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愛國情 奮斗者

“瑪汝隊長”石登高——不講空道理 脫貧有實績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0年05月1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年夏天,一場暴雨不期而至。石登高安置好村民后,急匆匆走入雨中,“今天游客多,我得先過去引導大家躲雨歇腳。”

雨停后,他也不閑著,查看哪裡積水、哪裡山坡有泥土滑落,並一一記錄在冊。“有問題,要及時解決,不能讓大雨影響游客安全。”回到村部后,他對施進蘭說。

石登高現為花垣縣政府辦公室主任,2017年3月至2019年10月,曾任花垣縣委駐十八洞村精准扶貧工作隊隊長。

身穿苗族服飾,戴著細框眼鏡,說話輕言細語,乍看上去書卷氣十足。可透過十八洞村近兩年的喜人變化,不難發現,他有股闖勁。

2017年3月,石登高來到十八洞村駐村。此前十八洞村已經脫貧摘帽,落在他肩上的重擔,在於帶領鄉親們探尋“鞏固脫貧”的好法子。

駐村伊始,他挨家挨戶走訪,隻為聽聽老鄉的心裡話,了解他們最迫切的心願。

“村裡有了名氣、添了人氣,怎麼讓人氣裝進荷包,工作隊得幫大伙兒想條路子!”有村民直言。

“我是個農民,有力氣干活,但現在50多歲了,外出務工機會少了,能在家門口找事做不?”也有村民講困難。

用腳步丈量十八洞村,石登高摸清了“家底”。一方面,這裡山巒疊翠,又留存著苗族原生態文化,旅游資源優勢得天獨厚﹔另一方面,村裡旅游產業未成規模,增收潛力有待挖掘。

“我們工作隊會領著鄉親們一同奮斗,把咱村的旅游文章做好做足。”在一次村民代表大會上,石登高向大伙亮出破解增收難題的法子。

搞旅游的“第一把火”,聚焦村容村貌改善,最難啃的“硬骨頭”在禁養。村民大多搞養殖增收,可禽畜糞便污染是發展旅游的“攔路虎”。禁養的事提出來,村裡一下炸開了鍋。

“石隊長,不讓養了,年底你給我們買肉吃嗎?”村民的話,毫不留情。

“搞養殖,村子裡環境不好,留不住客人,搞旅游就會淪為空談。往后旅游發展起來,眼前這些損失一定會通過其他方式彌補。”石登高苦口婆心地講道理,一戶戶做工作。

飛虫寨的隆英足,是遠近聞名的養殖大戶。石登高每次上門做工作,隆英足都是拒絕。

磨破嘴皮子,石登高最終打動了隆英足。在石登高的幫助下,她投資建起了農家樂,“村裡環境好了,游客越來越多,我也想嘗嘗‘旅游飯’的滋味!”

旅游文章做起來,村裡在服務接待方面的短板愈發凸顯:停車難、堵車多,秩序亂。石登高當機立斷,引來社會資本與村裡合作,成立了十八洞村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近60名村民當起了保潔、保安、講解員,實現家門口就業。

在石登高的努力下,村集體開辦了“思源餐廳”,注冊“十八洞村”商標35類72件,成立了農旅農民合作社……十八洞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寬:年人均純收入由2016年的8313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28元,集體經濟收入從7.5萬元增加到70萬元。村民們說起石登高,都豎大拇指,“多虧了我們的‘瑪汝(苗語,意為‘好’)隊長!”

提起村民們的贊譽,石登高有些不好意思,“我不愛講什麼空道理,隻想和鄉親們一起努力,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愛國情 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