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強機關黨建 建設模范機關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發言摘編

2020年05月15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8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部署推進今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重點工作。中央政法委等6個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圍繞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作交流發言,現摘編刊發。

  ——編 者 

  

  講政治 抓學習 正風氣

  以創新舉措推進機關黨的建設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陳一新

  2019年以來,中央政法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標“三個表率”和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採取務實創新舉措,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一、圍繞加強政治建設,以高度政治自覺做到“兩個維護”

  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准則,置於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位置。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完善黨對政法工作絕對領導的體制機制,堅決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重大事項制度,確保政法工作始終聽從習近平總書記直接指揮,始終置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根本衡量標准,確保第一時間學習貫徹落實。持續掀起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強大攻勢,去年打掉涉黑組織數同比增長32.3%,起訴、判決涉黑涉惡案件數分別增長28.1%、236.7%,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數增長394.8%,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立案數增長172.8%,掃黑除惡已成為黨的十九大以來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服務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去年落實定點扶貧資金1.6億元,協調浙商、楚商到內蒙古扎賚特旗開展產業扶貧,助推扎賚特旗實現了脫貧摘帽。

  二、圍繞加強思想建設,以創新載體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組織開展政法系統“大學習大培訓大研討”活動,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熱潮。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創新實施“五大專題”,把“學理論、講體會、查問題、亮整改、比干勁”貫通起來,每隔半個月開展一個專題並總結展示,實現了主題教育創特色、有實效。創辦機關“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展示會”,作為改造學習、改造作風、改造工作的比武擂台,讓擔當盡責的上台講擔當,讓業績突出的上台講作為,提振了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創辦中國政法實務大講堂,遴選部級政法領導干部到北大、清華等高校舉辦專題講座,推動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校園進課堂,助力培養高素質法治人才。

  三、圍繞加強組織建設,以正確用人導向激發干部干事創業

  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突出忠誠干淨擔當的用人導向,把“特別優秀、特別艱苦崗位、特別資歷長”的干部作為優先提拔使用對象,實行“多批次、小批量、多統籌、常態化”干部選任機制,讓優秀的優先,讓有為的有位,讓能干的能上,讓跑官要官的沒有市場,激勵干部為黨為民干事創業。對連續3年年度考核優秀的干部、連續3年先進的處級以下干部、援藏援疆及扶貧干部,優先提拔職務、晉升職級。認真實施職務職級並行改革,去年局級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輪崗佔65%,激發干部隊伍活力。

  四、圍繞加強作風建設,以實招硬招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博大情懷,引導政法干部保持為民、務實、奉獻的良好風貌。落實破除形式主義“十項舉措”,突出精文簡會,去年發文減少10%、會議減少30%﹔改進優化平安建設等考核方式,取消自評報告和台賬檢查,提升考核質效,減輕基層負擔。把創新系列調研制度作為根治高高在上、不接地氣的“大機關病”的長效之策,把調研置於重要工作開展之初、貫穿全年工作始終,開展“十大課題”研究、“蹲一省帶一片”調研、“微服私訪、隨機調研”、到41個市縣聯系點蹲點調研、到北京街區開展“一局一組一周”暗訪,將調研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論成果。

  五、圍繞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以正風肅紀淨化政法機關政治生態

  建立政治督查、紀律作風巡查常態長效機制,組織開展清理“兩面派”“兩面人”專項行動。堅持刀刃向內,推動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充當“保護傘”的政法干警。對委機關干部違紀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創新警示教育方式,讓違紀干部自願上台檢視剖析,促其改過自新,教育全體干部守底線。推動開展執法司法規范化檢查,強化廉政風險防控。牽頭調查“凱奇萊案”卷宗丟失問題,查清了事實,回應了社會關切,推動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的法官、律師。

 

  抓思想 抓組織 抓隊伍

  為推進新時代婦聯工作提供不竭動力

  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黃曉薇

  去年以來,全國婦聯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針,聚焦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著眼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以抓思想、抓組織、抓隊伍為主線,著力解決機關黨建工作中的突出問題,為推進婦聯工作和婦聯改革提供堅強保証。

  一、抓理論武裝,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黨組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學習重在讀原文、重在領會精神實質、重在對標對表、重在聯系婦聯工作實際,帶動基層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上狠下功夫。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重要論述特別是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研究制定195條具體落實措施,把“四個意識”“兩個維護”政治要求貫穿到婦聯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創新婦女思想政治引領工作,組織發動廣大婦女和家庭“唱響祖國頌歌、講好中國故事、寫出家國情懷、獻禮祖國華誕”,活動覆蓋過億人次﹔深化“巾幗脫貧行動”,在“三區三州”扶持建立“全國巾幗脫貧示范基地”150個,在832個貧困縣創建婦字號基地3600多個,幫助97萬貧困婦女實現增收﹔承擔起黨中央交給婦聯組織的家庭工作責任,啟動實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把防范化解婦女兒童領域的重大風險與依法維權服務緊密結合起來,建立關愛服務、發現報告、聯防聯動、輿情應對、跟蹤督查工作機制﹔部署推進深化婦聯改革破難行動,培訓基層婦聯執委200多萬人次。

