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人大代表沈彪帶領村裡從“治窮”走向“宜業”

小事做好抓細抓實就是干大事

王海燕

2020年05月15日09:21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小事做好抓細抓實就是干大事

春末夏初的北管村,草長鶯飛,一派盎然生機。

全國人大代表、北管村黨總支書記的沈彪是出了名的“坐不住書記”,膚色黝黑的他此時正在村民組奔走處理大大小小的事兒。在紛繁復雜的村級事務中,沈彪拎出了一條發展的主線。“村裡生態好了,基礎設施好了,才能吸引好的企業來!”

地處滬郊的嘉定區馬陸鎮北管村是一個典型人口導入村。除2400多名戶籍居民外,136家村域企業還帶來了8000多名外來人口。村裡人氣最旺的時候,外來人口曾飆升至1.7萬余人。

從28歲“接手”北管村至今,沈彪在這裡足足待了30余年。憑借遇事不怕煩、不怕雜、不怕累的“三不怕”精神,沈彪帶領北管村全體干部群眾從“治窮”“治亂”走向“宜居”“宜業”,將一個窮村打造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幸福村。他說:“每天做一點小事,幾十年如一日堅持下來,就成了大事﹔每天管好小事,就不會有大事發生﹔每天把小事做好了、管好了、抓細抓實了,就是天大的事情。”

在突發疫情面前,北管村充分發揮多年來堅持不懈發展農村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能力的成果,依托完善的人口信息管理、完備的聯防聯控體系、充足的群防群治力量等,堅守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2月上旬以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北管村將工作重點逐漸轉移到幫助村內優質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上。負責企業服務的村干部日夜接續受理企業復工備案材料,為復工企業細致地“講政策”“列清單”“劃重點”。3月末,北管村村域內136家企業全部復工。

沈彪心裡很清楚,村裡生態好了,基礎設施好了,不愁沒好企業來。這一思路正來源於他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所參與的一系列履職活動。讓他收獲最大的是“扶持實體經濟,釋放企業活力”專題調研,“我們還專門到大灣區去考察學習”,這次考察對他觸動很大。

北管村以前吸引的大都是產業鏈后端的工廠,近些年來,村裡調整發展戰略,以“五違四必”“散亂污”整治為契機,拆除違建30余萬平方米,淘汰劣勢企業120余家,同時將招商引資的重點轉移到發展潛力大、環境友好的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創新服務業上。“我們接下來還要新建符合白領需求的百畝生態林,擦亮北管村營商環境的金字招牌,吸引更多優質企業入駐,進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以欣欣向榮的村級經濟推動公共服務能級提升,探索屬於北管的鄉村振興‘良性循環’。”沈彪說。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