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善思考勤為民的百姓守護者

記黑龍江哈爾濱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六順街派出所副所長郭明睿

李愛民

2020年05月18日09:4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善思考勤為民的百姓守護者

郭明睿(左)走訪商戶,指導防疫。本報記者李愛民攝

從警17年來,她先后擔任派出所身份証內勤、戶籍員、刑警偵查員、派出所副所長等職務,但無論在哪個崗位,她始終不忘自己擔負的愛民使命,不忘身為人民警察的工作職責。她的辦公室中最多的不是獎狀而是百姓送來的錦旗和感謝信,每一件都蘊含著一段感人的故事,都記錄了她為民服務的真心。這個真心為民的女警,就是2020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之“崇德守信好青年”榮譽稱號獲得者、哈爾濱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六順街派出所副所長郭明睿。

“每天要定時消殺,要嚴格落實防疫‘三寶’。現在網上比較流行的刷單賺錢,就是電信詐騙,一定要提高警惕……”9日上午10時,記者在香坊區三輔街9-1號一家蛋糕店見到郭明睿,她正在對該店進行回訪,一邊指導防疫,一邊做反電詐宣傳。

近日,隨著轄區內復工復產企業增多,郭明睿和同事們防疫工作量明顯增加,需要挨家走訪,幫著有復工需求的企業快速開門迎客,對已營業的還要不間斷回訪。

“最近幾天,我的作息規律多了!早八晚六,這在兩三個月前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兒!”郭明睿告訴記者,從大年初二開始,六順街派出所25名民警全員在崗,輪流24小時值守卡點和值班。

“我是人民警察,同時我還是一名共產黨員,隻要群眾有危難時,我就應該挺身而出,肩負起身上的職責。”防疫阻擊戰中,郭明睿不僅要進行防疫宣傳,還要安撫封控點群眾的情緒,她始終堅持以誠待人,以誠感人,得到了轄區群眾的尊重和理解。“剛設卡點時,一些大爺大媽不理解,質問我們明明過道就可以買菜,為啥要繞圈?面對這種情況,我們隻能耐心勸導。慢慢地,他們不但理解了我們的行為,甚至還主動幫我們守卡點。”郭明睿說,從不理解到支持,這是對她們工作最大的認可,讓她們覺得一切付出都很值。

郭明睿善思巧為,千方百計解民憂。疫情期間,為了准確了解居民需要,讓居民可以安心在家,她和同事一起研究升級了“六順百姓至上”小程序。轄區居民隻要關注微信小程序,即可聯系到負責自己居住地的管片民警。民警微信24小時在線,解答居民提出的問題,並為遇到困難的群眾,實時提供幫助。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郭明睿從警以來不變的信條。轄區的劉大娘是幾年前從外地遷到哈爾濱的,不能享受哈市的醫保。無奈之下,老人撥打了派出所的電話。得知老人的難處,郭明睿主動上門落戶,還專門到市醫保中心為其辦理了醫保。當郭明睿把手續送到老人手上時,老人激動地說:“閨女,我眼睛看不見了,可我心裡亮堂著呢,大娘謝謝你了!”

郭明睿積極探索利用“互聯網”提供線上、線下永不打烊的為民服務。2017年,全省開啟“四零”承諾服務創建活動,郭明睿主動承擔起這項工作,從理論創新、流程壓縮、線上服務三個方面,進一步提高了派出所服務百姓的效率。在郭明睿的推動下,六順街派出所首創遠程視頻服務辦証業務,先后簡化群眾辦事程序14類53項,縮短辦事辦証時間50%以上,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辦成事。

“我從基層中來,也從未離開過基層。即使現在走上領導崗位,我也從沒把自己當過領導,我還是民警,隻不過變成了‘大民警’。我的職責仍是做好群眾與民警間的連心橋。”郭明睿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