  二、抓基層基礎,強化黨支部功能作用

  聚焦基本單元,黨組成員把分管部門單位中問題較多的黨支部作為聯系點,持續開展黨建工作測評和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實行“一支部一檔案”管理,推廣黨支部建設創新案例,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聚焦基本活動,制定實施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實施細則,通過組織集體過政治生日、重溫入黨誓詞,走進基層聯系點和“婦女之家”,邀請老同志、扶貧隊員講微黨課等多種形式,提升黨的組織生活質量。聚焦基本隊伍,保証專兼職黨務干部配齊配強,對人崗不適的及時調整,把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把履職情況作為干部考察重要內容,使黨務工作成為既成就事業又成就人才的工作。

  三、抓干部隊伍,凝聚干事創業合力

  開展在職黨員全覆蓋談心談話。黨組成員帶頭,以“組織找您談談心”“向組織說說心裡話”“談心談話日”等多種形式,傾聽黨員心聲,當面解疑釋惑,促進了情感溝通,理順了負面情緒,化解了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注重在嚴管厚愛中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制定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舉措和關心關愛干部心理健康工作措施,為干部心無旁騖干事創業提供保障。充分運用紀檢監察、政治巡視、審計監督、“一報告兩評議”、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多種方式,抓早抓小,強化日常管理。注重在大戰大考中鍛煉干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把疫情防控作為重要任務,緊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婦聯組織優勢特色,發揮引領服務聯系職能,全力服務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及家庭、孕產婦和嬰幼兒等特殊群體,針對特殊時期的心理服務、家庭教育、社區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等需求和助力復工復產、決戰脫貧攻堅等積極主動作為,中國婦女、兒童兩個基金會募捐3.31億元防疫物資和資金馳援湖北省、武漢市等地,機關黨員干部下沉到55個街道71個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在重大考驗中踐行初心使命、詮釋對黨忠誠。

 

  加強頂層設計 創新工作思路

  扎實推進模范機關創建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 陳寶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2019年,教育部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以及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推動直屬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一、“頂層對標”強統領

  始終堅持以“三個表率”“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標尺,抓機關帶戰線,著力強化“兩個維護”的行動和效果。一是政治對標。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作為政治要件,第一時間貫徹落實,列入黨組會、部長專題辦公會、工作調度會等重要議題。印發建立健全有關體制機制實施方案,形成工作閉環,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二是思想對標。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和機關黨建的重要論述,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採取“個人自學+分片區導學+集中研學”模式,先后開展4次聯學,推動以上率下、條塊結合、整體聯動。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集中輪訓班。組建368個年輕干部理論學習小組,配備423名導師,覆蓋4000余名青年黨員,全年開展學習活動1800余場。三是行動對標。堅持“教育報國守初心、立德樹人擔使命”,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印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重點任務分工方案》,抓好任務落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台賬逐項抓好落實。堅守意識形態主陣地,確保教育系統安全穩定。

  二、“底部抬高”強基礎

  採取“談”“評”“查”“問”“診”“督”的方法,“五子並舉”推動342個在職黨員黨支部進行全面整頓。“晒單子”,結合學習教育、調查研究,通過自己找、工作組點、群眾提、集體議等方式,排出問題“單子”1013條﹔“開方子”,結合檢視問題,推動各單位對照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方子”1542條﹔“動刀子”,梳理重點整治事項近100條,採取“外科手術”或“微創手術”的方式糾偏校正﹔“養身子”,結合整改落實,推動83個黨組織完成換屆、新設103個黨小組,推動制定97項制度﹔“邁步子”,選樹66個先進黨支部、確定20個后進黨支部,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

  三、“一線規則”強作風

  實施“一線規則”,推動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密切聯系群眾,進一步優化政治生態。一是部黨組成員和司局級干部示范帶頭。主題教育期間,深入基層一線廣泛開展調研,形成調研報告245份。部黨組成員、司局長深入滇西和“三區三州”等地,扎實推進教育脫貧攻堅。注重把調研成果轉化為推進教育改革發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印發實施《關於在直屬系統建立一線規則的意見》。明確每年一線工作時間,部黨組成員到基層堅持黨的建設、教育發展、教育改革、意識形態、全面從嚴治黨“五個必問”。三是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2019年印發規范性文件較上一年度減少34.5%,三類、四類會議實際召開數為全年定額總數的72.3%,切實為基層減負。

