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人大代表王銀香:帶動更多人投入鄉村振興大潮

趙君

2020年05月15日10:4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帶動更多人投入鄉村振興大潮

春末夏初,曹縣磐石街道辦事處五裡墩村處處生機勃勃。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村裡比以往安靜許多,但是村民們一直沒有停下手中的活兒,不管是在蔬菜大棚,還是在有機牧場,每個人都充滿了干勁。

“我們這裡是國家有機食品生產基地,銀香偉業集團又是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承擔著為社會輸送牛奶、蔬菜等民生物資的重任。所以,我們一邊抓防疫,一邊保障穩定生產。”全國人大代表、曹縣磐石街道辦事處五裡墩村黨支部書記、山東銀香偉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銀香說,“疫情雖然給我們的產業發展帶來了沖擊,但是大家一直有堅定的信心,我們實現鄉村振興的腳步不會停止。”

2018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山東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王銀香牢記在心。“為了更好地落實鄉村振興工作,我們提出了符合自身的發展方案,就是要將生產、生活、生態融合到一起,建設一個生活社區、生態景區、生產園區相結合的田園綜合體。”王銀香說。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以前,五裡墩村發展農牧循環產業隻注重前端和質量,忽視了后端和品牌。近兩年,王銀香帶領村民緊跟信息時代的發展趨勢,不僅培養了五裡墩當地的有機鮮蔬品牌“優鮮福”,還開始了新零售的布局,建設了“歸一有機生活實體店”,開啟了電商和直播帶貨,有效提升了農牧業的價值空間,帶動了更多村民就業、發展、致富。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人才振興離不開教育。近年來,王銀香將大量精力放到了教育上。現在,村裡建起了高標准的幼兒園和小學,農村孩子也能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教育。今年兩會前,她還通過深入調研,形成了促進農村基礎教育發展的建議,涉及加強農村緊缺課程師資配備、加大農村教育實踐及研學基地建設、改善農村教師居住環境等方面。

“人才培養是一個長線工程,不僅要把校園教育做好,還要把家長教育也做好。”王銀香告訴記者,因此,我們還開辦了銀香家長學校,目的就是讓每一個家長都學習和成長,把好的習慣、好的性格、好的家風傳承給孩子。據統計,銀香家長學校已經面向全縣開展了免費公益講堂40余次,參與人數超過10000人。

“下一步我們將以五裡墩村為核心,將我們的發展模式向周邊輻射,帶動更多人投入到鄉村振興的大潮中來。”王銀香說。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