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三不”推動“三再” 鞏固戰疫成果

王攀

2020年05月18日16: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弓搭箭,弦不可鬆。5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要求,各地要認真汲取近期發生聚集性疫情地區的教訓,舉一反三,對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確保疫情不出現反彈。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各地復工復產復學有序推進,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秩序得到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步入正軌。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境外嚴峻的疫情形勢給我們的防控帶來了新的壓力,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必須抓緊抓實抓細,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堅持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切實鞏固好現有疫情防控成果。

以“不麻痺”推動“再排查”。思想上的麻痺必然導致行動上的遲緩。從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率和致死率來看,早預防、早排查、早控制是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降低感染風險的重要措施,一旦抱有麻痺心理,在防范措施中出現一絲漏洞,極有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后果。對防控漏洞再排查,既要確保不留死角,又要做到突出重點,嚴把重點關口,注重重點區域,緊盯重點群體﹔要建立風險預判預警機制和區域聯動機制,做足應對風險的准備,切實做到防范於未然﹔要提高風險應對能力,時刻保持“備戰”狀態,在排查中做到一有緊急情況就立即採取有效防控措施。要繼續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高度負責的工作態度,做到慎終如始,把思想繃得緊之又緊,把責任壓得實之又實,把措施落得細之又細。

以“不厭戰”推動“再加固”。勝負之征,精神先見。從經驗啟示來看,之所以我們國家能在短時間裡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階段性勝利,就是因為我們黨和國家能以最快的速度集結起一支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攻堅隊伍,能以強大的戰斗力構建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面對階段性勝利不驕不躁難,一直保持“戰時狀態”更難。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就要有“不厭戰”的精氣神,繼續以高昂的斗志迎接一切風險挑戰,推動經濟社會平穩發展。要做到既加固戰疫防線,又加固思想防線、紀律防線,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力的,要嚴肅處理。要注重強化群防群控防線,教育引導群眾增強防范意識,在積極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同時開展好科學防護。要加強小區、學校、超市、辦公樓等人群集聚地的防控措施,鞏固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以“不鬆勁”推動“再落實”。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已經走出國內疫情的不利影響,在全球經濟下行的趨勢下,猶如逆水行舟般奮勇而上。對防控要求再落實,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落實力度“不鬆勁”。要繼續建立好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防控責任體系,保持干部群眾同心的良好氛圍,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各項舉措,落實好復工復產復學各項要求,落實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小康的各項部署。要重點落實外防輸入的措施,深化國際合作,實現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突破。要推動復工復產復學精准化、精細化,制定相關風險預案和應急處置措施。要落實好因疫情“返貧”的群眾的幫扶措施,主動深入貧困群眾,幫助貧困群眾就業創業,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責編:宋鶴立、喬業瓊)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