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人大代表黃久生:平凡崗位創出彩業績

劉勰

2020年05月15日11:03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平凡崗位創出彩業績

這個春天,全國人大代表、中共潢川縣委駐鄭州黨工委書記黃久生一刻也沒得閑: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為了給家鄉提供緊缺的防疫物資,他“變身”為防護服生產廠的廠長﹔復工復產后,為了讓農民工兄弟盡快安全復工,他又當回了施工隊長,在全省幾十個工地間來回奔忙。

黃久生早已習慣了這樣,哪裡有需要,他就會第一時間沖上去。就像過去幾十年他所做的,拿出自己大部分積蓄反哺家鄉,累計捐款1000多萬元,雙柳樹鎮每一戶困難家庭的生計、每一個孤寡老人的冷暖都是他的牽挂。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斗爭中,黃久生的舉動更是體現出了這種敢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品格。他一方面四處求購醫療物資、星夜馳援家鄉和武漢﹔另一方面,投入200萬元,10天將一個服裝企業改造成隔離衣防護服生產線。

他清楚地記得,2月18日,第一批一次性隔離衣下線時,看到這些即將捐贈到抗疫一線的寶貴物資,想象著它們將在白衣天使和病毒之間布下安全防線,黃久生的眼睛濕潤了:“再苦再累都值了!”

而眼下,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他操心的事似乎更多了。一邊緊鑼密鼓地組織復工,一邊忙活著保障大伙安全,“這個病毒看不見、摸不著,復工后農民工的一系列健康檢查、消毒、登記都是大事……”黃久生要求自己必須時刻提高警惕。一天24小時,他的手機常常處於佔線狀態,“沒辦法,打進來的電話太多,涉及工人們的疫情防控事宜,必須及時處理。”

但黃久生始終干勁十足。在他看來,隻要能安全復工,農民工的收入就保住了,脫貧成果就穩當了。“形勢越來越好,大家干勁兒也很高,都在趕工期,爭取年底前把耽誤的時間都趕回來。”

【記者手記】

數不清黃久生身上有多少種身份和榮譽:全國人大代表、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道德模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范、魯班獎獲得者……

但接受採訪時,黃久生總習慣念叨這麼幾句話:“我是吃百家飯長大的。”“我永遠是那個晏崗村走出來的農村娃,是那個叫黃久生的農民工。”

也許,正是他不忘初心、知恩圖報的品格,造就了這樣一位平凡人中的先進典型。當前,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階段,我們迫切需要一批像黃久生這樣的先進典型,愛崗敬業、擔當作為、甘於奉獻,在平凡崗位上創造出彩業績,為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凝聚強大力量。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