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在應對重大風險挑戰中淬煉思想

鄧一非

2020年05月1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今年2月,在武漢舉行的一場火線入黨宣誓儀式上,在面對黨旗許下庄嚴誓言后,一位火線入黨的同志難抑激動心情:“在武漢保衛戰這個關鍵的時候,能夠成為一名光榮的預備黨員,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激勵,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將永遠記住這個神聖的時刻,用工作成效體現忠誠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我們黨之所以能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磨難而淬火成鋼,不斷筑就事業新輝煌,其中一個根本原因是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引導和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經受思想淬煉中成長進步,不斷開辟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新境界。

從認識論上講,人的思想形成是一個過程,包括思維方式、價值觀念、人生態度、行為取向的形成與確立。思想淬煉不僅遵循思想形成的內在規律,而且有著明確要求,實質上是不斷追求真理、認識真理,確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過程。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加強思想淬煉是一項政治要求和任務,離不開躬身實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對廣大黨員、干部的一次思想淬煉。從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來看,黨員、干部隊伍總體是好的,經受住了各種考驗。但也有少數黨員、干部表現欠佳:有的不敢擔當、不願負責,畏首畏尾,什麼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動﹔有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況弄不清、工作沒思路。這些行為是對黨和人民極端不負責任的表現,也是思想淬煉未過關的表現。

科學理論是共產黨人的銳利思想武器和思想力量之源。在應對重大風險挑戰中淬煉思想,首先要在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上下真功夫、長功夫,深化理論認知、開闊理論視野、增強理論思維,不斷提高理論素養和思維能力。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掌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上有新收獲,在轉化運用、指導實踐上有新成效。學習理論是否能夠深鑽細研、勤耕不輟、艱辛求索,直接體現思想淬煉之功。廣大黨員、干部要防止淺嘗輒止、學而不思,困惑盲從、學而不信,知行不一、學用脫節,增強以學啟智增才的動力,保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定力,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升華思想境界、增強思想能力,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實。

注重思想改造,彰顯共產黨人勇於自我革命的品格。在應對重大風險挑戰中淬煉思想,還要經常檢視反思自己的思想言行,撣去思想上的灰塵,不斷自我修煉、自我淨化、自我約束、自我提高。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繁重。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顯身手、見成效,廣大黨員、干部須進一步加強思想淬煉,堅持高標准嚴要求,認真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品德修養、作風紀律、廉潔自律、能力素質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深挖思想根源,找准問題症結並大力解決,努力提升能力素養、掌握專業知識,以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作者為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