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初心、使命”直擊你我心靈

----讀《初心“多棱鏡”》有感

黃軍銜

2020年05月18日10: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近百年征程中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正是由於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是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的源動力。河北師范大學王玉平教授領銜編著的《初心“多棱鏡”》(學習出版社出版),從馬克思主義通俗化、大眾化的視角,追隨初心使命,解讀踐行擔當,面向基層黨員干部奉獻了一部立意新穎,風格活潑,讀來引人入勝的黨建通俗讀物,具有非常鮮明的特點。

准確呈現理論內核。該書以十九大新黨章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和指導,以“看來路、問初心、接力跑”為線索,解讀何謂“初心”,共產黨的路是怎麼走過來的?未來的路又該怎樣闖、怎樣走?這既是著眼點也是落腳點。該書注重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以來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注重結合世情、國情、黨情和黨史、國史,結合黨員日常工作生活進行深入淺出的闡釋,語言朴實精煉、配圖生動深刻、事例親切感人。

開拓創新編寫形式。一是圖文結合。全書採用圖文結合的形式,文字力求精確、精簡、精煉,在此基礎上輔以現場感強烈的圖片,圖文互鑒,相互匹配印証,力求在視覺效果上動情動心。二是通俗化解讀。理論解讀要通俗,才能更好地掌握群眾、武裝頭腦。本書文字表述既力求科學嚴謹,又充分考慮了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的閱讀興趣,以通俗化、大眾化為追求。三是板塊化排列。每個專題都由“初心有源”“總書記說”“學懂弄通”“重在落實”“說說心裡話”等五個固定板塊以及“初心鏡鑒”“典型示范”“黨史縱橫”“海外連線”“延伸閱讀”等若干靈活板塊組成。有助於黨員干部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加深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准確理解和深刻感悟。

清晰展示內在邏輯。該書將“天線”和“地氣”有機融合。所謂上連“天線”,即緊緊圍繞十九大新黨章和十九大精神﹔緊緊遵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示精神﹔所謂下接“地氣”,即全書以通俗化、口語化為創作思路,大量採用新鮮生動的人物、事例、史實、評介等等,圖文並茂地呈現深刻內涵。最具代表性的是書中“說說心裡話”板塊的設計,對基層黨員、各級干部、專家學者、村民群眾的訪談均為實地採訪,真人口述,真情實感,真實可信。

本書力圖使讀者在“悅讀”中動情動心,在“悅讀”中學史學理,在“悅讀”中愛黨護黨。給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群眾提供一個“感悟初心、追尋初心、不忘初心”的“加油站”“充電寶”。在我們黨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教育制度化的大背景下,《初心“多棱鏡”》一書,將為基層黨員學習理論,強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意識,提供重要參考,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