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人大代表譚旭光:剝離重汽房地產 心無旁騖攻主業

趙君

2020年05月14日10:4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剝離重汽房地產 心無旁騖攻主業

歷時7個月、先后三次挂牌,4月29日,中國重汽集團與碧桂園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中國重汽地產100%國有產權及債權轉讓給碧桂園集團。這意味著中國重汽集團徹底退出房地產業務,開啟“心無旁騖攻主業”的新征程。

“2018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我有幸向總書記匯報。總書記作出的重要指示,‘凡是成功的企業,要攀登到事業頂峰,都要靠心無旁騖攻主業’,我始終牢記在心。”全國人大代表,山東重工、濰柴集團、中國重汽董事長譚旭光說。長期以來,中國重汽房地產及類金融板塊佔用資金較大,制約了主業市場競爭能力的提升。企業資源是有限的,中國重汽要邁向世界一流,就必須聚焦主業,剝離輔業。

譚旭光深諳精干主業之道,他帶領濰柴從瀕臨破產到收入突破2600億元,創造年均復合增長率近40%的“濰柴速度”,靠的就是深耕主業。四十年來專注發動機,打造“中國動力心”,濰柴“重型商用車動力總成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徹底打破了我國缺少重型商用車動力總成核心技術的困局,支撐中國重型商用車自主品牌佔據了國內99%的市場。

執掌中國重汽后,他又把“心無旁騖攻主業”帶到了中國重汽。2018年9月1日,上任中國重汽董事長的第一天,譚旭光就在大會上斬釘截鐵地宣布砍掉房地產業務,集中力量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車集團。在他看來,一家企業干主業都不掙錢,靠房地產掙了錢,核心競爭力一定是零,中國重汽非主營業務必須堅定不移退出,任何人不得阻礙。

2019年,中國重汽成立退出業務改革改制工作領導小組,將“精干主業、消滅僵尸企業”定為年度硬仗。同年9月17日,中國重汽房地產挂牌出讓,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三次挂牌出售,最終以48億元成交。

“剝離房地產業務,中國重汽邁出了聚焦主業、瘦身健體的關鍵一步。”譚旭光說,下一步,中國重汽將協同全球資源,布局下一代產品,實現全系列商用車邁向高端品牌。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