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人大代表、江門鶴山市古勞鎮下六村村委會主任溫艷嫦:

走街串巷謀福利 履職建言促發展

陳伊純

2020年05月15日11:2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走街串巷謀福利 履職建言促發展

西江之畔的江門鶴山市古勞鎮下六村,在全國人大代表、下六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溫艷嫦的帶領下,村裡集體經濟年收入翻了三倍,不少村民因此脫貧致富。

“如果能用真心和汗水換來村民幸福的笑容,一切都值。”在帶領鄉親脫貧致富的過程中,溫艷嫦從中汲取履職靈感,在農業生產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在北京會場積極反映農村真正情況,提出多項針對性強的建議並推動落實落地,真正為農民謀福利。最近她又打算“登台亮相”,為當地的特色茶直播帶貨,希望能為家鄉發展助一臂之力。

合理設置現代農業配套用地

在下六村的稻田裡、茶山上、農家中,布滿了溫艷嫦的足跡。時常走街串巷聽村民心聲,溫艷嫦皮膚黝黑,這背后是經年累月的日晒與奔忙。

走訪村民帶來了許多履職思路,去年圍繞三農工作,溫艷嫦提出多條建議,比如加大“四好農村路”建養資金投入、為基層農村減稅降費、提高村干部工作待遇等等。

“我們這裡是‘水鄉’,一旦下大雨就會出現問題,排澇如果做不好,就會危害農民的生命安全。”這幾年的走訪觀察,溫艷嫦發現村裡老舊排澇站設備殘舊,遠不能滿足於排澇需求,這與農村農業現代化、建設美麗宜居村庄的要求不相適應。

於是,去年全國人大會議期間,溫艷嫦建議加強對農村機電排灌站的建設改造,很快得到有關部門回復,這也推動了村裡機灌設施的更新改造。去年底,溫艷嫦帶領團隊,花費數月對村裡機電排灌設施進行問題排查整改驗收,發現情況大有好轉。

在一次調研中,溫艷嫦了解到,恆溫大棚在基層有時會被認定涉及違法用地,這給農民增收帶來了影響。在深入調研后,她發現,現有的用地等涉農政策與現代農業的發展趨勢不相匹配,亟需改進。就此,溫艷嫦計劃提出加快現代農業配套用地的建議,希望農業與國土部門制訂修訂系列涉農政策,合理設置配套用地,推動形成現代農業發展所需要的發展環境,“為確保發展農業觀光及鄉村旅游,相關用地政策應該更加靈活,希望能夠征集當地群眾意願,或者讓開發商繳交相對應的臨建用地保証金,期滿即恢復原貌。”

建議高位建設珠西物流中心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溫艷嫦覺得肩上的擔子更重、目光更長遠。除了為基層和三農工作發聲外,近兩年來,她更多關注鶴山和古勞鎮的長遠發展,並為此積極建言獻策。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構建現代貨運物流體系,位於珠西交通要沖的鶴山市這些年來一直在大力推動建設珠西物流中心,這引起了溫艷嫦的注意。

“鶴山處於珠西組團核心區,具有交通區位、國土資源空間以及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組合優勢,這都是打造珠西物流樞紐的有利條件。”溫艷嫦認為,目前當地打造物流中心已逐步從做勢到做實、從規劃到逐步成型,基本建成了運輸、倉儲、交易、配送一體化的商貿體系,能夠為大灣區城市群提供大型配送服務。

但溫艷嫦在調研中發現,在物流中心建設發展中,還需要進一步明確功能定位,更好支持其發揮大灣區西翼現代物流樞紐平台作用,“希望能夠將珠西物流中心納入大灣區以及深圳先行示范區的戰略布局,以及省推進大灣區建設重點項目庫中。”

記者手記

務實履職方顯代表初心

作為一名來自鄉村一線的人大代表,溫艷嫦的建議自帶“泥土芬芳”。多年來,她一直在用實際行動,助力推動精准扶貧與鄉村振興。

務實是溫艷嫦身上的本色。奔走於鄉間、拉家常、訪民意,是她多年來的日常。“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樣子”是她的口頭禪。

不僅如此,作為代表,溫艷嫦還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一方發展鼓與呼。言談之間,無不透露出她期望推動鶴山早日建灣區現代化新城的懇切與急迫。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