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廣西:接棒黃文秀 走好扶貧路

2020年05月15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接棒黃文秀 走好扶貧路

“百坭村還有9戶37人未脫貧。時間緊任務重,我們將沿著黃文秀的足跡走好扶貧長征路,確保同步小康一個也不少。”作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黃文秀的接棒者,廣西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楊杰興“每天都像在打仗”,他和村兩委制定了文秀扶貧產業路“139”產業發展規劃,成立百色秀起福地百坭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開發“秀”品牌系列產品,按照倒計時節奏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確保所有貧困戶與全國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會。

壯族姑娘黃文秀是百色市田陽縣人,2016年從北京師范大學碩士畢業后回鄉工作,並於2018年到樂業縣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帶領百坭村88戶418人實現脫貧摘帽。2019年6月17日凌晨,黃文秀在返回駐村途中遭遇洪水不幸因公犧牲,把年輕的生命獻給了扶貧事業,成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在全國黨員干部中尤其是扶貧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

“脫貧攻堅進入收官階段,廣西扶貧系統干部把向黃文秀學習作為政治任務,把榜樣力量轉化為推進脫貧攻堅的強大動力。”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扶貧辦主任蔣家柏說。廣西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近年來每年減貧超過100萬人,目前還有8個貧困縣未摘帽、660個貧困村未出列,還有7.65萬戶2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剩下的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取得階段性勝利,廣西3萬多名各級扶貧干部沖鋒在前,既當疫情防控一線戰將,又當脫貧攻堅尖兵,向全面小康發起總攻。

征地、平整場地、監督施工……在百色市平果縣太平鎮吉林村,廣西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派駐第一書記劉啟強每天為村裡的蛋雞養殖場項目忙得不可開交。“黃文秀用生命踐行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新時代的楷模。為完成黃文秀未竟的事業,取得脫貧攻堅決定性勝利,我們更要加倍努力。”今年3月,劉啟強任期屆滿時,在吉林村群眾挽留下又主動選擇留任,他四處跑項目找資金,推進產業幫扶、就業幫扶、控輟保學,為鞏固吉林村脫貧成果而奮斗著。

“我一定將黃文秀精神當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勁動力,幫助每一戶貧困戶實現真脫貧、脫真貧。”桂林市委政研室駐靈川縣定江鎮赤江村第一書記王貴軍說。2011年以來,王貴軍先后駐過5個貧困村,走進一個又一個貧困山寨,通過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爭取一大批項目、政策、資金到村到戶,如期完成了一個又一個貧困村脫貧摘帽任務,樹立了機關干部的良好形象。

“讓扶過貧的人像戰爭年代打過仗的人那樣自豪!”去年,廣西黨員教育中心一級主任科員鄧新參與攝制黃文秀先進事跡專題片時,被黃文秀的話深深打動了。最近,獲知廣西區委組織部向8個計劃摘帽縣各選派一名同志擔任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鄧新第一時間報名請纓,來到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挂職,一到崗即夜以繼日地投入工作,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竭盡全力。“青年一代要有責任和擔當,我定將繼承黃文秀遺志,傳承黃文秀精神,在脫貧攻堅這場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鄧新滿懷信心地說。

(本報記者 周仕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