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郭明義:人人都可以成勞模

宋梁緣

2020年05月12日15:4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郭明義,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鞍鋼集團礦業公司齊大山鐵礦生產技術室採場公路管理業務主管。

  “總書記每次見到我,看我穿著灰色工作服,就說這個服裝好,代表著產業工人的身份,展示著工人的精神面貌”

  “五一”勞動節快到了,雖然“五一”是法定假期,但我隻要不出差,一般都在崗位上。有人問我這麼拼命工作不累嗎?說實在的,我沒覺得累,我感覺有點事做挺好。企業需要生產,需要創造效益,需要有人去維護各個環節。就像雷鋒同志說的,我願意做一顆螺絲釘,我就是把活兒干好,自己工作干好了,就能為企業其他環節正常運轉創造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對工人勞動者關懷備至,我感受非常深。總書記每次見到我,看我穿著灰色工作服,就說這個服裝好,代表著產業工人的身份,展示著工人的精神面貌,而且他非常重視我們,特別關心工人的工作生活。這些細小的舉動,是總書記對工人階級贊賞和關愛的一個縮影,讓廣大勞動者暖心,也激發了我們建功新時代的決心。

  做一名新時代的產業工人,我覺得無上光榮、無比自豪。雖然我工作在郊區礦山裡,每天面對的是廠房設備,有時會覺得枯燥寂寞,但是機器轟鳴的聲音,不斷傳遞出來的工人力量,中國工業發展的熱火朝天,讓我獲得精神上的富足。

  如今,各行各業的人們,無論是快遞小哥、郵遞員,還是環衛工人,都能創造屬於自己的奇跡。隻要堅持去做,人人都可以成為勞模,都能通過辛勤勞動實現人生價值。我也要繼續發光發熱,發揚“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精神,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隻有聽到機器的運轉聲,才能知道怎麼解決各種實際問題”

  新時代要展現新作為,就必須有真本領。拿我所在的鞍鋼公司來說,企業生產需要通過皮帶傳輸機來輸送礦石等物料,但是一段時間裡,托輥技術有局限,傳輸機的效率和穩定性比較差,經常出問題,給企業生產造成很大困難。我們就想辦法鑽研,提升托輥質量。為此,我們需要購買新設備,這不是一筆小數目。於是我就帶頭出錢,大家看我一拿錢,紛紛都出錢,幾十萬元的設備很快採購到位。

  通過設備和技術的改進,我們生產出的托輥已經投入生產線,使用一年下來也沒換過,質量有了保障。這不僅減少了工人的勞動強度,保証生產安全,也為企業增加了效益。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大家齊心協力,勁兒往一處使,攻堅克難、逢山開路的闖勁更足了。

  一直以來,我們黨和政府非常重視提高勞動者素質。我自己也在努力鑽研學習,不斷提高綜合素質,才能為中央獻計獻策,才能在工作中帶動和影響后來人。我相信,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專一行,一定能夠成就閃光的人生。

  有人會說,基層工人比較辛苦,是個苦差事。但我覺得人需要有點吃苦的精神,尤其是年輕人,需要到基層去磨練。你隻有聽到機器的運轉聲,才能知道怎麼解決各種實際問題,隻有深入基層親身感受了,才能知道事業的來之不易。

  實踐出真知,到實踐中去體驗酸甜苦辣,這是一個必須經歷的過程。你經歷基層的摔打,將所學習的理論知識與實踐融合,才能更好地施展才華。你在基層把工作鑽透了、扎實了,才能為未來工作成長打下堅實基礎。我對這一代青年人充滿了信心,我相信他們能夠承擔起時代賦予的使命。

  “你們發現什麼違紀情況可以來找我,我可以舉報他們,我不怕得罪人,我可以掉腦袋”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不移管黨治黨,取得了杰出成績,贏得全國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和愛戴,也贏得了世界點贊。舉個我親身經歷的例子,我記得十八大之前,某位領導請我去高檔飯店吃飯,有人說,多少給個面子,得去。我說我就是一個干活兒的,拒絕了宴請,后來得知那個領導被處理了。這幾年,我自己的認識也在提高,當時我不去是應該的,但是回過頭來反思,我還應該多做一步,要制止他們。如今,公款吃喝基本沒有了,這就是實實在在的變化。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背后的一個原因,就是工作圍著領導轉,光想著讓領導滿意,沒想著讓人民群眾滿意。我們要真的從心裡想著人民,八分想、五分想都不行。心裡想的、腳下跑的都是人民群眾的事,這就是黨員干部。比如我剛接到一個電話,是有人向我反映問題,那我就得去調查了解,了解清楚我再給他回復。這樣誰有什麼事,就願意和我說說,願意找我。別人說郭明義怎麼好,那好使嗎?再怎麼宣傳他好,老百姓不認可也是白費。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說好才是真的好。

  我常對人說,你們發現什麼違紀情況可以來找我,我可以舉報他們,我不怕得罪人,我可以掉腦袋。有人說我傻,但是黨員有時需要點“傻氣”。中國共產黨的興旺發達是一代代黨員接續奮斗出來的,歷史上很多黨員到今天可能名字都沒留下來,你說他們圖啥?還有很多默默耕耘的黨員,沒名沒錢,不也這麼干著嗎?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人民軍隊、各地醫療隊在春節時告別家人,舍小家為大家,不顧個人安危,義無反顧奔向湖北武漢,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讓我深受觸動。我們雖然不一定親臨湖北,但對於每個共產黨員來說,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把日常的本職工作做好,讓黨員身影遍布每個角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真正為人民群眾解決實際困難,這樣才能保持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郭明義詩歌欣賞

  春天

  一切都會過去/那不變的是

  /對理想、信念、信仰的堅定追求

  /並為此默默地努力著、奮斗著

  /任何力量也難以磨滅/那執著的意志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隨著歲月的逝去/而重現人性的光輝

  /一花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雷鋒叔叔來了/春天也來了

  /那僅僅為了一己之利、一己之私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