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浙江龍游“8090”理論宣講團:青春力量讓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2020年05月18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青春力量讓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摘 要

為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浙江省衢州市龍游縣努力探索新時期理論宣講工作的創新與實踐,組建以年輕人為主體的“8090”理論宣講團,以青春力量傳播黨的聲音。宣講團成員採用生動活潑、喜聞樂見的形式,把黨課搬到農家院壩、村社廣場、田間地頭,受到群眾普遍歡迎。同時建立健全從縣到基層網格的四級宣講網絡,不斷發展壯大年輕宣講隊伍,形成了宣講工作的長效機制,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階。

關鍵詞:理論宣講 青春力量 創新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如何把黨的創新理論宣講好,如何更好滿足群眾需求,讓群眾聽得清、聽得進、聽得懂,這是浙江省衢州市龍游縣一直在思考探索的問題。

有著2240多年建縣歷史的龍游,留下了豐厚的文化積澱。2019年,龍游縣委宣傳部組建了龍游“8090”理論宣講團,努力探索新時期理論宣講工作的創新與實踐,以青春力量傳播黨的聲音,凝聚起逐浪前行的澎湃動力,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階,在打造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中爭當示范。

1.從理論的“粉絲”到“講師”

“通過‘微黨課’比賽,我有幸成為宣講團的一員,當時就覺得身上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更重了,以后要更努力地宣傳黨的方針政策,當好新時代的宣講輕騎兵。”回憶起最初在台上拿到聘書的場景,“8090”理論宣講團隊員王莘子充滿自豪。

在2019年9月30日舉行的第八屆龍游“微黨課”決賽上,龍游縣“8090”理論宣講團成立,這支集結了全縣各領域、各戰線優秀年輕黨員的隊伍自此開啟了理論宣講的新征程。

“微黨課”作為龍游縣凝聚基層黨建力量,宣傳黨的創新理論的重要載體和品牌項目,已連續開展了8年。全縣各機關部門、鄉鎮街道累計共有2000余名青年黨員干部站到了微型黨課的講台上,80多名優秀選手為聽眾們送上了一場場“思想盛宴”。但選手在賽后總有遺憾。隊員范磊說道:“比賽結束后往往很少有機會和途徑去宣講,所以一得知要成立宣講團,我立即就報名了,讓理論宣講有更多的用武之地。”

像范磊這樣躍躍欲試的青年宣講員還有很多,他們懷著滿腔熱忱,志願加入“8090”理論宣講團。龍游縣委宣傳部借助微黨課大賽、“金點子”大賽等活動,以賽促學、以賽促講、以賽練兵,從全縣各領域、各戰線選拔吸納業務突出的年輕黨員,組建了一支有思想、有活力、能創新的宣講隊伍。

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醫生、教師、民警,有基層干部、稅務工作者、社保人員,在加強隊伍建設方面,龍游縣特聘浙江省優秀宣講員、高級講師劉秋榮為宣講團導師,進行“一對一”結對幫帶,補理論、補語言、補專業,集體備課,嚴把試講關、培訓關、實踐關。

宣講員姚泓鈺是一名醫務人員,第一次接到為浙江廣播電視大學龍游分校70多名學生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任務時,她直言內心十分忐忑。作為醫務人員,她平時接觸理論的時間相對較少,不知道是否能夠將相對枯燥的理論結合實際進行宣講,讓學生消化吸收。“但作為一名宣講員,就要盡職盡責,把黨的政策和方針講得深入人心。”姚泓鈺為此翻閱了很多資料,反復咨詢指導老師,“大家和我一起討論潤色稿子,添加了鮮活的例子支持理論,並指導我在電大多媒體廳進行多次演練,讓我有了自信宣講的勇氣”。

“關於復工復產主題,我這裡有復工專列的例子,你看看能不能用?”“結合東西部扶貧理論內容會不會更飽滿些?”4月14日,宣講團的成員們在會議室你一言我一語,熱烈討論新一輪的“微黨課”宣講內容。導師劉秋榮告知,每次宣講前,宣講團成員都會開展統一備課、交流研討,確保宣講內容精准、觀點正確,“年輕人想法多,在思維碰撞中經常撞出令人驚喜的火花”。

此外,龍游縣委宣傳部還會定期為宣講員推薦、贈送優秀書籍。自成立以來,已為宣講員發放《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學習輔導百問》《涵養好家風》《思想的力量》等書籍10余本。

每一次的宣講,“8090”理論宣講團都在及時更新知識、提升素養,逐漸成長為理論宣講戰線上的一支新生力量。

2.把黨課搬到村社廣場、田間地頭

“龍游是一片紅色的土地,有104位英雄長眠於此。今天我的黨課就從這片熱土開始……”2019年10月25日,“8090”理論宣講團成立以來首場巡講活動在龍游市民愛心社舉行。

由於這次宣講主要面向老年群體,來自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宣講員黃曉芳結合自身市場監督工作經驗,精心准備了“菜場買豆芽”的故事和專業機構對市面上出售的各類保健品的檢驗報告。果然,這些“聽得懂”“學得進”的案例一下就吸引了聽眾。

“這些小老師的課講得真好!不但把黨中央的方針政策和精神傳達明白了,還用小案例提醒我們警惕保健品騙局、網絡詐騙等,非常有效!”龍游大媽林萍對這堂微黨課贊不絕口。

為提升宣講實效,年輕宣講隊員們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結合中心工作、當地實際和群眾的經歷感受,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講好大發展,以“共情”產生“共鳴”,推出了內容全面、特色鮮明的“主菜單”和“招牌菜”。

