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決勝脫貧攻堅當“一針一線縫好固牢”

騰揚陽

2020年05月15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無疑是今年兩會最為重磅、最受關注的議題。據統計,從正在進行的2020年人民網全國兩會熱點調查投票情況看,“脫貧攻堅”話題排名靠前。脫貧攻堅是一項系統工程、持久工程,不僅需要攻城拔寨打硬仗,同樣需要慢工細活“繡花功”。

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改進脫貧攻堅動員和幫扶方式,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繡花功夫”的精髓是謀全局、成於細、貴在精,“繡花功夫”需要精心、細心和恆心。當前,我們處在脫貧攻堅“鎖口收邊”的關鍵時期,更要下足“繡花功夫”,拿出“針”本事,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聚焦“兩不愁三保障”要“一針一線縫好固牢”。打贏脫貧攻堅戰意味著,我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在脫貧攻堅進入“計天”的決戰時刻,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守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責任,圍繞產業扶貧、易地搬遷、生態補償、教育脫貧、社會保障“五個一批”扶貧工程,一針一針繡精准,一針一針扎透,齊心協力使出“洪荒之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每一項工作。緊扣“識貧、扶貧、脫貧”三個環節,實行條塊化分工、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 “一針一線縫好固牢”, 逐村逐戶落實到位,做到真脫貧、脫真貧。

加強和改善黨對基層工作的全面領導要“一針一線縫好固牢”。越是在滾石上山、向頂峰沖刺的緊要關頭,越要著眼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中央各項扶貧政策在基層落地落實。要突出關鍵 ,筑牢堡壘,真正把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的強大政治優勢,繼續用制度優勢為脫貧攻堅之路“保駕護航”。強化作風保障,把幫包工作做實,把入戶走訪、收集辦理訴求做細,做到點面結合、合力攻堅,堅持實行最嚴格的脫貧考核評估制度,堅決反對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確保脫貧攻堅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群眾的檢驗。堅持嚴管與厚愛並舉,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正確看待扶貧干部干事中的失誤和偏差,堅決杜絕以簡單問責代替問題整改,積極營造鼓勵擔當、寬容失誤的良好氛圍。

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要“一針一線縫好固牢”。對於貧困戶、貧困村、貧困縣而言,脫貧摘帽只是生活慢慢變好的“起點”,離群眾致富奔小康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啃下這塊“硬骨頭”,不能放鬆、不能懈怠。要有見葉知秋的警覺性,以這次疫情防控為切入點,著力補齊鄉村公共衛生短板,把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結合起來,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構建穩定脫貧、防止返貧長效機制,讓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堅持把扶貧與扶心、扶智、扶志、扶技結合起來,加快建立群眾參與機制,相信群眾、尊重群眾、發動群眾,引導貧困群眾靠辛勤勞動改變貧困面貌、創造美好生活。始終保持靶向發力,保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讓貧困地區發展的土壤更“肥沃”,讓脫貧攻堅的成色更足。

歲月的鐘擺,指向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讓我們擰緊發條,鉚足干勁,一環緊扣一環,“一針一線縫好固牢”,奮力兌現“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的庄嚴承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繪就厚重而溫暖的底色。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