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人大代表朱朝治:農民代表當為農民代言

王笑梅

2020年05月14日09:2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農民代表當為農民代言

“我們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做了充分准備,今年村裡的大櫻桃不僅沒有減產還增收了,加上市場價格比往年高了兩三元,村民的收入比去年還要多。”說起村裡產業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大連金普新區七頂山街道朱家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朱朝治語調裡透著欣慰。

朱家村發展大櫻桃產業已有十余年,如今已是大連市著名的果菜生產基地,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4萬元,是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作為兩屆全國人大代表,朱朝治心裡裝著的不僅是自己村裡的人,更裝著國家“三農”大事。近年來,他深入村屯,傾聽村民意見和需求,全心全意為廣大農民謀福利,代表農民向國家建言獻策,先后提出議案、建議20多件,包括發展現代農業、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實力、改善農民生活質量、解決村干部老齡化等多項內容。

全國人代會召開在即,朱朝治已准備好《理順和優化政府職能助力鄉村振興》和《加強防范和打擊非法集資活動》兩個建議。著眼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化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朱朝治建議各級政府理順和優化政府職能,狠抓職能部門和工作人員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轉變,及時解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項目用地、農村建房審批和農民房屋產權等涉及農村發展和農民切身利益問題。

針對非法集資大案要案頻發問題,朱朝治建議國家盡快出台《處置非法集資條例》,消除監管真空,持續加強金融風險防控,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推動淨化金融生態,鼓勵金融機構開展金融創新,以維護金融秩序,維護社會穩定和人民群眾利益。

為民代言、傾聽民意,貫徹黨的政策、幫助群眾排憂解難,是一名人大代表應盡的職責。“我將帶著對黨忠誠、對民負責的決心參加兩會,把基層的呼聲帶上去,把兩會的精神帶回來。”朱朝治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