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三維度”提升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柯尊超

2020年05月13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了“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的重大部署,為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提供了科學指引和基本遵循。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基層治理的重要性全面凸顯,但一些城鄉社區的治理短板也隨之暴露,如基層組織力量薄弱、應急處置能力不足、資源整合和服務統籌不夠等,這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抓住黨建引領這個根本,著力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向更高質量、更高水平邁進。

強化黨建引領“主心骨”。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需要多個主體共同參與,但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証。要優化頂層設計,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堅持黨的領導下的群眾自治相關制度,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推動社會治理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要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堅持“把支部建在連上”,採取分類、聯合、臨時等方式,把黨組織嵌在卡口上、網格上、工地上、產業鏈上,不斷提升“兩個覆蓋”質量,持續用力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並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成立志願服務隊、開展火線入黨等形式,把“治理能手”發展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治理能手”。要選好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大力實施“頭雁工程”,不拘一格選優配強村黨支部書記,開辟在職和退休干部、教師、醫生等“鄉賢”到村任職路徑,並探索正向激勵措施,著力提升基層干部積極性,不斷把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社會治理優勢。

提升治理專業“支撐力”。善建者善為,善為者善治。善治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衡量標准之一,也是對治理專業化的直接考驗。要深入推進“智慧社區”建設,總結梳理疫情防控中的好經驗好做法,深化“布點、巡線、控面”的工作思路,著眼打造“物理+人力+科技”的管理模式,探索建立黨建服務與管理智慧平台,實現基層信息“雲查詢”“雲分析”、基層干部“雲備案”“雲聯審”,不斷提升基層治理信息化水平。要推動治理力量下沉,整合黨建、綜治、城管等各類網格,引導老黨員、老干部、在職黨員等力量,向網格、街巷、樓棟、單元延伸,切實為基層治理充實力量、賦權增效。要強化依法治理能力,堅持把法治作為深化治理的重要手段,持續加強法治教育培訓,發揮好司法所、法律服務站、法律顧問的職能作用,不斷健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進一步夯實基層治理的法治基礎。

畫好多元共治“同心圓”。堅持社會治理是為了人民。基層治理涉及的利益復雜,群眾訴求多樣,隻有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才能贏的人民的堅定支持和廣泛參與。要強化“家園意識”,充分發揮黨建協調委員會作用,搭建群眾便捷議事平台,依托“議事會”“議事廳”“懇談室”等載體,實現“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引導居民由“靠政府”向“強自治”轉變。要強化基層德治建設,深挖地區文化資源,開辦“道德講堂”“文化禮堂”等德孝活動,培育選樹社區榜樣和鄉村賢達,注重發揮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的約束作用,加大優秀家訓家風的傳播力度,不斷厚植德治基礎。要用心用力服務群眾,建立常態化機關干部下沉基層制度,有計劃組織干部到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一線,與群眾同甘苦、齊奮戰,並探索實行“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服務模式,推動“接訴即辦”向“不訴自辦”轉變,不斷開創黨建引領、全民參與、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