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鄢代江:帶領群眾闖新路

楊雯

2020年05月14日14:12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帶領群眾闖新路

完善旅游設施、查看農貿市場恢復經營情況……“五一”小長假之前,記者見到黔西南州義龍新區木隴街道馬別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鄢代江,他忙得腳不沾地,“疫情逐漸好轉,天氣也越來越熱了,我們要抓緊時間,把因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

鄢代江,今年49歲,干起活來雷厲風行,在他的眼裡,社區日常事務包羅萬象,瑣碎繁雜,“需要一個好的管理模式”。2015年,馬別社區黨總支牽頭成立了“黔龍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和“峽谷生態觀光專業合作社”,由社區和居民共同持股、共享紅利,為發展社區集體經濟、帶動居民增收致富、延伸產業鏈條,趟出了一條新路子。

成立之初,為調動群眾積極性,身為馬別社區黨總支書記和黔龍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的鄢代江多次組織社區居民外出考察學習,同時,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頭種起了百香果。“公司的成立不僅能有效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發展種植產業還能幫助解決農村剩余勞動力就業問題。”鄢代江介紹。

目前,社區33戶貧困戶69人成為公司股東,實現精准脫貧,帶動465戶農戶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合作社入股,戶均分紅3000元以上,每年為集體創收80余萬元。

“現在好了,在家門口的百香果種植基地就能務工賺錢,一下子解決了很多人的就業問題。”馬別社區四組組長鄢家學說,看見自己身邊的居民們既流轉了閑置的土地,又在利益不低於80%的情況下入股公司,忍不住豎起大拇指點贊。

百香果作為公司發展的第一項產業,目前,種植面積從最初的500畝擴大到1600余畝,已成為馬別社區的一項新產業。

“今年要准備生產百香果酒,開始延伸產業鏈,走農產品精深加工的路子。”鄢代江說,接下來,還將打造配套設施建設,發展觀光農業、體驗農業,大力發展以百香果、桑葚、蜂糖李、車厘子等為主的特色水果產業,走一條“農旅文融合發展”的新路徑,從傳統農業向高產值、高效能的現代特色農業轉型。

記者手記

義龍新區木隴街道馬別社區是專門為望謨縣麻山鄉精心“定做”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如何讓居民們不僅有新身份,還能有新事業,成為了擺在社區黨員干部面前的重要任務。

不忘初心,時刻想著群眾,真心實意把集體的事辦好,才會有克服困難的動力,鄢代江通過創新模式,激發了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不斷提高了居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