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左文學代表:推動農村改革,讓鄉親們日子更紅火

楊小友

2020年05月14日14:13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推動農村改革,讓鄉親們日子更紅火

縱深推進村民自治改革、盤活村內所有資產、加速一二三產業融合……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安順市平壩區樂平鎮塘約村黨總支書記左文學始終把推動農村改革貫穿履職過程。

“‘塘約經驗’是農村改革的典型,改革永遠在路上,我們不斷推動改革創新,使村庄持續充滿新動力,讓群眾過上幸福小康生活。”左文學說。

推動改革創新,左文學總結,要把思想解放擺在第一位,深入調研,了解症結所在。有針對性組織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宣講黨中央的政策和精神,統一思想﹔開院壩會,宣傳政策、描繪藍圖,打通群眾思想關卡。

現在的塘約村,不斷縱深推進村民自治改革,大刀闊斧對合作社進行改革,還借力大數據手段,搭建資產監管平台,盤活農村所有資產,整合山水林田地、房產、森林等所有資源,統籌全村發展。

僅在產業基地的管理上,塘約村就在不斷的創新實踐中探索出分片負責制的辦法,實行定人員、定成本、定面積、定產量、定市場“五定”模式,發展韭黃、包菜等蔬菜3800畝,產品暢銷省內外市場,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2019年底,全村集體經濟達638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萬余元。

“一產快速發展,我們引進了制包廠、制衣廠,建設蔬菜加工廠﹔發展旅游服務產業,實現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帶動周邊村寨共同致富奔小康。”左文學說。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左文學在引導村民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動蔬菜種植、蔬菜加工廠復工,目前加工廠正在火熱建設,預計6月底建成﹔幫助制包廠、制衣廠、電子生產廠復工復產﹔啟動鄉村振興學院建設,打造研學基地、修建民宿,致力於將塘約村打造成產、學、研、休閑度假的旅游目的地。

“搶時間,補損失。通過努力,現在所有項目都恢復運行,可帶動周邊七個村1000余人就業。”左文學說。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之年,怎樣才能把農村改革不斷向前推進?左文學結合一年來塘約村的實踐探索,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正積極撰寫“完善人才機制,暢通用人渠道,讓農村成為就業創業的大平台”等建議,准備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提交。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不僅要帶著身邊的村民干,讓大家過上幸福小康生活,更要想大家之所想,為推動農村改革發展,讓更多村民過上好日子獻計獻策。”左文學表示。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