  四、“落實為要”強效果

  說一千道一萬,落實最重要。一是強化領導抓落實。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部署中,黨建工作均列為重要內容,每周調度會與業務工作一起調度,年中推進會與業務工作一道盤點,年底聽取一次專題匯報。部黨組堅持每半年與駐教育部紀檢監察組專題會商制度,針對發現的突出問題,扎實推進整改。二是壓實責任抓落實。制定實施《教育部直屬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堅持定性與定量相結合,採取多維度、多主體綜合考核,推動基層黨組織書記明責履責盡責。三是建強隊伍抓落實。推動9家設黨委的單位黨政“一把手”一肩挑﹔為11個設黨總支的直屬單位各增設1個中層正職領導職數,專門用於配備專職副書記。把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以“小切口”推動兼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大突破”。

 

  提高站位把握定位落實到位

  推動全國人大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機關黨組副書記 信春鷹

  2019年,全國人大機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創建模范機關上下功夫,機關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取得新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制

  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同志高度重視機關黨建工作,專題聽取機關黨建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匯報,提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建工作的要求。機關黨組領導同志始終把黨建主體責任扛在肩上。在上級黨組織引領示范下,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切實擔負起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大職責使命,永葆政治機關鮮明本色。建立健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辦理機制,形成貫徹落實工作閉環﹔鞏固深化中央巡視整改成果,建立台賬動態管理制度,定期分析評估整改成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年大幅減少文件數量和會議次數。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自覺把“兩個維護”貫徹落實到人大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做好參謀助手和服務保障工作。

  二、正確把握機關黨建定位,著力解決“兩張皮”問題

  緊緊圍繞中心抓黨建,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加強頂層規劃,研究制定《全國人大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意見五年規劃》以及重點任務分工方案,明確19項任務,逐項抓落實,逐年向前推。去年首次召開全國省級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工作交流會議﹔年底再次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會。創新方式方法,圍繞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從革命戰爭年代探索建立到載入新中國第一部憲法的光輝歷程,邀請地方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作系列輔導報告。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首次舉辦“中國人大故事匯”主題征文演講系列活動,講述黨史、國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史。突出重點任務,制定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工作方案,明確學習培訓的10項重點內容、貫徹落實的16項重點任務、理論研究闡釋的10個重點課題和持續學習貫徹的主要措施,統籌謀劃2019年至2021年機關黨員集中培訓和輔導交流工作。通過緊扣中心任務抓黨建,有力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全面契合、緊密結合、深度融合。

  三、狠抓工作落實到位,著力解決“燈下黑”問題

  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指示要求,在狠抓貫徹落實上下功夫。機關黨組、各專門委員會分黨組和機關廣大黨員干部積極參加主題教育,工作成效得到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充分肯定。首次開展機關內部巡視,堅持政治巡視定位,及時通報巡視情況,持續抓好問題整改,今年將實現內部巡視全覆蓋。舉辦機關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展,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嚴重違紀違法案例。堅持抓學習、抓活動、抓典型,創新黨建活動方式,針對機關40歲以下青年干部職工人數較多的實際,積極為青年成長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組織機關青年到定點扶貧地區進村入校蹲點調研,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組織指導機關青年擔任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展講解員,組織青年黨員在國家憲法日向參觀人民大會堂的群眾講述憲法故事。

 

  為建設黨的新聞輿論陣地

  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機關黨委書記 王一彪

  2019年以來,人民日報社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扎實有效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為推動黨報宣傳和報社事業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黨中央機關報作用提供了有力保証。

  一、深入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

  報社編委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緊緊圍繞創建模范機關,引導推動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1·25”重要講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等重大主題,組織9次集體學習研討。在報社各直屬部門和單位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召開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座談會,建好用好金台讀書會、青年講堂等傳統學習載體,發揮新時代讀書會、政文研習社等興趣小組和俠客島、學習小組等網上陣地作用,把青年理論武裝擺在重要位置抓緊抓實。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平台,發揮《社內生活》報、“金台新聲”微信公號等陣地功能,在全社形成理論學習熱潮。通過深入理論學習和嚴肅政治歷練,報社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始終堅持政治家辦報原則,在宣傳報道和媒體融合實踐中不斷強化政治擔當、經受政治洗禮、提升政治能力。

