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觀點:政策接地氣才能真落地

——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⑤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5月15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各負其責”變成“各自為政”,看似履職盡責了,卻不顧政策執行的實效,更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在制定政策、分配任務時,必須充分考慮基層實際、理解基層難處,要設身處地為基層干部著想,多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

 

一些地方的政策看上去很好,到了基層卻難以執行﹔幾個部門的政策相互矛盾,讓基層干部無所適從……針對基層干部抓落實中的痛點,不久前印發的《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給予了“靶向治療”,要求著力提高調查研究實效,避免“空中政策”“本位政策”。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處於行政體系的“終端”和治理體系的“底盤”,不論是抓緊抓實抓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還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歸根結底要靠基層去落實。越是在這個時候,在制定政策的過程中,越是要避免不接地氣、脫離實際,越是要避免政出多門、多頭管理,越是要加強溝通協調、避免出台的政策相互打架。防止政策在虛耗中陷入空轉,就能讓基層干部更好輕裝上陣。

現實中,一些政策為什麼會“空”?為什麼會相互打架?表面上是行政體系的銜接和效率問題,根子卻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缺乏調查研究,坐在辦公室“拍腦袋決策”,脫離現實解決不了實際問題。把“各負其責”變成“各自為政”,看似履職盡責了,卻不顧政策執行的實效,更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開展全面檢視、靶向治療,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近年來,黨中央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在這次疫情大考中得到充分檢驗。但也要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弊非一日之寒,從根子上減輕基層負擔也非一日之功。不同程度存在的“空中政策”“本位政策”消耗了寶貴的時間和精力,成為困擾基層的一大頑疾。有基層干部說,最怕有的上級部門缺乏調研就出台政策,政策出台之后又一味地強調數字、進度和事后檢查。此次《通知》要求加強源頭治理和制度建設,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對政策制定中的形式主義問題開展靶向治療,可謂切中肯綮、正當其時。

避免“空中政策”“本位政策”,首先應增強政策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關鍵在於全面深入了解實際情況,加強對調查情況的分析研究。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也是做好領導工作的基本功。絕大多數領導干部也能理解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但在具體實踐中,有的卻奉行“經驗主義”和“本本主義”,有的即便調研也是走馬觀花、蜻蜓點水,這樣制定出的政策難免會“水土不服”。這次印發的《通知》既有“發揚求真務實作風”的宏觀要求,也有“多開展隨機調研、蹲點調研、解剖麻雀式調研”的方法指導,更有“力戒搞形式、走過場”“不作秀,不走‘經典路線’”等禁止性規定,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和現實性。各級干部必須對照《通知》要求抓好落實,真正在調研工作中沉下心來、扑下身子。

進而言之,避免“空中政策”“本位政策”,目的是把基層干部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放出來。這就要求在制定政策、分配任務時,必須充分考慮基層實際、理解基層難處,要設身處地為基層干部著想,多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這不僅僅是決策方法的問題,也檢驗著對待基層的態度和立場。作為上級部門,為基層減負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要落實到行動中,始終和基層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千方百計為基層干部抓落實創造良好條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疊加疫情影響,各項工作難度更大。越是任務繁重,越需要增強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越需要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就能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戰大考中,匯聚磅礡之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