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積米峪村第一書記李金鳳帶領“六難”貧困村摘帽

脫貧之后,日子更有奔頭兒

姚建

2020年05月18日13:19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脫貧之后,日子更有奔頭兒

在山東濟南南部山區西營鎮,有個歷史悠久的小村子——積米峪村。相傳,唐太宗李世民東征時,曾在此積存過糧草而得名。

但是,這個歷史上曾經糧草不缺的小山村,由於自然村布局分散,海拔高,交通不便,土地貧瘠、水資源匱乏、生產生活條件惡劣,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難以延伸等原因,祖祖輩輩無法告別“吃水難、行路難、上學難、看病難、居住難、發展難”的貧困現狀。

2018年6月,中共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派駐積米峪村第一書記李金鳳,圓滿完成了積米峪村易地扶貧搬遷重任,還通過發展產業增加村集體收入,歷史性地實現136戶貧困戶全部脫貧、積米峪村脫貧摘帽。

歷史性摘掉貧困村的帽子

初夏時節,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走進搬遷后的積米峪村,隻見一排排小樓錯落有致,一條條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達,一個風景如畫、蕩漾新風的社會主義新農村迎面而來。

村裡的養老院裡,77歲的尹朝連正在和老姐妹們聊天,看到李金鳳進來,尹朝連一把拉住她的手:“閨女,快來坐。”老人告訴記者,之前住的房子,每到下雨天,雨水便會從破漏的房頂灌進屋裡,最怕的就是冬天下雪,山路曲折,根本無法下山。而如今,新房子裡的家具、家電都是政府免費配好的,除了每個月的電費自己承擔以外,水費、查體費、醫藥費都不要錢,“多虧了黨和政府,多虧了金鳳閨女,才讓我真正過上了好日子。”

積米峪是省級貧困村,也是濟南市僅有的兩個易地扶貧搬遷村之一,貧困人口多,且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情況比較復雜,扶貧任務異常艱巨。

為了全面了解貧困戶和貧困人口的真實現狀,李金鳳帶領脫貧攻堅工作隊按照名冊挨家走訪調研,每戶走訪不少於10次。

“由於交通不便,我們經常是帶著包子、面包等食品解決午飯,在黃鹿泉頂、彎彎地村或灰泉村一待就是一整天,和貧困戶拉家常、談政策、聊出路,並在調研的基礎上,摸清了貧困人口各項真實數據以及致貧的具體原因,逐戶分析研究精准脫貧方案。”李金鳳說,在精准摸底的基礎上,逐戶研判、逐個分析,不能外出打工的,送公益崗位上門,安排公益崗位109個﹔無勞動能力的,動員兒女孝贍養老,爭取政策支持,並在扶貧收益政策上給予傾斜。

通過多向發力,積米峪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均達到了人均純收入4277元的穩定脫貧線,積米峪村歷史性地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

摘帽之后,致富的腳步不能停。為了讓村民脫貧之后有奔頭兒,李金鳳積極推動成立了仁元農業合作社,注冊了“積米泉”商標,帶領村民走上了品牌化發展道路。他們先后與好蘭朵家紡有限公司、中國建設銀行等單位簽訂扶貧合作協議,著力構建和完善特色農產品產銷對接體系,實現農產品從農戶到消費者的無縫對接﹔引進了多家電商服務平台,讓貧困戶自己當老板增收致富,同時增加村集體的收入。僅2019年中秋節前夕,積米峪村就銷售農產品15余萬元,開啟了產業化發展之路。

2019年10月25日,積米峪村再迎大發展歷史機遇,經過近半年的洽談,成功與山東高速農文旅集團簽訂土地流轉協議,流轉土地1萬余畝,打造集養生養老、生態農業種植、加工銷售、民宿旅游和田園農庄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僅此一項,村民每人年均可有近5000元的固定收入,生活水平將有質的提升,真正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打造鄉村記憶館留住鄉愁

在積米峪黨群服務中心的二樓,李金鳳發揮單位職能優勢和自己的專業優勢,打造了積米峪村鄉村記憶館。記者看到,這裡通過照片和實物,展示了積米峪村的黨史、村史、搬遷史、后續發展史。李金鳳說,設立鄉村記憶館的初衷,是讓村民搬遷后能“留得住鄉音、記得住鄉愁”。

按照“農業+文化+旅游”的模式,李金鳳拓展思路,把積米峪發展融入南部山區發展的大局,利用紅色文化資源,助推南山綠色發展。她積極協調市文化部門,撥付南山管委會260萬元資金,對西營鎮及其周邊的遺址遺跡進行修復、打造和提升。她還積極洽談,帶動社會資本參與貧困村文化建設,加強對農村傳統村落、傳統建筑的保護維修,以及對歷史文化名村歷史文獻資料的搶救保護和開發利用。她主持編寫的《西營記憶》一書正在編撰,力圖圖文並茂地為當地老百姓保留那份鄉村記憶。

為充分發揮婦女在鄉村振興中的積極作用,2019年10月,李金鳳帶領積米峪村積極響應濟南市婦聯號召,啟動“出彩人家”創建活動,帶領全村家家戶戶爭做“出彩人家”。目前,村內共涌現出“出彩人家”67戶,示范戶17戶,圓滿完成創建任務。

同時,為了全面改善村民的生活質量,李金鳳開設了“積米峪村新農村新生活新女性”系列講座,旨在化解村民易地搬遷入住樓房之后生活理念滯后的難題,引領廣大婦女群眾積極美化環境,自覺規范言行,弘揚文明風尚,踐行志願精神,使家庭生活質量不斷提高,生活更加出彩。

“李書記把積米峪村當成家,把我們當親人,有李書記領著鄉親們擼起袖子加油干,我們致富路上有奔頭兒了,積米峪村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村民們說。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