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鞏保雄:為基層群眾鼓與呼

劉印

2020年05月18日10:3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鞏保雄:為基層群眾鼓與呼

5月的梁家河村,處處生機勃勃。

5月14日,全國人大代表、梁家河村黨支部書記鞏保雄安排好村裡的工作,早早就出了門。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他打算抓緊時間再走訪幾個村組,進一步完善准備提交的建議。

在梁家河村舍和溝自然村,村民王學榮正在西瓜大棚裡忙碌著。2017年開始,舍和溝村發展25座大棚,村民致富有了支柱。“大棚一年兩茬,西瓜和西紅柿輪種,一年收入四五萬元沒問題。”王學榮說,“黨的政策好,支持力度大,我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近年來,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政策支持下,梁家河村人居環境大為改善,村民吃上“旅游飯”和“產業飯”,收入大幅提高。2019年,梁家河村人均收入達到21634元。

梁家河村的發展,讓鞏保雄深刻認識到“三生”融合發展和精准脫貧在推進農業產業發展、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高農民整體素質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作為一名基層代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能把群眾的心聲帶到全國兩會上,並且看到群眾期盼的事一件件落實,我很榮幸,也很欣慰。”鞏保雄說。

時時留心、事事注意。鞏保雄的目光始終沒有離開過農村。去年全國兩會,鞏保雄提出了在項目資金上加大對革命老區和國定貧困縣支持力度的建議。一年來,相關工作取得了有效進展。

“今年的建議依然聚焦農業農村發展。”鞏保雄告訴記者,無論是脫貧攻堅還是鄉村振興,產業都是農村發展的堅強支柱,需要資金政策的大力支持。

“最近幾年,許多鎮村引進了大型企業,流轉土地帶動村民發展產業,吸引了更多年輕人返鄉創業。”鞏保雄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趨勢,過去的空心村和留守村的情況開始逐步好轉。

“有人就有希望。以前,農村條件差,種地收入低,年輕人無奈選擇外出打工。現在,家門口能就業,許多人就不用再背井離鄉了,留住人,就留住了發展潛力。”鞏保雄說,他希望能有更好的政策支持,吸引有文化和專業特長的年輕人才返鄉,支持農村發展。

生在農村,長在農村,干在農村。鞏保雄一直牢記著自己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的使命。“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是群眾選出來的代表,就要為基層群眾鼓與呼。”鞏保雄說。

記者手記

村黨支部書記的“履職”路

鞏保雄是一名農村黨支部書記,農村哺育了他,也考驗著他。和所有梁家河人一樣,鞏保雄吃過貧窮的苦頭,如今也嘗到了致富奔小康的甜頭。

“撫今追昔,憶苦思甜,因此更能體會基層群眾的心聲。”鞏保雄說。他出身農民,無論在哪裡調研,群眾都願意和他拉家常,說心裡話。調研結束,鞏保雄第一時間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進行整理匯總,並向有關部門反映核實、協調解決。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鞏保雄一直聚焦革命老區貧困群眾的脫貧和農業農村發展,不斷通過各種渠道反映老區發展中遇到的困難,爭取為老區建設出一份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