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刻認識黨的領導在戰“疫”中的核心作用

楊振宇

2020年05月13日14: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庚子歲末年初,一場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給中國乃至世界帶來了巨大影響。短短4個多月時間,引發了人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安全等多個領域的系列問題,在“全球同此涼熱”的感同身受中,人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反觀國內,戰“疫”從初始的艱難前行到有效控制,再到逐步復工復產,恢復正常生活秩序,“黨的領導”的核心作用不可替代。

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毛澤東同志指出:“隻有無產階級和共產黨,才最沒有狹隘性和自私自利性,最有遠大的政治眼光和最有組織性,而且也最能虛心地接受世界上先進的無產階級及其政黨的經驗而用之於自己的事業。”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共產黨從嘉興南湖一艘揚帆啟航的小船,到屹立世界的第二大經濟體巨輪﹔從開始隻有50多人的黨,到現在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世界最大政黨,經歷了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偉大歷程。一路走來,我們戰勝了多少艱難險阻?從“五次反圍剿”“飛奪瀘定橋、強渡大渡河”“爬雪山、過草地”到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以弱勝強的解放戰爭以及“小米加步槍”打敗“飛機加大炮”的抗美援朝戰爭,從新中國成立之初“一窮二白”到“兩彈一星”、“神舟飛天、蛟龍入海”,從根治消滅天花、鼠疫、血吸虫病,到有效應對特大洪水、“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等,歷史事實告訴我們,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 “定海神針”。 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越是在最惡劣的困難面前,越是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黨全社會更要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和不斷強化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以戰天斗地的高昂斗志和敢於勝利的斗爭精神戰勝一切風險和挑戰。

黨的領導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大優勢。這次突發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對於我們國家來講是大疫、大戰、大考﹔既是對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直接檢驗,更是對黨的執政能力水平的綜合考驗。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高瞻遠矚,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親赴湖北武漢疫情中心和北京、浙江等省市基層一線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黨中央專門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及時研究調度戰“疫”各項工作。國務院成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派出多個督導組深入各地醫院、社區現場督導,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制度合力”。在黨中央的堅強下,各行各業的戰“疫”英雄們不畏艱險、聞令而動、向戰前行,廣大人民群眾響應號召、積極配合、同舟共濟,構筑起了眾志成城、堅不可摧的人民防線。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的顯著成果再次証明,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的“法寶”。透過這場戰“疫”,我們看到黨的領導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大優勢。正是有了中國共產黨這個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有了黨中央坐鎮中軍帳的“帥”,中國社會集中力量辦大事就有了“主心骨”、有了方向感、有了凝聚力和戰斗力,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就能把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體制優勢和制度優勢,做到車馬炮各展其長,凝聚起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在疫情危急的關鍵時期,中國共產黨沉著應對、穩妥處置、扎實工作,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再次彰顯了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黨的領導是全面奪取戰疫勝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根本保証。當前,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一盤棋,黨群一條心,14億中國人民顧全大局、主動擔當、樂於奉獻、共同戰 “疫”,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疫情防控也進入了常態化模式,經濟社會秩序正在加快恢復。但是我們要看到,“行百裡半九十”,疫情防控的階段性勝利,不能代表疫情結束和全面勝利,尤其是當前國外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2020年一季度經濟活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沖擊,但我們2020年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和任務沒有變化,留給我們的時間非常緊迫、任務非常繁重。全面奪取戰“疫”勝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目前擺在我們面前的兩大艱巨任務,隻有繼續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全國一盤棋,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統籌安排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才能更好地團結和組織全黨全社會的各種力量,保証歷史任務的順利完成。2020年4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繁重,必須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防控成績,鞏固防控戰果,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黨中央分重點分層次分類別地指導各地區各部門開展戰“疫”工作,其前提是堅持黨的統一領導,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落實。在當前常態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下,各級黨組織要進一步通過黨的嚴密組織體系把黨員組織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的全面領導在各條戰線各項工作各個環節上落小落細落實,切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大“六穩”“六保”工作力度,推動高質量發展。

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人民戰爭。在這場特殊戰爭中,機會將留給有准備的人。直面未來的戰場,隻要我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堅守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防疫陣地”,堅守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責任陣地”,更加彰顯和發揮社會主義國家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化危為機,戰勝困難,奪取“全面戰勝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

(作者單位:北京石油化工學院)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