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人大代表種衍民:樹立中國企業良好形象

施泉江

2020年05月14日11:2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樹立中國企業良好形象

【人物素描】

種衍民,全國人大代表,特變電工衡陽變壓器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近年來,他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帶領公司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樹立了中國企業的良好形象。

【履職故事】

5月13日,種衍民與記者聊起過去一年的履職經歷時,開門見山地說:“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就是要積極響應國家號召,緊跟國家政策方向認真履職。”

2019年,種衍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精神,先后多次前往伊拉克、埃塞俄比亞、喀麥隆、貝寧、科特迪瓦、馬來西亞等國家調研,為“一帶一路”建設作貢獻。

在西非最大的農業國科特迪瓦調研時,種衍民發現,由於該國機械工程行業和基礎設施建設落后,沒有足夠的倉儲條件,所以農產品很難儲存。

“有種植能力,卻沒有農產品附加值是科特迪瓦的困境,嚴重制約了該國的發展。”去年11月,他率領團隊承接下改善科特迪瓦現代化倉儲條件的重要任務。如今,項目正在推進融資落地階段,待項目建成后,將大大提升科特迪瓦的就業率和農戶的收入水平。

“在海外項目建設過程中,我們堅持項目開展到哪裡,就把中國的友誼傳播到哪裡。”去年,企業在烏干達的電氣工程項目正式開工。看到當地生活條件艱苦、物資儲備匱乏,種衍民當即決定對項目所在地開展幫扶。

“除了捐款和捐贈辦公用品、施工車輛等,我們還邀請當地工程建設公司職員來中國進行培訓,增強他們的業務能力。”種衍民說,“這樣的幫助才是烏干達亟需的,也更能展現我們中國人、中國企業的責任擔當。”

今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種衍民帶領企業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支援抗疫一線。在得知湖北省黃岡市中心醫院擴建工程急缺變電設備后,他坐鎮生產一線,僅用48小時就趕制出兩套移動變電設備,捐獻給對方,為醫院擴建工程如期交付作出了貢獻。

“今年的全國兩會,我將提出一份關於完善獨生子女家庭養老的建議。”種衍民說,獨生子女家庭為國家計劃生育工作作出了貢獻,現有補貼政策雖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獨生子女的養老負擔,但希望國家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實減輕獨生子女家庭經濟壓力。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