  二、扎實開展主題教育,推動黨報宣傳和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報社編委會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集中5天開展學習研討,召開37場次座談會,撰寫11份調研報告。社長帶頭講黨課,總編輯和其他編委會成員分別在分管部門講黨課。連續舉辦3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力’”培訓班,對社內1100多名黨員干部和採編人員進行輪訓。編委會帶頭檢視查擺問題,廣泛征求社內外意見,形成59條問題清單。狠抓專項整治和整改落實工作,在社內公開通報進展情況,並利用“回頭看”推動及時結賬銷賬。通過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報社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進一步激發干事熱情,自覺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為第一職責,認真總結改版以來的工作,完善版式規范和相關機制流程,報紙版面不斷有新氣象,全媒體傳播效果不斷有新提升。

  三、認真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大力推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抓好黨支部工作條例貫徹落實,專門進行條例宣講解讀。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情況普查,成立課題組對不同類型黨支部進行調研分析,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調整后進黨支部領導班子,通報個別黨支部工作不規范問題,對相關負責人進行提醒、誡勉談話。堅持把開展主題黨日與落實“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結合起來,設立“政治學習日”“黨員活動日”“書記談心日”,通過集體政治生日、重溫入黨誓詞、設立黨員示范崗等多種方式,及時校准“政治生物鐘”,推動黨的組織生活經常化規范化。

  四、持續加大正風肅紀力度,推動形成良好政治生態

  完善報社紀檢監察體系,增設3個監督檢查室,專職紀檢監察干部由原來8人增至27人,實現社內監督全覆蓋。扎實開展政治巡視,對13家國內分社和2家內設機構進行常規巡視,實現31家國內分社巡視全覆蓋﹔認真抓好巡視聯動整改,修訂完善各類規章制度,處理違紀違規人員,堅決糾正違規報銷、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問題。組織黨員干部學習警示錄、觀看警示片,通報身邊違法違紀問題﹔嚴格日常監督,對擬提拔調動、評定職稱、評優評先人員進行廉政審核﹔堅持舉報必查、問題必核、違紀必糾,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抓實“四個一起”

  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

  水利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田學斌

  水利部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著力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把“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作為抓好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方法,推動形成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局面。

  一、聚焦“兩個維護”統領融合

  2019年部黨組集體學習38次,把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水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安排,連續兩年集中分專題深入學習研討,確立了“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制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辦理和督辦辦法》,梳理匯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建立台賬並開展落實情況“回頭看”。制定並落實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措施,圍繞“三個表率”細化方案,啟動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工作,引領各級著眼政治抓業務。

  二、完善制度機制保障融合

  健全責任傳導機制,建立所有部領導和司局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的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層層制訂包括“第一責任人職責”和“一崗雙責”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完善標准引領機制,把圍繞中心、發揮作用作為“四強”水利先鋒黨支部的重要評價標准,推動融合工作貫通到末端。建立黨建督查機制,選拔組建專業化督查工作隊伍,聚焦圍繞中心不緊、發揮作用不強的問題,通過“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要求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達支部、直面黨員”的“四不兩直”方式開展黨建督查,隨時發現問題、隨時幫助解決,實現“診療一體”。探索全域指導機制,針對京外直屬單位黨建與業務容易脫節的問題,明確京外直屬單位黨建工作“雙重領導、劃清權責,加強協調、形成合力”原則,從機制上保証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

  三、圍繞中心工作深化融合

  推進黨建工作圍繞中心融進去、服務中心有作為。大力糾治“四風”,端正部風行風,先后4輪組建18個調研組深入部屬系統和14個省區市,排查出基層反映部機關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面的225個問題清單,組織各司局認領問題、制定整改措施2100多條,圍繞會議、文件、培訓、調研、督查檢查考核、干部擔當作為等6個重點,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糾治措施。嚴明紀律規矩,營造良好環境,制定出差人員交納伙食費、市內交通費辦法,專項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領導干部違規經商辦企業等突出問題,給予18人紀律處分、99人誡勉提醒,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進行通報。樹立典型,弘揚正氣,總結凝練“忠誠、干淨、擔當,科學、求實、創新”的新時代水利精神,推動樹立“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等重大典型和“歷史治水名人”“最美水利人”等行業標杆,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

  四、做實黨建考核強化融合

  制定黨建考核辦法,實現考核范圍全覆蓋,將司局和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班子成員、機關黨員干部全部納入黨建考核范圍,分別細化考核指標,黨組織書記重點考核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突出考核“一崗雙責”、普通黨員干部人人考核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情況﹔考核實施“一同進行”,黨建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一並通知布置、一個場次安排、一個報告述職、一個時間評議,聯動進行、互相印証﹔考核測評“知者權重”,區分不同考核對象,分別賦予上級黨組織書記、本級班子成員等不同的打分權重,讓了解的人在測評中發揮主導作用﹔考核評價“黨建優先”,明確黨建考核“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確定為“優秀”,黨建考核為“一般”和“差”的,年度考核隻能確定為基本稱職和不稱職,有效推動了黨建工作落實落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11 版)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