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吳金筆:問計於民 造福鄉親

劉必然

2020年05月14日10:29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吳金筆:問計於民 造福鄉親

“吳書記,這些建議能不能幫咱帶到北京去?”兩會將近,鄉親們總愛找上全國人大代表、南安市省新鎮省身村黨委書記吳金筆談談心裡話。

“沒問題!”吳金筆掏出紙和筆,認真記下建議。

“去年參加完全國人代會回到家鄉,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的期待和囑托告訴大家。”吳金筆說,他和村民一同商量並草擬了包括7大項、33小項的當年工作計劃,“大伙一起出的主意,就一定能齊心做成”。

吳金筆最常走訪的,還是村裡的困難群眾。去年,省身村提前完成了全面脫貧任務,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6戶89人全面脫貧,無一例返貧。

省身村有大中小企業120多家,是村民就業和村集體收入的“蓄水池”。為了村企健康發展,吳金筆和村主干開展一對一幫扶,涉及用地、用水、用電等實際問題,堅持主動上門服務、一站式解決。經過一年努力,省身村企業實現跨越發展,上繳稅收佔全鎮稅收四成以上。

過去一年中,吳金筆走訪了泉州許多曾經大名鼎鼎的龍頭企業,調研困境中的民營企業如何進行有效重組。讓他印象最深的是,即使暫時身處低潮,大部分企業依然立足主業,把企業的社會價值最大化。“調研讓我對福建企業家的韌勁以及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有了更深刻感受。作為人大代表,我要繼續為鄉鎮企業發聲,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吳金筆說。

記者手記

“吾日三省吾身”,是省身村名的由來。在吳金筆看來,作為鄉村發展帶頭人,常“省”才能常新,而村民就是“省身”的鏡子,“干得好不好、發展快不快,鄉親們最有發言權”。

為此,吳金筆立足本職工作,堅持深入基層,傾聽群眾意見,了解民情民意。

此次全國人代會,吳金筆准備的建議中就包括完善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機制建設。他從親身參與基層疫情防控的經驗出發,在和許多村民、醫護人員、醫衛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多次溝通交流后完成了初稿。正是一以貫之的為民本色,保証了基層代表的履職成色。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