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充分調動新時代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吳深生

2020年05月13日17:28    來源:黨建研究

原標題:充分調動新時代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積極性,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福州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樹立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機制,不斷強化對干部的跟蹤培養,充分調動各級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全力推進新時代福州治理現代化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一、突出思想引領,激發想干事的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教育引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加強政德修養、打牢從政之基”。福州市堅持用好思想建黨這個傳家寶,堅持把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圍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福州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挖掘習近平總書記為福州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抓好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專題培訓,引導廣大干部原原本本學、深入系統學、長期不懈學、知行合一學,通過進一步挖掘、傳承、弘揚,總結歸納特色亮點,梳理內在理論脈絡,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內涵和精髓要義,把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愛戴之情,轉化為全面落實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等重要指示要求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轉化為全市干部干事創業的動力源泉。

  二、突出一線考核,營造要干事的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重視建立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強調“要帶上‘望遠鏡’‘顯微鏡’,對干部近距離接觸、多角度考察﹔多到基層干部群眾中、多在鄉語口碑中了解干部,使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近年來,福州市推行一線考核干部工作,深入開展“擔當盡責、激情創業”優秀干部發現選拔等四個專項行動,堅持在基層一線發現、培養和選拔優秀干部,營造了要干事的濃厚氛圍。一方面,堅持把一線作為培養干部的訓練場,讓干部到一線去。以開展提振精氣神、建設新福州、爭當排頭兵主題實踐活動為抓手,抽調優秀干部到水系治理、垃圾分類、古厝保護等重點工作一線,組團式攻堅,取得較好成效,干出了福州濱海新城發展加速度,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有效實現了組織工作助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提速增效。另一方面,堅持把一線作為發現和選拔干部的“賽馬場”,讓優秀干部從一線來。組成考核組深入各地各部門開展一線考核、蹲點調研,結合年度考核開展“擔當盡責、激情創業”優秀干部發現選拔專項行動,對市管干部進行近距離考核,達到了全面體檢、深度透視的目的。對實績突出的領導干部,優先宣傳褒獎、優先選送培訓、優先解決合理訴求、優先評先評優、優先提拔重用,引導各級干部轉變作風、勇挑重擔、積極作為。

  三、突出嚴管厚愛,增強敢干事的勇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要真情關愛干部,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福州市堅持正面引導為主、反面警示為輔,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積極性,為負責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擋事,讓敢干事的優秀干部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強化監督管理,嚴防“帶病提拔”。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干部監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實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嚴格執行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堅決執行“凡提四必”。出台《福州市一線考核干部監督信息溝通聯系工作制度》等,充分運用巡察、信訪舉報等監督成果,有效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二是細化容錯糾錯,為好干部撐腰。進一步強化各級黨委(黨組)容錯糾錯主體責任,健全市委統一領導下的紀檢監察、組織、巡察、效能四方定期會商通報機制。堅持全面歷史辯証地看干部、看工作,保護改革者、鼓勵探索者,讓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無后顧之憂。三是暢通能下能上,不搞不教而誅。暢通下的干部重新任用的渠道,定期梳理各單位加強對下的干部跟蹤、教育、管理、服務的情況,對知錯改錯、履職擔當的干部重新任用,讓干部下了又能上成為常態,實現能上能下雙向暢通。

  四、突出素質培養,提升會干事的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增強干部素質培養的系統性、持續性、針對性,優化干部成長路徑,積極創造條件、搭建平台”。福州市始終堅持把干部教育培訓作為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來抓,有效提升全市干部會干事的本領。一是突出抓好黨性教育。用好黨校培訓主渠道,組織福州市管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研討班,實現市管處級干部、鄉鎮街道黨政主要領導全面輪訓學習一遍。豐富紅色培訓渠道,充分挖掘福州特有的優秀傳統文化和紅色文化資源。同時,積極走出去,借助革命老區紅色資源優勢,赴陝西延安、富平、梁家河等地組織舉辦專題培訓班,切實增強黨性教育的活力和實效。二是有效提升專業能力。積極推動與國內著名高等院校合作辦學,將高校的優質資源納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訓體系,為領導干部提供崗位適配性更強的專業能力培訓,進一步提高領導干部的理論水平、專業素養、斗爭本領。三是不斷提升思維高度。利用近台區位優勢,深化與台灣知名院校等的交流合作,有效提升領導干部思維站位,拓展視野。有針對性開展鄉村振興等專題培訓,著力提升干部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切實提高全市干部干事創業的本領,助力新時代有福之州建設。

(作者為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