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包頭市青山區:組織部裡的年輕人

劉向平

2020年05月14日08:4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組織部裡的年輕人

李璐拿起1個奶瓶,又分別從貨架上取下2罐奶粉和3大包紙尿褲,裝在事先准備好的大塑料袋裡,然后來到童裝櫃台,左挑右選,足足用了一個小時時間,才選中4套嬰兒裝。

緊接著,他又驅車來到菜市場,老母雞、羊肉、牛大骨及各種新鮮蔬菜,一購俱全。

他說:“過幾天,孩子就要出生了,正好利用‘五一'這個假期,出來置辦些東西,要不太對不起孩子和妻子了。”

李璐是包頭市青山區委組織部干部室主任,今年28歲。正月初一那天,他將懷孕6個多月的妻子送回老家土右旗,自己帶頭去社區一線參與疫情防控。他白天照常上班,晚上在小區站崗值守。從冰天雪地,到春暖花開,3個多月時間裡,他未能盡到一個丈夫的責任,哪怕是照顧妻子一天,或一次,反而讓妻子整天擔驚受怕地牽挂著他。

“我是黨員,又這麼年輕,我不上誰上?”這是他沖鋒陷陣的理由。

“我才24歲,更年輕,還沒成家,可以輕裝上陣。”干部室科員李小滿主動請纓。那段時間,由於公交車和出租車停運,家住昆都侖區的李小滿每天隻能由老父親開車接送。

李小滿是青山區2019年引進的人才,香港中文大學碩士畢業。參加工作才幾個月的她,第一次從機關走到基層。測溫、登記、站崗、說服,她一樣不落,耐心細致。

她說:“疫情期間,讓我學會了如何與老百姓打交道,也讓我第一次體會到自己是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這種收獲是來之不易的。”

有同樣感受的還有組織室科員石雪萌,她今年26歲,大連理工大學碩士畢業。說起疫情防控期間的遭遇,至今膽戰心驚,她說:“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不算什麼,我還年輕,能扛得住,但晚上回家就難了,途徑一段幾公裡長的小路,沒路燈,恰巧那段時間路邊有個靈棚,我特別害怕,冷汗不由地往出冒。”好在她堅持了下來。

同樣膽小、又同樣堅持下來的還有28歲的辦公室副主任石文慧。她白天處理公文、撰寫材料、保障后勤,晚上匯總報表,抽空還得站崗值守,最早也得夜裡12點多才能回家。她說:“我從來不敢一個人睡覺,丈夫在外省區工作,為了響應不能互相走串的號召,父母和公婆家也去不成,我每天隻能一個人開著燈,半睡半醒。”

“真不知道,我原來有這麼堅強。”石文慧哽咽地說。

疫情這次大考,考驗的不僅僅是人們的意志,還有思想。

黨員教育管理室科員李思雨,今年26歲,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碩士畢業。她說:“參與疫情防控這幾個月,我無數次看到,不管多麼急難險重的活兒,沖到最前面的總是共產黨員,這讓我對共產黨有了新的認識,覺得這才是最具有先鋒模范作用、真正為人民服務的黨。”

而對於29歲的組織室科員梁越來說,參與這場戰疫,自己最大的收獲是第一次得到了群眾的認可。他介紹說,有一天早晨,天特別冷,他正在青六小區站崗執勤,一位老大爺踉踉蹌蹌地走到他的身邊說:“孩子,你太辛苦了,估計還沒吃早點吧,我給你買了熱牛奶和煎餅,你趁熱吃吧。”看著老大爺離去的背影,梁越心裡暖融融的。

梁越是2019年引進的人才,碩士畢業於俄羅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學。他說:“得到領導和同事的認可不難,但對年輕干部來說,能得到群眾的認可,那才是最大的欣慰。”他認為,黨員干部的工作做得怎麼樣,關鍵看群眾的評價,用群眾這把尺子丈量,是最公正的。

尺子,尺子!年輕干部正是用這把尺子,明確了前進的方向,也規范著自己的行為。

今年27歲的黨員教育管理室科員李煒琦,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碩士畢業。疫情期間,他白天在單位上班,晚上在社區站崗。他說:“盡管有些居民不配合,甚至出言不遜,但一考慮到自己的職責與使命,我就忍了下來,這是過去很難做到的。”

“我也有這種破例的事,疫情嚴重那段時間,白天在單位忙得一塌糊涂,晚上還得冒著嚴寒在社區站崗,一站就是六七個小時,而且一日三餐全是方便面,說實話,我從未吃過這樣的苦。”組織室副主任、29歲的王逸超說。

疫情期間,為了不影響工作,王逸超干脆就住在了辦公室。記者在他的辦公桌旁看到,折疊床、枕頭、被子、洗漱用品以及整箱的方便面零亂地堆在一邊。他說:“這點苦不算什麼,關鍵是對不起隻有1歲的女兒,一個多月沒見她一面,唉!”

90后的公務員管理室主任吳卉說:“大災大難面前,部裡的年輕人臨危不懼、勇往直前,沒有一個推諉的,沒有一個掉隊的,充分彰顯了青春的風採。”

統計顯示,青山區委組織部共有干部32人,其中90后佔到了66%,是一支以年輕人為主的隊伍。

提起這幫生龍活虎的年輕人,青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唐秦榛說:“大力選拔年輕干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接班人,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組織部門的要求,也是我們的使命與職責。其實,在疫情防控一線,青山區各條戰線、各個領域的年輕干部都展現出了良好的精神風貌與工作態度,這是我區十幾年來不斷加強年輕干部選拔培養所取得的成果。”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