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色林花:願為民族教育出版事業奉獻一生

李存霞

2020年05月15日08:4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色林花:願為民族教育出版事業奉獻一生

走進內蒙古教育出版社黨總支書記色林花的辦公室,隻見書櫃中擺滿了她曾參與策劃、編輯、出版、發行的圖書。一本本、一冊冊,都是色林花為民族教育出版事業奉獻一生的珍貴印証。

色林花出身於一個教師家庭,自幼喜歡讀書,與書籍結下了不解之緣。“我小時候,蒙古文教材、教輔和各類大眾讀物都非常稀少,偶爾能夠得到一本書真是如獲至寶。后來我參加工作,在一所學院任教,發現蒙古文教材、書籍依然相當稀缺。”色林花回憶說。

1993年,色林花調到內蒙古教育出版社工作,成為民族教育出版行業的一名一線編輯。在30年多年的蒙古文教學工作和教材圖書編輯出版工作生涯中,她始終勤勤懇懇工作、兢兢業業付出,一步步成長為團隊的“領頭雁”。

2000年起,色林花結合多年的編輯出版和管理工作經驗,針對當時民族地區教輔資源匱乏的現狀,提出優質教育教學資源設想,帶頭組織策劃、編輯出版了地方教材、校本教材以及與現行蒙古文教材同步供應的系列教輔圖書等等。從選題論証、制定計劃再到協調調度、保証書籍按時供應,每一個環節,色林花都積極參與其中。她把教材教輔出版這一事業放在“鑄魂育人”的高度,強化責任意識,確保每一年“課前到書,人手一冊”的政治任務圓滿完成,滿足了民族地區教育教學實際需求。

“教材、教輔每年都會更新升級,所以我們一年到頭都忙個不停。作為民族教育出版事業的從業者,我們負有這樣的使命,就必須不折不扣完成。既要保証按時供應,更要保質保量,不出一點差錯。”色林花說。

工作多年,色林花深刻認識到民族教育出版人的使命和職責,她善於學習,積極思考,勇於實踐。2005年起,色林花帶領團隊多次奔赴各盟市、旗縣的學校、幼兒園調研內蒙古學前教育及義務教育現狀,組織策劃出版了適合民族地區幼兒的教育讀物,解決了當時蒙古族學前教育資源匱乏、內容陳舊、品種單一等問題,打造了從幼兒園到中小學全學段完備的蒙古文配套教育教學資源體系。

“當年整個市場上沒有系統的、比較適用的蒙古文幼兒讀物及中小學生讀物,隻有一些零零散散的、陳舊的、已經不符合最新教育理念的書籍。我們從各個學科角度出發,全面策劃出版了幼兒啟蒙讀物、科普讀物等各類蒙古文讀物,配套性、完整性都很不錯,投入市場后反響非常好,孩子們都很喜歡。”色林花介紹說。

從業近30年來,色林花參與策劃出版的圖書社會效益顯著,獲得過“全國中小學少數民族文字優秀教材一等獎”“首屆三個一百原創圖書獎”“內蒙古出版獎”等榮譽,色林花本人也先后榮獲“內蒙古新聞出版戰線十大杰出人才”“烏蘭夫蒙古語言文字獎”等獎項。

在保証完成教材教輔出版供應任務的基礎上,近年來,色林花積極推動傳統出版與數字出版融合發展,注重民族文化的搶救、挖掘。她參與策劃並組織啟動了《蒙古族特色專題教育資源》《蒙古語授課中小學生數字教科書項目》等大型數字出版工程,以及《蒙古學文獻大系》《草原文化研究叢書》等大型圖書出版項目,為民族文化的保護及傳承作出了應有貢獻。

“我是蒙古族,能讓蒙古族孩子們擁有更多的蒙古文教輔、讀物,能為民族教育出版事業貢獻一份綿薄之力,我覺得非常自豪。不過,現在孩子們的教輔、課外讀物依然不夠豐富,我會一直致力於民族教育出版事業,為傳承民族文化不懈奮斗。”色林花說。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