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脫貧致富有路子 群眾才有好日子——訪陝西禮泉縣委書記程文杰

張丹 楊小玲

2020年05月14日14:4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脫貧致富有路子 群眾才有好日子

程文杰(左)與貧困群眾談心交流。本報記者 張丹攝

2019年春節剛過,剛剛上任的禮泉縣委書記程文杰就來到昭陵鎮峪南村調研。一進村,幾個精神不振的青年引起了他的注意。了解后,得知這幾人是村裡貧困戶的孩子,因就業無門,無所事事。解決貧困群眾就業問題,從那時起就成了他抓脫貧的頭等大事。對接工業園區、規上企業,開發扶貧專崗、設立公益性崗位,創建創業孵化基地,與京東、銅川旺旺等電商合作……通過一系列舉措的實施,禮泉實現了960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有效增加了群眾收入。

禮泉是咸陽市脫貧任務最重的縣區之一。程文杰以身作則,開展遍訪貧困對象活動,鎮村兩級書記步步緊跟,深挖貧困根源,實施一戶一策,全力解決產業發展、危房改造、教育醫療等問題。全縣“三級書記”累計走訪貧困戶24535戶、解決問題3157件,有力推進脫貧攻堅提質增效。

拓展惠民便民新思路

5月6日一大早,程文杰便驅車前往昭陵鎮劉東村。道路兩側綠草茵茵,各色花卉爭奇斗艷。程文杰無暇欣賞,隻想早早趕到村裡,看看魏陵水井的修復情況。

魏陵水井位於“旱腰帶”昭陵鎮劉東村,始建於1996年,因電費、保養費較高,加之水管生鏽脫落,水泵掉入水井中無錢修復,導致水井從2008年以來一直處於廢棄狀態,村民灌溉受到極大影響。今年4月12日,程文杰在劉東村調研脫貧攻堅得知這一情況后,立即安排電力、水利、農業等相關部門全力配合,要求一個月內恢復魏陵水井供水。隨后的18天裡,程文杰3次來到劉東村查看水井修復情況,現場與工人們一起研究解決水泵打撈、變壓器安裝、線路改線、購置新水泵水管等問題。

“程書記您看,魏陵水井5月1日已經正常出水,及時解決了近期高溫天氣下群眾的灌溉和生活用水難題,大家都高興得不得了!”劉東村黨支部書記張新峰興高採烈地說。

不僅是昭陵鎮,程文杰還遍訪南坊鎮、叱干鎮等“旱腰帶”4個鎮21個村。旱腰帶村落干旱少雨、生態環境脆弱的現狀讓程文杰觸動很大,他下決心一定要使“旱腰帶”變成“金腰帶”。在充分調研、集思廣益的基礎上,他確立了跨境供水、隔山供水、集中供水的模式,並親自安排督促。一年多的時間裡,11眼新打的岩溶井出水了,3眼壞機井修復了,4611戶貧困戶16252人的安全飲水問題解決了,7萬多名群眾“飲水難”的日子一去不復返,農業節水灌溉問題也得到有效解決。同時,全縣硬化村級街道826公裡、鋪設管網151.613公裡,72個退出村通動力電率和貧困戶通電率均達到100%。一個集設施化、工廠化、智能化於一體,融精品生產、展覽示范、觀光旅游於一身的現代設施農業集群正在“旱腰帶”地區形成。

走出帶貧益貧新路子

程文杰走進煙霞鎮西屯村貧困戶閆喜榮家時,62歲的閆喜榮正在清掃羊圈。“你身體怎麼樣,家裡還有什麼困難嗎?”程文杰關切地問。“謝謝程書記,我家裡都還好,身體也還算硬朗。借著袁家村發展壯大,我們村的貧困戶也受益了。我先后3次共分紅1.08萬元。袁家村對我們貧困戶的關心扶持,讓我對生活又充滿了信心。我要再買幾隻羊,同時務好蘋果園,把日子過好,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隊。”閆喜榮一邊緊握程文杰的手,一邊激動地說。

“閆喜榮丈夫長期臥病在床,兩個孩子在讀書。她家經濟負擔很重,是村上的重點貧困戶。袁家村給她的分紅為她解了燃眉之急。”西屯村黨支部書記馬運動告訴記者。

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必須謀創新、拓思路、見成效。袁家村是全國聞名的鄉村旅游示范村。為了更好地發揮示范村的輻射帶動作用,程文杰多次來到袁家村及周邊村,與村“兩委”、商戶、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促膝長談,尋找切入點,積極破題,形成公司帶動扶貧、投資入股扶貧、創業平台扶貧、就業崗位扶貧4種新模式,走出了帶貧益貧的新路子,實現了“無物不股”“無事不股”“無人不股”,周邊200戶貧困群眾享受到了發展紅利。

創新產業扶貧新模式

雖是初夏,天氣卻十分燥熱。石潭鎮刀西村明輝養殖種植專業合作社的關中驢養殖場內,陳朝鋒一邊擦著汗,一邊在給驢上料。

“你在這個養殖場務工多久了,在這兒一個月能賺多少錢?”程文杰問。

“我家就在這村上,養殖場一建成我就來這兒了,每個月能賺2000元左右。我家裡還有地,在這兒務工,賺錢、顧家兩不誤。”陳朝鋒語氣中充滿歡愉。

“我們合作社養殖關中驢、奶山羊和肉兔,目前以務工、托管代養、提供幼畜、定價回收等形式,帶動了58戶貧困戶發展產業致富。”合作社負責人陳明輝說。

脫貧攻堅,產業是基礎。戰場在農村,短板在農業。禮泉縣構建起優質蘋果、禮泉御果、時令水果、高端果蔬、小河酥梨等5個現代農業產業園區集群,打造了現代休閑農業、科技農業、設施果蔬、山地優質蘋果等31個特色基地,建成連片特色經濟林果、現代農業示范園區32個,有市級以上龍頭企業21家,發展規模養殖場74家。縣上圍繞農業經濟品牌化,發展壯大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

“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決勝、攻城拔寨的關鍵時期,禮泉縣還有1300戶2366人的‘硬骨頭’要啃。行百裡者半九十,越到緊要關頭,越要迎難而上,響鼓重錘,切實將脫貧重任扛在肩上,將脫貧責任落到實處,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程文杰堅定地表示。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