不斷提高、獲得感不斷增強。

以“黨建+”工程為依托強化黨建統領。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重在強化黨建統領作用,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轉化為基層社會治理的實際成效。我們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深入實施“黨建+”工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一方面,深入推進抓基層黨建促鄉村振興“六大行動計劃”,實施“建村部、強支部”專項行動,促進農村帶頭人隊伍能力素質整體提升。開展基層黨建示范點創建活動,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另一方面,建立以黨組織為核心、黨員示范戶為紐帶的“10×10”組織體系,推行黨員承諾制、黨員積分管理等制度,引導黨員增強黨的意識和黨員意識,提高宣傳組織群眾和引領帶動發展的能力。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有效服務群眾,讓黨旗在基層社會治理一線高高飄揚。

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載體強化德治先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要求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社會共識作為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的重要內容。我們注重系統謀劃、全域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釋放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正能量。加強宣傳教育,持之以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不斷堅定廣大干部群眾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想信念。通過人民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教育引導人民群眾自覺聽黨話、跟黨走,夯實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聚焦為國家立心、為民族鑄魂、為社會明德,持續深化教育引導,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大力營造學習、宣傳、爭做“徐州好人”的良好社會風尚。

以基層協商民主為抓手強化自治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自治是基層社會運行的重要方式和依托,是基層社會充滿活力的重要源頭。我們著力健全基層自治機制,推進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努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積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一是健全完善人大代表聯系群眾制度,推動人大代表依托縣、鄉兩級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聯絡工作站(室)等平台,暢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達渠道,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二是加強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建設,搭建鎮(街道)、村(社區)和企事業協商議事會議平台,把事關本地建設發展的重大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等納入協商內容,促進協商議事會議規范化、制度化運行。三是不斷強化村(居)民自治,探索推進村(居)民小組自治、樓宇自治等“微自治”形式,推進“全科社工”服務模式,著力解決基層挂牌多、任務多、蓋章多等問題,切實推動基層社會治理減負增效。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徐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9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