同時,他們根據基層干部群眾的實際需求,圍繞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用“短平快”的宣講取代“高大上”的說理,以“人物+故事+互動”模式,讓黨員群眾“下單點菜”,把黨課搬到了村社廣場、田間地頭,相繼開展了“大樟樹下話初心”“習禮亭裡談清廉”“田坎會上說變遷”等形式多樣的宣講活動。

龍游縣地圩村習禮亭下涼風習習,來自龍洲街道的金曌將共產黨人的初心娓娓道來:“現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已經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話語,但若問到什麼是初心,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體悟。”來自小南海鎮的王莘子從城鄉公交車兩元票制、城市道路變化和小南海兩江走廊建設等方面描述了龍游城鄉這些年的喜人變化,講述了在這背后黨員干部努力奮斗的小故事,從而讓大家明白讓家鄉變美離不開每個人的行動。

現場有很多年輕黨員認真聆聽,積極交流,讓宣講員深受觸動。童英奇對於“用年輕人的語言宣講”方式很喜歡。他說,這樣的“微黨課”宣講形式很活潑,融入了我們生活中常用的表達方式,加深了我們對政策理論的理解,在之后的鄉鎮工作中也可以加以運用。

聽到“8090”理論宣講團來湖鎮溪底杜村上課,村裡黨員們一早就搬來板凳,佔好了位置。73歲的老黨員呂金貴聽完黨課后深有感悟地說:“小老師們結合自身工作和生活感悟,用小故事詮釋大道理,很活潑,接地氣。”溪底杜村50年黨齡的老支書胡光惠表示,作為一名老黨員,思想上不能“掉隊”,自己年紀大了要繼續向這些80后、90后黨員學習,活到老,學到老。

一場場透徹深入的宣講,一次次鮮活生動的解讀,在引導基層黨員干部更好地領悟、銘記、踐行初心和擔當的同時,也讓宣講員們不斷地豐富自己的宣講知識。王莘子在一次宣講后說道:“這次的宣講對青年宣講員而言是一次很好的鍛煉機會,我將繼續學習積累,不斷提升宣講水平,爭取在更多的宣講活動中貢獻青年力量。”

3.用年輕人的話語為家鄉代言

宣講員在播音室裡生動講解,觀眾在手機屏幕前為“主播”點贊,進行實時互動。近日,“8090”理論宣講團借助“龍游通”平台開展了理論宣講課程直播,在疫情暴發的特殊時期按時為群眾送上了暖心黨課。當天直播2小時內,便有2.3萬人次參與觀看。

“平時也會在自媒體上拍些視頻,但真到直播了還是很緊張的。不過,網絡直播面向的更多是和我一樣的年輕人,比較能抓住他們的心理。”為上好這次理論宣講課,宣講員王琳提前設計了許多小環節。直播開始后,她從群眾最關心的疫情防護小措施講起,衍生到復工復產、復課開學等內容。隨著話題的深入,直播間漸漸活躍了起來。當王琳現場表演了“三個一”快板書時,網友們更是接連“刷屏”,紛紛表示接力這場文明行動。

在這場直播中,年輕聽眾佔了大多數。網友“一縷陽光”評論:“沒想到畢業后還能上一堂有趣的理論課,為龍游點贊。”網友“小檸檬”則說:“沖著這快板表演,這堂課我給滿分!”

用年輕人的語言宣講更容易吸引年輕人,創新宣講載體,搭建立體傳播矩陣,宣講團在理論宣講上不停做加法,積極融合藝術、新媒體等年輕人易於接受、樂於接受的元素轉變宣講話語方式,讓理論宣講更加鮮活、更具生命力,讓更多的年輕人去接觸理論、學習理論、傳播理論。去年在“微龍游”抖音號上發布的一條宣講視頻點擊量達20余萬,不少年輕網友的轉發點贊起到了傳播擴散作用。

創新的形式,生動的解析,龍游縣“8090”理論宣講團深入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舉措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贏得了老百姓熱烈的掌聲。

品牌打響了,如何讓年輕話語在宣講中不斷精進、持續發力,讓黨的創新理論潛移默化地延伸到基層,傳遞到每一位老百姓心中?龍游縣委宣傳部統籌整合現有資源,充分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農村文化禮堂等宣傳載體,建立了覆蓋縣、街道(鄉鎮)、社區(村)、網格四級宣講體系,常態化多樣化開展理論宣講,實現宣講“全覆蓋”。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宣講團發展固定成員35名,平均年齡在26歲左右,並配有1名團長和1名導師。他們進社區、進部門、進企業,圍繞龍游縣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中不斷涌現出的典型經驗和先進工作,結合自身工作和生活感悟,講述龍游故事﹔他們深入農家院壩、田間地頭、村社廣場,從“兩江走廊”小南海片區建設、后田鋪村“一約六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地圩村的喜人變化等龍游的亮點工作中解讀中國之治﹔他們將宏大理論化作生活中鮮活的故事情節,生動地詮釋了黨的主張理論內涵,讓群眾在具體實踐中感悟龍游之美、龍游之治、龍游之變,傳遞新時代青年黨員的紅色力量。

截至目前,“8090”理論宣講團已開展“守初心 擔使命”“70年看變遷”“我與祖國共成長”等主題巡講50余場,參與干部群眾達2000余人。

(本報記者 嚴紅楓 陸健 本報通訊員 姜賢帥)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